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 高考 美术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专升本 中考 会考 外语| 四六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翻译资格 JTEST
资格| 公务员 报关员 银行从业 司法 导游 教师资格 报关 财会| 会计证 经济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务师 资产评估 审计师
工程| 一建 二建 造价师 造价员 咨询师 监理师 安全师 医学|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 教案 论文 文档
IT类| 计算机等级 计算机软考 职称计算机 高校计算机 推荐-国家公务员 事业单位招聘 军校国防生 自主招生 艺术特长生 招飞
 3773考试网 - 教师资格考试 - 试题答案 - 正文

福建2007年1月教师资格考试小学教育学真题试卷及答案

来源:2exam.com 2011-9-21 16:42:04

2007年1月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福建省统一命题考试
教育学(小学及以下)试卷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0小题,每小题2分,共40分)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将其代码填写在题后的括号内。错选、多选或未选均无分。
1. 《学记》指出, “化民成俗,其必由学”、“建国军民,教学为先”,揭示了教育的重要性以及( )
A.教育和政治的关系
B.教育和生产力的关系
C.教育和经济的关系
D.教育和科技、文化的关系
2. 否定教育在培养目标、办学形式、管理模式、教学内容、评价标准等方面的单一性和统一性,体现了二战以后教育改革和发展呈现的以下哪一个特点( )
A.“教育的终身化”
B.“教育的全民化”
C.“教育的民主化”
D.“教育的多元化”
3. 根据《义务教育法》规定,我国义务教育的年限是( )
A.6年
B.8年
C.9年
D.12年
4. 认为人的发展主要依靠环境的刺激和要求、他人的影响和学校的教育等.这种观点是( )
A.内发论
B.外铄论
C.多因素相互作用论
D.综合论
5. 在影响人的身心发展的诸多因素中,起主导作用的是( )
A.遗传
B.环境
C.学校教育
D.社会实践
6. 个别教师随意剥夺学生的智力劳动成果的行为侵犯了学生的( )
A.人身自由权
B.人格尊严权
C.隐私权
D.名誉权和荣誉权
7. 师生关系在社会道德层面上表现为( )
A.授受关系
B.平等关系
C.相互促进关系
D.道德关系
8. 在我国,课程具体表现为课程计划、学科课程标准和( )
A.课程表
B.教科书
C.学期教学进度
D.教学大纲
9. 小学教育的课程设置要给学生全面、丰富的发展留有充足的时间和空间,这体现了我国小学阶段的课程具有( )
A.普及性
B.基础性
C.发展性
D.阶段性
10.作为学校工作的中心环节,学校工作必须坚持以什么为主( )
A.德育工作
B.教学工作
C.后勤工作
D.行政工作
11.乌申斯基指出,儿童依靠形式、颜色、声音和感觉来思维,这就要求教学中要贯彻 ( )
A.直观性原则
B.启发性原则
C.巩固性原则
D.循序渐进原则
12.教师按一定的教学要求向学生提出问题,要求学生回答,并通过问答的形式来引导学生获取或巩固知识的方法叫做( )
A.讲授法
B.谈话法
C.讨论法
D.演示法
13.根据一定的教学任务,组织学生到工厂、农村、社会等场所,通过观察、调查或实际操作进行教学的组织形式叫做( )
A.班级授课制
B.复式教学
C.个别教学
D.现场教学
14.儿童自我意识与自我教育能力的发展大致经历如下过程( )
A.从自我为中心发展到“他律”再到“自律”
B.从“他律”发展到“自律”再到自我为中心
C.从自我为中心发展到“自律”再到“他律”
D.从“自律”发展到“他律”再到自我为中心
15.孔子提出了“视其所以,观其所由,察其所安”的了解学生的有效方法,这就要求德育工作要遵循( )
A.导向性原则
B.疏导原则
C.因材施教原则
D.正面原则
16.与中学德育和大学德育不同,小学德育所具有的鲜明特点是( )
A.直观性和多样性
B.基础性和奠基性
C.直观性和基础性
D.多样性和奠基性
17.学校开展各类活动的最基本的基础组织是( )
A.小组
B.班级
C.年段
D.全校
18.青少年的身高、体重有两个生长高峰,在这两个生长高峰期内,他们的身高、体重的发展速度比平时快得多。这种现象说明他们的身心发展具有( )
A.互补性
B.阶段性
C.顺序性
D.不平衡性
19.小学德育过程中存在多种矛盾,其中的主要矛盾是( )
A.教育者与受教育者的矛盾
B.受教育者自身思想品德内部诸要素之间的矛盾
C.教育者与教育内容、教育方法的矛盾
D.教育者提出的德育要求与教育者已有品德水平之间的矛盾
20.教学方法是为完成教学任务而采用的( )
A.教师教育学生的方法
B.教师指导学生学习的方法
C.教师讲课(教学)的方法
D.教师教的方法和学生学的方法

