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 高考 美术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专升本 中考 会考 外语| 四六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翻译资格 JTEST
资格| 公务员 报关员 银行从业 司法 导游 教师资格 报关 财会| 会计证 经济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务师 资产评估 审计师
工程| 一建 二建 造价师 造价员 咨询师 监理师 安全师 医学|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 教案 论文 文档
IT类| 计算机等级 计算机软考 职称计算机 高校计算机 推荐-国家公务员 事业单位招聘 军校国防生 自主招生 艺术特长生 招飞
 3773考试网 - 教师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心理学辅导 - 正文

2010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幼儿教育心理学要点辅导:第三章

来源:fjzsksw.com 2010-2-9 12:37:29

 

第三章  游戏与幼儿的心理发展
一、重点掌握

(一)名词
1、游戏 2、角色扮演
(二)问题
1、游戏在幼儿心理发展中的作用
(1)游戏适应幼儿心理发展的需要。
(2)游戏符合幼儿心理发展的水平,为幼儿的发展提供了最好的条件。
第一,游戏在幼儿认知发展中的作用。
第二,游戏在幼儿情感发展中的作用。
第三,游戏在幼儿个性形成中的作用。
2、游戏的本质和特征
(1)游戏是儿童有目的、有意识、创造性地反映现实生活的活动,具有社会性。
(2)游戏是一种具有多种心理成分组成的综合性的活动,具有虚构性、兴趣性、愉悦性和具体性。
3、促进幼儿游戏发展应注意的问题
(1)把游戏列入整个教育工作计划之内。
(2)为幼儿开展游戏创造条件。
(3)正确理解游戏中成人的主导作用。
二、掌握问题
1、主要的游戏理论的主要代表人物及其主要观点
(1)经典的游戏理论
包括:精力过剩论、娱乐论、重演论、练习论。
(2)精神分析学派的游戏理论
包括:发泄论、掌握论。
(3)认知发展的游戏理论
(4)前苏联的游戏理论
2、幼儿游戏的发展
(1)从认知发展的角度分
主要由皮亚杰提出,分为三个阶段:练习性游戏阶段(0——2岁);象征性游戏阶段(2——7岁);规则游戏阶段(7——11、12岁)。
(2)从社会性发展的角度分
主要由帕顿提出,分为了六种不同的水平。
(3)从游戏种类发展的角度分
主要由比拉提出,游戏有:未分化型、累计型、连续型、分节型、统一型。
(4)从游戏的具体成分分
从游戏的主题看,包括:无主题、有简单的主题但不稳定、有明确而稳定的主题。
从游戏替代物看,包括:用与实物相似的替代物、用与实物相似性较低的替代物、不依赖于实物的替代。
(5)从游戏的独立性、创造性的发展分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