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 高考 美术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专升本 中考 会考 外语| 四六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翻译资格 JTEST
资格| 公务员 报关员 银行从业 司法 导游 教师资格 报关 财会| 会计证 经济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务师 资产评估 审计师
工程| 一建 二建 造价师 造价员 咨询师 监理师 安全师 医学|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 教案 论文 文档
IT类| 计算机等级 计算机软考 职称计算机 高校计算机 推荐-国家公务员 事业单位招聘 军校国防生 自主招生 艺术特长生 招飞
 3773考试网 - 教师资格考试 - 试题答案 - 正文

福建2010年1月教师资格中学教育学真题试卷及答案

来源:2exam.com 2011-9-16 9:43:47

2010年1月中学教师资格考试福建省统一命题考试
教育学试卷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0小题,每小题2分,共40分)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将其代码填写在题后的括号内。错选、多选或未选均无分。
1. 非制度化教育思潮是20世纪60年代产生于美国的一种较为激进的教育理论流派,其主要代表人物是( )
A.帕森斯
B.伊里奇
C.杜威
D.布鲁纳
2. “道而弗牵,强而弗抑,开而弗达”出自于中国古代的( )
A.《论语》
B.《礼记》
C.《学记》
D.《孟子》
3. 在现代社会,教育作为一种社会现象,其领导权是由什么来决定的( )
A.政治经济制度
B.生产力
C.科学技术的控制人
D.文化权威者
4. 在现代社会发展中,生产力和科学技术的发展水平共同制约着教育的( )
A.性质
B.结构的变化
C.内容和手段
D.教育者的观念
5. 关于人的身心发展的主要动力存在不同观点。在以下罗列的研究者中属于外铄论者的是( )
A.弗洛伊德
B.格塞尔
C.华生
D.威尔逊
6. 瑞士心理学家皮亚杰认为,个体的认知是按照从感知运算水平→前运算水平→具体运算水平→形式运算水平发展的,这说明了人的身心发展的哪一规律( )
A.身心发展的阶段性
B.身心发展的顺序性
C.身心发展的不平衡性
D.身心发展的互补性
7. 教育目的与培养目标之间的关系是( )
A.内容和形式的关系
B.本质和现象的关系
C.普遍和特殊的关系
D.量变和质变的关系
8. 卢梭认为理想中的人是一个自然天性获得了自由发展的人,在教育目的观上属于 ( )
A.社会本位论
B.社会需要与人的发展统一论
C.伦理本位论
D.个人本位论
9. 使学生发展的可能性和可塑性转变为现实性的条件是( )
A.自然成长
B.训练
C.个体与环境的相互作用
D.教师的严格要求
10.“教师中心论”与“儿童中心论”是教育发展史上影响较大的关于师生关系的两种主张,“儿童中心论”的代表人物是( )
A.赫尔巴特
B.布鲁纳
C.杜威
D.凯洛夫
11.在教育发展史上,最早把课程用于教育科学的专门术语的教育家是( )
A.夸美纽斯
B.赫尔巴特
C.斯宾塞
D.泰勒
12.学校组织的艺术团队活动是属于( )
A.基础型课程
B.拓展型课程
C.研究型课程
D.工具型课程
13.以下对教学过程基本特点的表述,错误的是( )
A.间接经验与直接经验相结合
B.掌握知识与发展智力相结合
C.教学过程是知、情、意、行的统一
D.教师主导作用与学生能动性相结合
14.以下与孔子主张的“学而时习之”、“温故而知新”相一致的教学原则是( )
A.启发性原则
B.可接受性原则
C.巩固性原则
D.循序渐进原则
15.课的类型是指根据教学任务划分的课的种类。在实际教学中,有单一课和综合课之分.其划分的主要依据是( )
A.一门学科应完成的任务类型数
B.一单元课程所完成的任务类型数
C.一周课程所完成的任务类型数
D.一节课所完成的任务类型数
16.如果一个测验能够测出它所要测量的属性或特点的程度,我们就可以说这一测验具有一定的( )
A.信度
B.效度
C.难度
D.区分度
17.在学生思想品德形成中,其关键因素是( )
A.知
B.情
C.意
D.行
18.当代德育理论中,流行最为广泛、占据主导地位的德育模式是( )
A.认知模式
B.体谅模式
C.社会模仿模式
D.社会交往模式
19.提出“平行影响”教育思想的著名教育家是( )
A.凯洛夫
B.苏霍姆林斯基
C.马卡连柯
D.巴班斯基
20.班主任班级管理的核心内容是( )
A.了解、研究学生
B.组织和培养班集体
C.协助和指导班级团队活动
D.协调校内外各种教育力量

