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 美术高考 - 音乐表演专业 - 正文

2018中国人民大学音乐表演专业报到及专业测试安排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 [2018-1-16]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报到及专业测试

  1.报到时间和地点:完成网上报名缴费的考生携带二代身份证和报名材料于2018年3月2日9:30-15:30到我校艺术楼(学生活动中心对面)报到。报到当天进行现场拍照,故不能代报,未报到者视为自动放弃考试。

  2.测试时间和地点:测试地点安排在我校校内,具体测试时段和地点以准考证为准。

  3.考试方式:考试分为初试、复试和三试。

  4.考试内容:

  (1)专业演奏

专业方向

初试曲目

复试曲目

钢琴

两条技巧性练习曲;巴赫〖三部以上〗赋格。(练习曲必须包括肖邦一首。)

自选两首不同风格的乐曲,其中一首要求弹古典奏鸣曲的快板乐章(即第一乐章或第三乐章)或古典变奏曲。

小提琴

大调或小调音阶一条(包括三度、六度、八度、换指八度、十度双音);巴赫无伴奏奏鸣曲或组曲的慢板乐章一首;帕格尼尼随想曲一首;音乐性小品一首。

浪漫时期的协奏曲第一乐章(包括华彩)。

中提琴

1.音阶:三个八度音阶琶音,三度、六度和八度双音音阶。

2.练习曲:在下列作品中任选一首练习曲。帕格尼尼:24首随想曲;维约:20首练习曲;帕拉施克:音乐会练习曲;罗德:练习曲;克莱采尔:练习曲;唐克拉:练习曲;傅克斯:练习曲;

3.巴赫:任选一首大提琴无伴奏组曲的前奏曲,或任选小提琴无伴奏奏鸣曲或组曲中的慢乐章一首。

1.协奏曲:任选一首(第一乐章或二和三乐章)

欣德米特:《天鹅》协奏曲

沃尔顿:中提琴协奏曲

巴托克:中提琴协奏曲

2.任选下列作品之中的快速乐章一首。

里格:中提琴无伴奏组曲

欣德米特:无伴奏奏鸣曲

舒曼:《童话场景》。

大提琴

四个八度音阶及琶音;三度,六度和八度双音音阶;练习曲一首; 巴赫无伴奏组曲任选一首。

任选其一:协奏曲第一乐章或第二、第三乐章;奏鸣曲第一、第二乐章或第二、第三乐章。

低音

提琴

1.音阶:三升三降大小调(旋律小调)三个八度及琶音二或三个八度(自选)

2.一首高级练习曲或以下曲目任选一首

(1) 巴赫(J.S.Bach)无伴奏组曲No.1至No.3中的一首舞曲

(2) 汉斯·福瑞巴(Hans Fryba)无伴奏组曲中的舞曲一首。

协奏曲第一乐章或连续演奏二、三乐章。

管乐(长笛、双簧管、单簧管、大管、小号、大号、圆号、长号)

管乐(木管、铜管):自选一条关系大小调音阶和琶音,含连音和断音,琶音要求吹奏分解和弦;技巧性练习曲一首;自选乐曲一首。

演奏古典或浪漫时期任何一位作曲家的一部协奏曲或奏鸣曲中的第一或第三乐章。

多元音乐

启蒙

钢琴考试:

从下列要求中任意选择两首不同时期、不同风格的作品。(须背谱)

1.练习曲(要求相当于车尔尼740或以上程度);

2.巴赫(要求必须带有赋格);

3.古典奏鸣曲第一乐章(选自海顿,莫扎特,贝多芬或舒伯特);

4.一首19世纪浪漫派作品;

5.一首20或21世纪现代派作品;

6.一首中国作品。

1.笔试,专业基础问答

参考书目:

《音乐教育的哲学—推进愿景》人民音乐出版社;《学校音乐教育导论与教材教法》人民音乐出版社;《多元音乐启蒙浅谈》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The Musical Lives of Young Children》作者(美) John W. Flohr。

2.面试:除了钢琴以外的第二种才艺展示,其中包括各弦乐器、管乐器、声乐、舞蹈等。

具体要求:

(1) 乐器类:演奏一首完整的乐曲(不超过5分钟);

(2) 声乐:演唱一首外国艺术歌曲或中国民族歌曲(不超过5分钟);

(3) 舞蹈与表演:表演一段完整的作品(不超过5分钟)。

声乐

(美声)

演唱两首中国歌曲;用原文演唱两首外国歌曲;朗诵一段散文或诗歌;可加试自备小品或表演。演唱的歌曲不包括流行歌曲。说明:初试演唱一首歌曲(中外自选),复试演唱两首歌曲(一中一外,不可重复初试曲目),三试演唱两首歌曲(一中一外,可重复初复试曲目中一首)。

  注:所有演奏(唱)专业曲目均须背谱;报名系统中填写的曲目不可现场临时更改,如测试演奏(唱)曲目与最终提交曲目不符的,将在测试评审时扣分;报考小提琴专业的考生可以兼报中提琴。

  (2)视唱练耳

  包括听音、听写、视唱三项。听音听写考查对曲调、节奏的记忆及自然听觉的能力;视唱考查视谱能力和音准感觉。

  说明:进入复试(声乐专业三试)考生须参加视唱练耳考试。

  (3)乐理

  要求掌握音高、记谱法、节奏、节拍(连音符、组合法)、音程、和弦、调式构成、调式分析、民族调式、转调、移调、变音体系及常用音乐术语。

  说明:进入复试(声乐专业三试)考生须参加乐理考试。

  (4)面试

  主要考查学生的艺术修养及综合素质。

  5.复核:专业测试结束后,学校将组织相关领域专家根据测试录像,就考生是否符合音乐表演专业选拔培养标准进行复核。复核不通过的考生,不予认定为合格生。

  6.注意事项:考生报到测试时要求统一使用二代身份证。测试期间,交通、食宿自理;弦乐、管乐专业的考生需自备乐器;参加视唱练耳和乐理考试需自备钢笔、铅笔、橡皮。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仅代表原创者观点,其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网对以上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由此产生的后果与本网无关;如以上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fjksw@163.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

您可能喜欢的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手机版

版权所有 © 2004 - 2018 3773考试网(琼ICP备12003406号)

本站大部分信息来自于官方网站及新闻媒体, 如有侵犯您的隐私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