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 高考 美术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专升本 中考 会考 外语| 四六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翻译资格 JTEST
资格| 公务员 报关员 银行从业 司法 导游 教师资格 报关 财会| 会计证 经济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务师 资产评估 审计师
工程| 一建 二建 造价师 造价员 咨询师 监理师 安全师 医学|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 教案 论文 文档
IT类| 计算机等级 计算机软考 职称计算机 高校计算机 推荐-国家公务员 事业单位招聘 军校国防生 自主招生 艺术特长生 招飞
 3773考试网 - 教师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心理学辅导 - 正文

2010年教师资格考试小学教育心理学重考点总结:第十二章

来源:fjzsksw.com 2010-2-9 11:20:10

 

第十二章 教学设计
复习提要

本章介绍了教学设计的主要环节:设置教学目标―组织教学过程―选择教学策略。其中详细介绍了教学目标的分类和表述方式、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需要注意的如教学方法等基本要素以及教学策略的类型。
知识点梳理
1.教学目标及其意义
教学目标是预期学生通过教学活动获得的学习结果。在教学中,教学目标有助于指导教师进行教学测量和评价、选择和使用教学策略、指引学生学习等功能。
2.教学目标的分类
布卢姆等人在其教育目标分类系统中将教学目标分为认知、情感和动作技能三大领域。
(1)认知目标―分为知识、领会、应用、分析、综合和评价等六个层次,形成由低到高的阶梯。
(2)情感目标―根据价值内化的程度而分为五个等级,即接受、反应、形成价值观念、组织价值观念系统、价值体系个性化。
(3)动作技能目标一指预期教学后在学生动作技能方面所应达到的目标,即知觉、模仿、操作、准确、连贯、习惯化。
3.教学目标的表述
(1)行为目标(2)心理与行为相结合的目标
4.组织教学过程的基本要素
确定教学目标并进行任务分析之后,教师要组织教学过程中几个基本要素,如教学事项、教学方法、教学媒体和材料以及教学情景等。
(1)教学事项
加涅指出,在教学中,要依次完成以下九大教学事项:①引起学生注意―②提示教学目标―③唤起先前经验―④呈现教学内容―⑤提供学习指导―⑥展现学习行为―⑦适时给予反馈―⑧评定学习结果―⑨加强记忆与学习迁移
(2)教学方法
教学方法指在教学过程中师生双方为实现一定的教学目的,完成一定的教学任务而采取的教与学相互作用的活动方式。教师常常要用到的一些基本的教学方法有讲解法、演示法、课堂问答、练习、游戏。
(3)教学媒体
选择教学媒体时.教师要综合权衡教学情景、学生学习特点、教学目标性质以及教学媒体的特性等方面的因素。
(4)课堂教学环境
包括课堂物理环境和课堂社会环境两个方面。
5.选择教学策略
教学策略指教师采取的有效达到教学目标的一切活动计划,包括教学事项的顺序安排、教学方法的选用、教学媒体的选择、教学环境的设置以及师生相互作用设计等。
(1)以教师为主导的教学策略
(2)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策略
①发现教学②情境教学③合作学习
(3)个别化教学
个别化教学是指让学生以自己的水平和速度进行学习的一种教学策略。
①程序教学
程序教学是一种能让学生以自己的速度和水平自学,以特定顺序和小步子安排的材料的个别化教学方法。其始创者通常被认为是教学机器的发明人普莱西。但对程序教学贡献最大的却是斯金纳。
②计算机辅助教学
③掌握学习
掌握学习是由布卢姆等人提出来的。
重点难点提示
本章的重点是理解并掌握教学教学目标的分类、组织教学过程的要素。难点是根据不同的教学目标和教学条件来选择合适的教学策略。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