3773考试网 - 美术高考 - 艺术类专业 - 正文

南昌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简介及专业介绍

来源:南昌大学 [2019-1-10]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附件3:南昌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简介及专业介绍
一、艺术与设计学院简介及专业介绍
南昌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下设音乐系、舞蹈系、戏剧与影视系、美术系、工业设计系、视觉传达设计系、艺术设计系等7个系。学院现有12个本科专业,其中“工业设计”专业为江西省品牌专业。
学院现有“艺术管理学”二级学科博士点,“设计学、音乐与舞蹈学、美术学”3个一级学科硕士点;是“工业设计工程”硕士授权领域;是“艺术硕士”(MFA,含美术、音乐、舞蹈、艺术设计4个领域)专业学位授权培养单位,“设计艺术学科”为省级重点学科。
学院现有教职工205人,专任教师183人,其中教授25人,副教授52人,硕士生导师101人,具有硕士以上学位120人,博士学位14人。学院在校硕士研究生300余人,全日制本科生2500余人。
学院办学条件优越,教学设施齐全,教学总面积达4.6万平方米。
学院注重教学、科研与实践相结合。学院成立了青年室内乐团、爱乐乐团、民乐团、合唱团、青年舞蹈团、交响管乐团、实验话剧团、赣剧艺术中心、工业设计研究院、书画研究院等多个实践教学平台,定期组织学生进行写生、演出、考察和实习,与校外38个单位建立了实践教学合作关系。
学院现有国家级项目10项,其中国家艺术基金项目6项,社会科学基金4项。在研省级科研项目 75 项,在研横向科研经费400万余元。2015年获批江西省文化艺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学院重视国内外合作与交流,与台湾国立高雄师范学院、德国特罗辛根国立音乐学院建立了合作关系和联合培养机制,长期聘请乌克兰、台湾、美国等专家授课。
学院重视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和跨学科交流,多次获得国内外各类不同层次比赛大奖德国红点设计奖、iF设计概念奖(含至尊奖)、美国IDEA工业设计奖、全国美术展览大奖、金钟奖、荷花奖、中国戏剧节剧目奖、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等。学生就业面广,就业率高,学院多次荣获学校学生工作先进单位、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学院秉承“建设教育与教学、科研与学科建设、展示与展演三个平台,各自打造、相互融合”的教学理念,培养具有前瞻性、创新性、应用性的高素质、复合型艺术人才,努力建成综合性高水平有特色的艺术学院。
音乐学(声乐、器乐)专业
培养方向:音乐表演、音乐教育。本专业坚持综合性、实用性、创新性的办学理念,培养具有音乐表演、音乐教育、媒体音乐创编、音乐剧、艺术管理等学科知识和能力的高级复合型艺术人才。
舞蹈学专业
培养方向:舞蹈编导和舞蹈教育。本专业培养知识结构合理、基础扎实,具有艺术想象力、科学创造力,具备舞蹈表演、教学、编导及研究等多方面的学科知识和能力的高级复合型艺术人才。
表演专业
培养方向:本专业培养具备良好的戏剧影视表演素质和创新精神,具有较高的文化理论修养、优良的文学艺术素质、扎实的戏剧、电影、电视专业知识,能从事表演、管理、策划、组织、教学与科研等工作的高级复合型艺术人才。
表演(茶艺表演方向)
培养方向:本专业旨在适应时代发展和经济建设需要,具有深厚的人文素养与情怀,坚实的茶文化知识尤其是茶艺理论基础,丰富的文化活动和茶艺表演实践,良好的艺术表现力和创造力,综合素质较高,一专多能的高层次复合型茶文化专业人才。
二、新闻与传播学院简介及专业介绍
南昌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前身为始建于 1958 年 6 月的江西大学新闻系,是继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之后新中国开办的第三个高等教育新闻学专业教学点。2013 年 12 月,新闻与传播学院重新组建。2014 年 1 月,中共江西省委宣传部与南昌大学决定共建新闻与传播学院。现下设 4 个系: 新闻学系、广播电视学系、广告学系、影视传播系。目前,全院在籍博士硕士生 244人,全日制本科生 1248人,其中港澳台学生29人。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员工 77 人,其中专任教师 57 人,有教育部新闻与传播类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中国新闻史学会党报党刊研究委员会会长、中国认知传播学会副会长、江西省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赣鄱英才555工程文科领军人才、赣江杰出教授、赣江青年学者、江西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江西省中青年骨干教师、以及国内外优秀博士等,职称、年龄等均呈梯级结构。
学院现有一级学科博士点1个(新闻传播学),硕士点6 个(新闻学、传播学、新闻与传播、广播电视艺术学、广播电视、编辑出版),本科专业5 个(新闻学、广播电视学、广告学、播音与主持艺术、广播电视编导),新闻学进入江西省一流学科建设行列。播音与主持艺术、广播电视编导两个本科专业按照艺术类专业招生。
学院现已形成以研究生教育为龙头、本科教育为主体、留学生和继续教育为两翼的育人体系。高度重视本科教学,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注重理论与实践能力结合。学院开展了写作、摄影、广告、DV、微电影、播音主持、大学生辩论赛、见习实习、调研采风等形式多样的课外活动。学生在“全国新闻学子优秀论文”评选、全国大学生广告节、全国大学生新媒体创意大赛、“挑战杯”课外竞赛、大学生“互联网 +”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中屡屡获奖。近三年,省级以上奖项均在 200项以上,包括第二届中国大学生“互联网 +”创新创业大赛银奖(江西省金奖)、第十五届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金奖、第五届中国大学生新媒体创意大赛特等奖等。
学院教学硬件设施先进,拥有集电视摄像、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新闻广告摄影、数字媒体制作、平面创意设计等教学科研于一体的现代传媒中心,用于电视专业教学的600 平米电视演播大厅,以及藏书7万余册的学院资料室,保障了学生理论学习与专业技能的提升。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
培养方向:本专业坚持综合性、实用性和创新性的办学理念,培养具有广播电视播音学、新闻传播学、语言文学和新闻采编等基础知识与能力,熟练掌握播音、主持各种技能的高级复合型专业人才。毕业生能在广播电台、电视台胜任工作,又能在各类企事业单位、新媒体从事相关工作。十多年来,本专业学生在全国、全省各项专业赛事中屡屡获奖,并在十六个省市电视台、 电台从事播音主持工作。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仅代表原创者观点,其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网对以上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由此产生的后果与本网无关;如以上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fjksw@163.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

您可能喜欢的文章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版权申明网站导航手机版

© 2004 - 2018 3773考试网(琼ICP备12003406号 闽ICP备08106227号)

本站大部分信息来自于官方网站及新闻媒体, 如有侵犯您的隐私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