二、填空题(本大题共20小题。每小题1分。共20分)请在每小题的空格中填上正确答案。错填、不填均无分。
21.教育是培养人的一种社会活动,是承传社会文化、传递生产经验和__________的基本途径。
22.中国近代制度化教育兴起的标志是清朝末年的“__________”,以及颁布了全国统一的教育宗旨和近代学制。
23.强调儿童在教育中的中心地位,主张教师应以学生的发展为目的,围绕学生的需要和活动组织教学,以儿童中心主义著称的教育家是__________。
24.《义务教育法》规定,我国义务教育实行国务院领导下,__________的管理体制。
25.人的身心发展包括两个方面,一是生理的发展,二是心理的发展,心理的发展又包括了认知和__________的发展。
26.影响人身心发展的因素,概括起来有遗传素质、社会生活条件、教育和__________。
27.学生的受教育权包括受完法定教育年限权、学习权和__________。
28.我国《教师法》规定: “国家实行__________。中国公民凡遵守宪法和法律,热爱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具有本法所规定的学历或经国家教师资格考试合格,有教育教学能力,经认定合格的,可以取得教师资格。”
29.社会、知识和__________是制约学校课程的三大因素。
30.教学大纲即学科课程标准,是课程计划中每门学科以__________的形式编写的、有关学科教学内容的指导性文件。
31.教学的首要任务是引导学生掌握科学文化基础知识和__________。
32.小学生缺乏直接经验,思维是由形象思维占优势向抽象逻辑思维占优势的趋向发展,这些特点决定了小学教学要遵循__________的教学原则。
33.学生在教师指导下为解决某个问题而进行探讨、辩明是非真伪以获得知识的方法,叫做__________。
34.课的结构是指课的组成部分顺序和时间分配,综合课的结构一般包括:组织教学、复习过渡、__________、巩固新教材和布置课外作业。
35.班级授课的辅助形式包括现场教学和__________。
36.在素质教育中,学校德育应占有重要地位。并对青少年健康成长和对学校工作起着导向、动力和__________作用。
37.小学德育过程从本质上说就是个体社会化与__________的统一过程。
38.我国小学德育的途径有多种,其中基本途径是__________和其他学科教学。
39.陶冶法是通过创设良好的情境,潜移默化地培养学生品德的方法。它包括:人格感化、环境陶冶和__________等。
40.学生是课外活动的主体。这就表现出学生在课外活动组织上的__________性。

三、简答题(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6分。共30分)
41.素质教育的理论要点主要有哪些?
42.学校教育在影响人的发展上有哪些独特的功能?
43.教学在学校工作中居于十分重要的地位,其意义表现在哪几个方面?
44.小学教学中如何贯彻巩固性教学原则?
45.小学德育的基本特点有哪些?

四、论述题(本大题共10分)
46.教师职业专业化的条件集中体现在教师的专业素养上,请联系实际,谈谈你对教师专业素养的认识。

参考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
1.A 2.D 3.C 4.B 5.C 6.D 7.C 8.B 9.C
10.B 11.A 12.B 13.D 14.A 15.C 16.B 17.B 18.D
19.D 20 D

二、填空题
21.社会生活经验
22.废科举、兴学校
23.杜威
24.地方负责、分级管理
25.意向
26.个体的实践活动
27.公正评价权
28.教师资格制度
29.儿童
30.纲要
31.基本技能
32.直观性
33.讨论法
34.讲授新教材
35.个别教学
36.保证
37.社会规范个体化
38.思想品德课
39.艺术陶冶
40.自主

三、简答题
41.(1)素质教育是面向全体学生的教育; (2)素质教育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3)素质教育是以培养创新精神为重点的教育。
42.(1)学校教育对个体发展作出社会性规范; (2)学校教育具有加速个体发展的特殊功能; (3)学校教育对个体发展的影响具有即时和延时的价值; (4)学校具有开发个体特殊才能和发展个性的功能。
43.(1)教学是传授系统知识、促进学生发展的最有效的形式; (2)教学是进行全面发展的素质教育,实现培养目标的基本途径; (3)教学是学校工作的中心环节,学校工作必须坚持以教学为中心。
44.(1)在理解基础上巩固; (2)重视组织各种复习; (3)在扩充改组和运用知识中积极巩固。
45.(1)德育过程是一个促进儿童知、情、意、行互动发展的过程; (2)德育过程是一个促使儿童品德结构不断建构完善的过程; (3)德育过程是一个多因素互动、反复且长期的逐步提高的过程; (4)德育过程是一个儿童自我教育能力逐步提高的过程。

四、论述题
46.(一)理论要点:教师的专业素养包括三个方面 (1)教师的学科知识素养; (2)教师广泛的文化素养; (3)教师的教育专业素养:①敬业;②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③掌握教育理论和具有良好的教育能力;④具有一定的研究能力。
(二)能联系实际谈自己的理解和体会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最新文章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