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类| 阳光高考 研 究 生 自学考试 成人高考 专 升 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资格类|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
工程类|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
计算机|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 书画等级 美国高考 驾 驶 员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 检 员 单 证 员 出国留学
 招生考试网 - 分省 - 北京教师资格 - 正文
教师资格5年一登记
来源:北京晨报 2011-2-18 10:53:27 【字体:小 大】

晨报讯(首席记者 罗德宏)教师资格“一证定终身”的格局将被打破,今后将逐步推行5年一周期的教师资格定期登记。记者昨天从北京市教委和部分区县教委获悉,本市将完善教师职业道德考核机制,将首次引入学生、家长和社会的监督评议。

教育部今年工作要点透露,今年将建立国标、省考、县聘、校用的教师职业准入和管理制度。开展资格考试改革试点,发布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标准和考试大纲。试行5年一周期的教师资格定期登记制度。

据了解,“国标省考县聘”是指由国家制定教师资格考试标准,省一级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组织教师资格考试和教师资格认证,县一级教育行政部门组织教师公开招聘。

部分区县教委人事科负责人介绍,本市正酝酿教师招聘全市统考,今后公办中小学校和幼儿园教师岗位均需公开招聘,并且要求逢进必考,非师范专业毕业生都须参加。不过全市统考和教师资格定期登记具体启动时间,尚未接到市里通知。

据北京中长期教改规划纲要意见稿透露,本市将实行统一的中小学教师编制标准和职务职称系列,中小学教师的招聘录用、职务(职称)评聘、考核等都将由区县教委进行管理。专家分析,此举将有利于教师由“学校管”逐步过渡到“区县管”,促进教师在区域内的合理配置和流动。

■马上就访

考核聘用师德为首

记者从市教委了解到,今年本市将完善教师职业道德考核监督机制,引进学生、家长和社会的监督评议。海淀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该区将师德教育列为教师继续教育的必修内容,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考核、聘用和评价的首要内容。

■有话要说

勿陷“迎合”怪圈

将师德考核引入社会评议的做法也引起一定争议。本市一位小学校长对此表示,目前不少学校在考核教师师德时都是学校评议为主,因此引入学生、家长和社会的评议是“有必要的”。不过学生和家长的意见容易陷入片面,此举客观上也会影响老师“迎合”学生和家长,不利于孩子的成长,关键是确立一个师德的科学评价机制。

将这篇文章一键分享到: Qzone一键分享 新浪微博分享 网易微博分享 分享到人人网 转贴到开心网 QQ书签 Google书签 Del.icio.us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没有了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