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 高考 美术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专升本 中考 会考 外语| 四六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翻译资格 JTEST
资格| 公务员 报关员 银行从业 司法 导游 教师资格 报关 财会| 会计证 经济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务师 资产评估 审计师
工程| 一建 二建 造价师 造价员 咨询师 监理师 安全师 医学|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 教案 论文 文档
IT类| 计算机等级 计算机软考 职称计算机 高校计算机 推荐-国家公务员 事业单位招聘 军校国防生 自主招生 艺术特长生 招飞
 3773考试网 - 教师资格考试 - 两学考试 - 正文

2011年高等教育心理学考点学习理论

来源:2exam.com 2011-8-11 9:41:53

第四章 学习理论

  1.简述人类学习的特点?P103人类的学习除了有同动物一样的生物学意义之外,还有社会意义1.以间接经验为主的社会性学习2.以语言为中介3.积极主动性
  2.学生学习的特点有哪些?P1041.学生学习的根本特点(1)学生学习的接受性(2)学生学习的建构性2.学生学习的派生特点(1)学生学习的定向性(2)学生学习的连续性(3)学生学习的意义性3.大学生学习的特点(1)学习主体的变化,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2)学习的自主性,主要体现在对学习内容有较大的选择性;知识应用能力上体现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3)学习的专业性(4)学习方式的多样性(5)学习的研究探索性与创新性。
  3.简述桑代克提出学习律?P115 1.准备律。准备律是指学习者在学习开始 时的预备定势。学习者有准备而又给以活动就感到满意,否则就感到烦恼。教学中老师要培养学习动机,学生的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形成学生学习的积极心态。2练习律。练习律是指对于一个学会了的刺激反应,如果多次重复,将增加刺激—反应之间的联结。3.效果律。是指刺激与反应之间的联结加强或减弱,取决于反应结果的好坏,愉快的结果加强联结,厌恶的结果削弱联结。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要对学生学习多奖励少批评以促进学生学习。
  4.简述观察学习的过程?P123 1.注意过程。即一个人从显示给他的大量范例中选择什么来进行观察,以及对范例中的哪些内容进行抽取和知觉。2.保持过程。即学习者把观察到的经验转换成表象或言语符号保持在头脑中。3.动作过程。即把观察学习到的动作复制出来。4.动机过程。即观察获得的行为表现受行为结果因素的影响。
  5.有意义学习的条件有哪些?P127(1)学习材料的意义。在客观条件下,学习材料本身与人类学习能力范围内的有关观念建立非人为的和实质性的联系。(2)学习者具有有意义学习的心向。这是指学习者积极主动地把符号所代表的新的知识与学习者认知结构中原有的知识加以联系的心理倾向性。(3)学习者的认知结构中必须具有适当的知识,以便与新知识进行联系。
  6.简述建构主义学习理论的基本观点?P133(一)知识观。建构主义强调知识的生成性、主观性而非客观性。(二)建构主义的学习观。(1)强调学生学习的主动性(2)强调学生独特的个体经验和已有的能力。(3)强调理解的丰富性、多样性和个体性(4)强调学习的情境性。总之,建构主义与以和以往学习理论不同,实现了从注重外部输入到内部生成、从注重个体式学习到社会化、从注重知识的概括性学习到情境性学习三个重心的转移。
  7.简述罗杰斯教育思想中的学习观?P138(一)以学生为中心的学习观1.学生的学习是自发的2.学习是全脑投入的过程3.学习应该是有意义的4.学生的学习是自我评价的学习(二)教师角色—学习的促进者。学生是学习的真正主人,老师不应无视学生主动发展的潜能,在新型师生关系中,师生的和谐取决于老师与学生互动时的态度特征,即真诚、关注、同感。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