二、填空题 (本大题共20小题,每小题1分,共20分)请在每小题的空格中填上正确答案。错填、不填均无分。
21.义务教育是国家用____形式规定,对一定年龄儿童免费实施的某种程度的学校教育。
22.《学记》主张教学要遵循学生心理发展特点“学不躐等”,即教学要遵循____的原则。
23.学校教育所培养人才的政治、道德要反映国家政治经济制度的要求,国家的这种要求主要通过制定____、规定政治思想教育内容及相应的考试评价手段等来实现。
24.20世纪20年代有研究者试图以实证的研究证明教育的经济贡献,但教育对生产力贡献的认识,只有到了60年代,尤其是在____理论形成以后,才真正引起注意。
25.人的身心发展的特殊性表现在,人的身心发展具有____,是在社会实践过程中实现的。
26.人在身心发展的不同年龄阶段中形成的一般的、典型的、本质的特征,心理学上称为____。
27.教育目的对整个教育工作具有导向作用、激励作用和____作用。
28.制定我国教育目的的理论基础是____。
29.要确立青少年、儿童在社会中的主体地位和切实保障其合法权益,就观念层面而言,要正确认识学生的____,树立现代的学生观。
30.在我国的一系列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中规定未成年学生享有人身权和受教育权,其中,____是学生最主要的权利。
31.我国的课程概念有广义、狭义之分。广义的课程是指学生在校期间所学内容的总和及进程安排。狭义的课程特指____。
32.地方课程是由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行政机构和教育科研机构编订的课程。其编订目的在于____国家级课程的内容。
33.教学是学校进行素质教育的基本途径,以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为根本目的.由教与学两方面活动组成,教学具有多种形态,是多样性与____的统一。
34.循序渐进原则是指教学要按照——和学生认识发展的顺序进行,使学生系统地掌握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形成严密的逻辑思维能力。
35.教师进行教学工作的基本程序是备课、上课、作业的检查与批改、____、学业成绩的检查与评定。
36.选答型试题要求学生从教师提供的若干答案中挑选出正确的答案,可以分为是非题、多项选择题与____三种。
37.教育者是德育过程的组织者、领导者,是一定社会德育要求和思想道德的体现者,在德育过程中起____作用。
38.陶冶法是通过创设良好的情境,潜移默化地培养学生品德的方法,主要包括:环境陶冶、艺术陶冶和____。
39.____是一个复杂的小社会体系,是学校行政体系中最基层的行政组织。
40.舆论是指班级中占优势的,为大多数人所赞同的言论和意见,正确的集体舆论是一种巨大的教育力量,对班集体每个成员都有约束、____、同化、激励的作用。

三、简答题(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6分,共30分)
41.古代学校教育具有哪些基本特征?
42.简述学生文化的基本特征。
43.简述美育在普通中学的实施要求。
44.贯彻教学的启发性原则应遵循哪些基本要求?
45.简述教学的一般任务。

四、论述题(本大题共10分)
46.“学生扬扬(化名),现为六年级学生,原来上课不专心,常捣乱,不完成作业,经常与同学发生冲突,同学对他敬而远之。五年级时新来了一位邱老师担任班主任.认为应该多鼓励扬扬,让他建立自信。所以,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常常对他表扬有加,尤其是在他有进步时,哪怕是在别人看来微不足道的进步。一段时间后,效果果然明显,扬扬对自己的行为已能有所控制,自信心也大大增强。但不久,扬扬又犯错误了,一是和许多劝他的同学吵上了,还说: “邱老师经常表扬我的。所以这次他也不会说我,我才不怕你们呢。二是在一堂课上他屡次不遵守纪律,经多次‘激励式’的引导无效后.邱老师进行了批评,扬扬竟离开教室扬长而去。”请运用教育理论评析邱老师的教育行为。

2010年1月中学教师资格考试福建省统一命题考试
教育学试卷参考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
1. B 2. C 3. A 4. C 5. C 6. B 7.C 8.D 9. C
10. C 11. C 12. B 13. C 14. C 15. D 16.B 17.D 18.A
19. C 20. B

二、填空题
21.法律
22.循序渐进
23.教育目的
24.人力资本
25.能动性
26.年龄特征
27.评价
28.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的学说
29.身份和法律地位
30.受教育权
31.某一门学科
32.补充丰富
33.共性
34.学科的逻辑系统
35.课外辅导
36.组配式试题
37.主导
38.人格感化
39.班级
40.感染

三、简答题
41.①阶级性;
②道统性;
③专制性;
④刻板性;
⑤教育的象征性功能占主导地位。
42.①过渡性;
②非正式性;
③多样性;
④互补性。
43.①提高学生感受美的能力;
②培养学生鉴赏美的能力;
③形成学生创造美的能力。
44.①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
②启发学生独立思考,发展学生逻辑思维能力;
③让学生动手,培养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
④发扬教学民主。
45.①传授系统的科学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
②发展学生的智力、体力和创造才能;
③培养社会主义品德和审美情趣,奠定学生的科学世界观基础;
④关注学生个性发展。

四、论述题
46.表扬与批评是学生评价中常用的两种方法,表扬是对学生良好思想、行为作出的肯定评价,以引导和促进其积极发展的方法。批评是对学生不良行为、思想作出否定评价。帮助他们改正缺点与错误的方法。运用表扬与批评时要注意几点要求:一是公平、正确、合情合理;二是发扬民主,获得群众支持;三是注重宣传与教育。围绕表扬与批评的认识与运用要求,对案例进行有理有据的分析。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最新文章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