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 高考 美术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专升本 中考 会考 外语| 四六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翻译资格 JTEST
资格| 公务员 报关员 银行从业 司法 导游 教师资格 报关 财会| 会计证 经济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务师 资产评估 审计师
工程| 一建 二建 造价师 造价员 咨询师 监理师 安全师 医学|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 教案 论文 文档
IT类| 计算机等级 计算机软考 职称计算机 高校计算机 推荐-国家公务员 事业单位招聘 军校国防生 自主招生 艺术特长生 招飞
 3773考试网 - 教师资格考试 - 两学考试 - 正文

2011年高等教育心理学考点高等学校教师心理

来源:2exam.com 2011-8-11 9:41:15

第三章 高等学校教师心理

  1.论述教师角色的多样化?P76教师的社会角色就是教师在从事教育工作和职业活动中,表现出来的符合社会、学生、家长期待的模式和规范。在学校教育中,社会、学生、家长期待的是多种多样的,这就决定了教师社会角色内容的丰富性、多样性和复杂性。(1)知识的传授者(2)学习的指导者(3)教学的组织管理者(4)榜样和价值导向者(5)家长代理人(6)心理调节者(7)科学研究者
  2.简述教师角色形成的阶段?P79教师在职业角色的形成上存在时间和程度上的差异,这些差异会影响一个教师的成长和发展,进而影响教师的教育教学工作。一般经历角色认知阶段(指角色扮演者对社会地位、作用及行为规范的实际认识和社会其他角色的关系的认识)、角色认同阶段(指通过亲身体验接受教师角色所承担的社会职责,并作来控制和衡量自己和行为)和角色信念阶段(指教师角色中的社会期望与要求转化为个体的心理需要)。
  3.论述教师应具备的专业能力?P80能国是顺利进行某种活动并确保其效率的心理特征,包括一般能力和特殊能力。教师能力是指教师从事教书育人活动所需的能动量或实际本领,是由多种单项能力组成的和谐统一的总体,直接影响教师教育教学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一、了解学生的能力。二、教学能力(一)教学组织能力(二)教学认知能力(三)教学操作能力(四)教学监控能力(五)教学反思能力。三、言语表达能力。四、获出新知的能力。五、善于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一)善于处理师生关系的能力。1.具有科学的学生观2.关爱学生3.树立威信(二)善于处理与领导、同事和学生家长的关系。六、及时发现和处理学生心理问题的能力。七、自我更新能力。
  4.论述教师应具备的心理素质?P90(一)认识心理方面1.教师的观察要迅速准确、细致深入、全面客观。2.教师的想象要丰富、合理、新颖。3.教师的记忆要准确而迅速、系统而持久。4.教师的思维要敏捷而广阔、条理而深刻。4.教师的注意要稳定且灵活。(二)情感心理方面1.教师要具有积极情感2.教师要有移情能力3.教师要有情感调控能力。(三)人格方面 教师要做到心胸豁达,对待教育事业积极的职业态度和认真负责的敬业精神。(四)意志方面 要有良好的意志品质,要有自觉性、果断性、坚持性和自制性,要不断提高自己的心理承受能力。(五)自我意识方面 健全良好的自我意识是教师成熟的标志,要自知、自尊、自信和自律。
  5.试述教师自身如何应对职业压力?P98(一)社会层面1.社会要调整对教师角色的社会期待,学生、家长和社会大众要对教师抱以宽容的态度和合理的期望2.社会应当关注教师的心理健康,建立专门为教师提供咨询与服务的机构.(二)学校层面 1.学校应创造宽松和谐和工作环境,营造公正、公开、公平的竞争氛围。2.高校要加大教师参与管理的力度,为教师提供更多地参与学校管理和重大决策的机会。3.高校应适当减轻教师的工作负担,避免高校教师工作压力过大。4.学校还应该不断丰富教师的生活,经常组织各种文娱活动和社会活动。(三)个人层面 1.高校教师要加强自我认识,不断提高自身心理素质。2.高校教师要学习运用心理调适的知识和技能去应对压力。3.高校教师要增进人际沟通,促进良好人际关系的形成。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