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 高考 美术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专升本 中考 会考 外语| 四六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翻译资格 JTEST
资格| 公务员 报关员 银行从业 司法 导游 教师资格 报关 财会| 会计证 经济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务师 资产评估 审计师
工程| 一建 二建 造价师 造价员 咨询师 监理师 安全师 医学|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 教案 论文 文档
IT类| 计算机等级 计算机软考 职称计算机 高校计算机 推荐-国家公务员 事业单位招聘 军校国防生 自主招生 艺术特长生 招飞
 3773考试网 - 教师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面试辅导 - 正文

小学数学说课稿:《平移与平行》

来源:2exam.com 2013-1-10 0:47:57

 

五、说教学程序设计

根据以上的理念,结合本课的特点,我设计了以下三个环节:

(一)创设情境,引入课题。(二)探索交流,获取新知。(三)当堂训练,巩固深化。(四)小结归纳,回顾反思。(五)布置作业,及时反馈。

具体的教学流程如下:

(一)创设情境,引入课题。

第一步,回顾旧知

在这节课开始,我先让学生动手画一画前一节课所学过的直线、射线与线段。由旧知导入新知。

第二步,情境导入

新课标指出:“应该让学生在具体生动的情境中学习数学”。在本节课的教学中,从我们熟悉的生活情境中提出问题,问题的设计改变了传统目的明确的设计方式,给学生最大的思考空间,充分体现学生主体地位。在这一环节中,我将出示几张生活中的图片,如:双杠、窗户、三角板等。观察图片中直线与直线之间的关系,分组讨论,派出代表说一说观察到了什么。在这一环节中也要体现教师的主导作用,引导学生观察。

(二)探索交流,获取新知。

我首先用多媒体显示生活中常出现的“推拉窗户”这一简单的现象,请学生仔细观察窗户一条边平移前后的所留下的痕迹。让学生感性认识平行线可以由直线平移得到。

接下来,通过铅笔平移,大屏幕显示铅笔平移过程,来认识平行线的特征及读写法。

引导学生明白像这样的两条直线,它们之间的距离相等,而且永不相交,我们就说这两条直线互相平行。

在这一环节中,通过铅笔平移过程的展示,学生进一步明白直线平移可以形成平行线,也发现并掌握了平行线的特征。学生对平行线由感性认识上长升到理性认识。

(三)当堂训练,巩固深化

大屏幕显示这样的几个图形,请学生说说图形中哪些是互相平行。然后再出示这样一幅美丽的图案,让学生找平行的线段。先让学生说一说,然后再由老师来操作,让平行的线段闪烁,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进一步加深对平行线的认识。

学生已经对铅笔平移前后形成平行线有了很好的认识,但对于一个物体平移前后的情况还不是太了解,为此我设计了小鱼图平移的练习。请学生找一找哪些线段是互相平行的,并且把它们表示出来。

通过以上的练习,我相信学生对于平行线有了很好的掌握。

通过折一折,请学生用自己准备的长方形折一折,然后打开看看哪些折痕是互相平行的?你能折出平行线来吗?让学生各显其能,在动手动脑中体会成功的喜悦。

(四)小结归纳,回顾反思

请学生说说这节课你学会了什么?有什么收获?还想知道什么?让学生畅所欲言,各抒已见。

叶圣陶先生说过:“教师之为教,不在全盘授予,而在相继诱导。”本课的教学中,我从生活实际中创设情境,提供研究的素材,引导学生动手、观察、讨论、合作交流,让学生在掌握知识的同时,体会成功的快乐,点燃智慧的火花。

(五)布置作业

作业分为必做题与选做题,必做题是课本P20页的画一画1、2题,学有余力的学生可以做选题做课本上的实践活动。减轻学生的作业负担,体现素质教育。

六、说板书

平行与平移

上一页  [1] [2]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