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 高考 美术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专升本 中考 会考 外语| 四六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翻译资格 JTEST
资格| 公务员 报关员 银行从业 司法 导游 教师资格 报关 财会| 会计证 经济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务师 资产评估 审计师
工程| 一建 二建 造价师 造价员 咨询师 监理师 安全师 医学|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 教案 论文 文档
IT类| 计算机等级 计算机软考 职称计算机 高校计算机 推荐-国家公务员 事业单位招聘 军校国防生 自主招生 艺术特长生 招飞
 3773考试网 - 教师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心理学辅导 - 正文

2010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幼儿教育心理学要点辅导:第九章

来源:fjzsksw.com 2010-2-9 12:44:21

 

第九章  幼儿情绪的发展
一、重点掌握

(一)名词
情绪
(二)问题
1、情绪在幼儿心理发展中的作用
(1)情绪对幼儿行为的动机作用。
(2)情绪对幼儿心理活动的组织作用。
(3)情绪对幼儿性格形成的作用。
(4)情绪对幼儿生长发育的作用。
2、幼儿情绪的发展趋势和特点
(1)情绪的丰富和深刻化。
(2)情绪的稳定性逐渐提高。
(3)情绪不断社会化。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情绪反应的社会性动因不断增加。第二,情绪中交往内容的增加和表情社会化。第三,高级社会情感的发展。
3、幼儿良好情绪的培养
(1)合理的生活制度、丰富的生活内容,能让幼儿处于愉快的情绪之中。
(2)和谐的家庭生活、良好的情绪示范和教养态度对幼儿良好情绪的发展作用极大。
(3)通过文学艺术作品培养幼儿高级情感。
(4)帮助幼儿克服不良情绪。
二、掌握问题
1、关于情绪发展的几种理论
2、兴趣的早期发展的三个阶段
(1)先天反射性反应阶段。
(2)相似性对象的再认阶段。
(3)新异性探索阶段。
3、幼儿期兴趣发展的特点
(1)兴趣比较广泛但不稳定。
(2)兴趣比较肤浅而且易变化。
(3)兴趣表现出年龄差异和个别差异。
4、快乐对儿童生活的意义
(1)快乐的笑容是最有效的社会性刺激,是人际关系的一条纽带。
(2)快乐与成就感直接联系。
(3)快乐使儿童感到轻松自如,有益于身体健康。
(4)快乐和兴趣的相互补充能支持幼儿游戏、操作、学习等各项活动,是幼儿智力活动的最佳情绪背景。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