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 高考 美术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专升本 中考 会考 外语| 四六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翻译资格 JTEST
资格| 公务员 报关员 银行从业 司法 导游 教师资格 报关 财会| 会计证 经济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务师 资产评估 审计师
工程| 一建 二建 造价师 造价员 咨询师 监理师 安全师 医学|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 教案 论文 文档
IT类| 计算机等级 计算机软考 职称计算机 高校计算机 推荐-国家公务员 事业单位招聘 军校国防生 自主招生 艺术特长生 招飞
 3773考试网 - 教师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面试辅导 - 正文

小学数学说课稿:《平移与平行》

来源:2exam.com 2013-1-10 0:47:57

《平移与平行》说课稿

一、说教材

(一)教材的地位与作用:

《平移与平行》是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小学数学北师大版四年级上册第18-19页的内容,是第二单元《线与角》的第2课时。本课是在学生已经认识了线段、射线、直线的概念的基础上教学的,同时也为学生将来进一步学习相交与垂直、角等空间与图形的其他知识奠定基础。因此,本节课在整个的数学学习过程中起到承上启下的过渡作用。

(二)教学目标:

过去教学过于强调接受学习、死记硬背、机械训练,而《新课改》倡导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动手,培养学生搜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交流与合作的能力等,将教学目标分为了三维。新课标指出“三维目标”是一个密切联系的有机整体,应该以获得知识与技能的过程,同时成为学会学习和正确价值观。这要求我们在教学中以知识技能的培养为主线,透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并把这两者充分体现在教学过程中,新课标指出教学的主体是学生我将教学目标以下三个方面:

1.知识与技能:

借助实际情境、实物和操作活动,感受平移前后的位置关系,认识平行线。并能在生活中找到平行线的实例。

2.过程与方法:

能用三角板和直尺画平行线,培养学生的绘画能力。

3.情感态度价值观:

感受数学的价值,进一步渗透生活与数学的密切联系的思想。

(三)教学重难点

根据新课程标准中的教学内容和学生的认知能力,本节课的

教学重点:认识平行线,会利用三角尺画平行线。

教学难点:利用三角尺画平行线。

二、说学情:

今天的学习是在学习了直线、射线与线段的基础上进行教学的,第一次接触移动的图形。

小学四年级的学生处于生理、心理的发展期,情绪及心理素质不稳定,主动获取知识、处理信息以及合作创造的能力不强,但有一定的自觉性和独立完成动作的能力。个人思维常受一些定势思维的干扰。对于复杂些的图形问题,其理解、掌握还不够,有一定的难度。

三、说教学准备:

教师准备:直尺、三角板、多媒体课件。

学生准备:长方形纸、直尺、三角板、铅笔。

四、说教法、学法

(一)说教法:

基于本节课的内容特点和该学段学生的年龄特征,我采用探究――体验教学法为主来完成教学,为了实现本节课的教学目标,在教法上我采取了:

1.通过学生熟悉的实际生活问题引入课题,为概念学习创设情境,拉近数学与现实的距离,激发学生求知欲,调动学生主体参与的积极性.

2.在形成概念的过程中,紧扣概念中的关键语句,通过学生的主体参与,正确地形成概念

3.在鼓励学生主体参与的同时,不可忽视教师的主导作用,要教会学生清晰的思维、严谨的推理,并顺利地完成书面表达.

(二)学法:

在学法的指导上,我采取迁移、点拨,引导学生讨论,让学生观察,学生自己试着画一画等方法。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主动性,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增长知识。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