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 高考 美术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专升本 中考 会考 外语| 四六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翻译资格 JTEST
资格| 公务员 报关员 银行从业 司法 导游 教师资格 报关 财会| 会计证 经济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务师 资产评估 审计师
工程| 一建 二建 造价师 造价员 咨询师 监理师 安全师 医学|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 教案 论文 文档
IT类| 计算机等级 计算机软考 职称计算机 高校计算机 推荐-国家公务员 事业单位招聘 军校国防生 自主招生 艺术特长生 招飞
 3773考试网 - 教师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心理学辅导 - 正文

2010年教师资格考试备考:普通心理学(1)

来源:fjzsksw.com 2010-3-9 10:41:46

 

第一章 心理学的研究对象、性质和方法

  第一节 心理学的研究对象

  一、心理过程  

  二、个性心理

  1、个性倾向性   又称个性的动力性。

  2、个性心理特征  包括人的能力、气质和性格。

  3、心理过程与个性心理的关系:

  (1)、个性心理通过心理过程形成和表现出来的。

  (2)、先有心理过程,在心理过程的基础上形成个性心理特征。

  (3)、个性心理形成后,对心理过程有制约作用。

  第二节 心理的实质

  一、心理是脑的机能

  1、 心理产生的自然历程;(动物在本能行为的基础上对这些信号刺激建立起暂时联系,形成条件反射。心理学家认为动物的演化只有到了能对有生物学意义的信号刺激作出反应,才可以说有了心理活动,或者说标志着心理现象的产生。)

  没有神经系统的动物没有心理现象,有神经系统的动物有心理现象。

  2、 动物心理的发展历程;

  (1)、感觉阶段。无脊椎动物。

  (2)、知觉阶段。

  (3)、思维萌芽阶段。灵长类动物。

  3、 人类个体发展史证明心理是脑的机能;

  4、 心理是同脑密切联系着的。

  二、心理是客观现实的反映

  1、 客观现实是心理的源泉。 人的心理是对客观现实的反映。社会实践不仅是人的心理产生的基础,而且是人的心理发展的动力。

  2、 人的心理是客观现实能动的反映。(能动:能认识到事物的本质,能改造客观事实)

  3、 心理是客观世界的主观映象。

  判断:大脑产生思想就象胆囊分泌胆汁一样。(×)

  第三节 科学心理学的孕育和诞生

  心理学有一个很长的历史,有一个很短达到发展历程。

  一、理学的由来:最具有代表性的是德谟克利特、柏拉图、亚里士多德达到思想。

  二、科学心理学的诞生:1879年德国的心理学家冯特在莱比锡大学创建了世界上第一个心理学实验室。使心理学从哲学中解放出来成为一门独立的科学。1879年作为心理学发展史上的新纪元,标志着科学心理学的诞生。

  三、心理学的分支:(简单了解)

  第四节 心理学的性质与作用

  一、学科性质:

  1、 是一门基础学科。

  2、是一门边缘学科。

  二、心理学的作用

  第五节 心理学研究的原则和方法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