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 高考 美术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专升本 中考 会考 外语| 四六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翻译资格 JTEST
资格| 公务员 报关员 银行从业 司法 导游 教师资格 报关 财会| 会计证 经济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务师 资产评估 审计师
工程| 一建 二建 造价师 造价员 咨询师 监理师 安全师 医学|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 教案 论文 文档
IT类| 计算机等级 计算机软考 职称计算机 高校计算机 推荐-国家公务员 事业单位招聘 军校国防生 自主招生 艺术特长生 招飞
 3773考试网 - 教师资格考试 - 试题答案 - 正文

2013教师资格考试模拟试题答案及解析(2)

来源:2exam.com 2012-10-17 16:14:02

1.马克思主义教育学在教育起源问题上坚持(    )。

A.劳动起源论 B.生物起源论

C.心理起源论 D.生物进化论

2.德育方法很多,榜样示范法是很重要的一种方法,能体现这种方法的是(    )。

A.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B.言者无罪,闻者足戒

C.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D.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3.解决问题过程中,对解答问题有启发作用的相类似的事物叫(    )。

A.原型 B.原型启发

C.问题情境 D.问题对象

4.与一般身体锻炼相比,学校体育更具有(    )。

A.随意性 B.娱乐性

C.自觉性 D.系统性

5.研究表明,学生座位的安排对于学生接受课堂教学效果和学习效果(    )。

A.有影响 B.没有影响

C.几乎没有影响 D.有实质性影响

参考答案

1.【答案】A。解析:米丁斯基在其著作《世界教育史》中提出:只有从恩格斯的“劳动创造了人本身”这个著名的原则出发,才能了解教育的起源。教育起源于人类特有的生产劳动。

2.【答案】D。解析:“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体现了榜样的作用。

3.【答案】A。解析:原型是对问题解决起启发作用的事物。

4.【答案】D。解析:学校教学活动是有组织有计划进行的,因而比一般锻炼更具系统性。

5.【答案】A。解析:学生座位的安排会影响课堂教学和学习,因此教师应经常变换学生在课堂中的座位。

1.幼儿学习的主要方式是(    )。

A.操作尝试学习   B.观察模仿学习   

C.言语理解学习     D.游戏

2.《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中提到的五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可以提炼出一个关键的能力,艺术是(    )。

A.感受能力     B.表现能力   

C.创造能力     D.思维能力

3.天空中过往飞机的轰鸣引起儿童不由自主的注意,这是(    )。

A.有意注意 B.无意注意

C.有意注意和无意注意两者均有 D.选择性注意

4.健康领域的活动要(    )幼儿生长发育的规律,严禁以任何名义进行有损幼儿健康的比赛、表演或训练等。

A.发扬           B.结合          

C.充分尊重          D.关注爱护

5.在同一桌上绘画的幼儿,其想象的主题往往雷同,这说明幼儿想象的特点是(    )。

A.想象无预定目的,由外界刺激直接引起

B.想象的主题不稳定,想象方向随外界刺激变化而变化

C.想象的内容零散,无系统性,形象间不能产生联系

D.以想象过程为满足,没有目的性

参考答案

1.【答案】B。解析:幼儿学习的主要方式是观察模仿学习。

2.【答案】C。解析:艺术是创造能力。

3.【答案】B。解析:不由自主的注意是无意注意。

4.【答案】C。解析:健康领域的活动要充分尊重幼儿生长发育的规律。

5.【答案】A。解析:同一桌上绘画的幼儿想象的主题雷同,说明幼儿想象无预定目的,由外界刺激直接引起。
“差生”的成绩

我是差生行列中的一员,我也曾努力过,刻苦过,但最后却被一盆盆冷水浇得心灰意冷。就拿一次英语考试来说吧,我学英语觉得比上青天还难,每次考试不是个位数就是十几分,一次老师骂我是蠢猪,我一生气下决心下次一定要考好。于是,我加倍努力,真的拿了个英语第一名。心想这次老师一定会表扬我了吧!可是出乎我意料,老师一进教室就当着全班同学的面问我:“你这次考的这么好,不是抄来的吧?”听了这话,我一下子从头凉到脚,难道我们差生就一辈子都翻不了身了吗?

问题:透过这份材料,深切地感受到学生对现行评价制度和评价方法的恐惧、不满与无奈。分析此课程评价存在哪些主要问题?

【答案要点】

(1)评价功能失调,过分强调甄别与选拔的功能,忽视改进、激励、发展的功能,表现在学生身上就是学生只关心考试得了多少分,排在第几名,而很少关心考试中反映出来的自身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2)过分关注活动的结果(如学生成绩、教师业绩、学校升学率等)。忽视被评价者在活动的各个时期的进步状况和努力程度,忽视对日常教育教学活动的评价,忽视对教育活动发展、变化过程的动态评价。

(3)评价主体单一,基本上没有形成学生、教师管理者、教育专家、家长等多主体共同积极参与,交互作用的评价模式,忽视了评价主体多元、多向的价值,尤其忽视自我评价的价值。

(4)评价标准机械、单一,过于强调共性和一般趋势,忽略了学生、教师、学校的个性发展和个体间的差异性。

(5)评价内容片面,过于注重学业成绩,缺乏有效的评价工具和方法。

(6)评价方法单调,过于注重传统的纸笔测验,对体现新的评价理念的质性评价方法不够重视。

(7)忽视对评价结果的反映和认同,使评价的激励、调控、发展功能得不到充分发挥。

(8)评价对象基本处于被动地被检查、被评判的地位,自尊心、自信心得不到很好的保护,对评价往往持一种冷漠、应付、对立、讨厌、拒斥或者害怕、恐惧、逃避的态度,甚至出现欺骗、弄虚作假的行为。

1.教师提高研究技能的三种途径是(    )。

A.自主、合作、探究 B.阅读、合作、行动研究

C.学习、讨论、创新 D.兴趣、发现、研讨

2.“关注个体差异”就是根据学生实际存在的兴趣爱好和能力差异(    )。

A.由学生自己决定如何学习 B.将学生按优中差分班教学

C.满足不同学生的需要 D.培养单科独进的尖子

3.规范是集体生活中不可缺少的(    )。

A.内容 B.方式

C.途径 D.准则

4.学会写“石”字后有助于学习写“磊”,这种迁移符合(    )。

A.水平迁移 B.顺向迁移

C.垂直迁移 D.具体迁移

5.“教学相长”这一提法(    )。

A.最早出现于《论语》

B.指明了教师在教学活动中的主导地位

C.是我国新型的师生关系的特点之一

D.说明教学过程包含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两个要素

参考答案

1.【答案】A。解析:教师提高研究技能的途径包括自主、合作、探究。

2.【答案】C。解析:教师应尊重学生的人格,关注个体差异,满足不同学生的学习需要,促进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主动地、富有个性地学习。

3.【答案】D。解析:一个集体要维护自己的统一,必须有一定的行为准则与判断标准,这就是集体规范。

4.【答案】A。解析:贯彻“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应做到尊重学生人格,关注个体差异。

5.【答案】C。

2013教师资格考试模拟试题答案及解析(2)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最新文章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