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 高考 美术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专升本 中考 会考 外语| 四六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翻译资格 JTEST
资格| 公务员 报关员 银行从业 司法 导游 教师资格 报关 财会| 会计证 经济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务师 资产评估 审计师
工程| 一建 二建 造价师 造价员 咨询师 监理师 安全师 医学|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 教案 论文 文档
IT类| 计算机等级 计算机软考 职称计算机 高校计算机 推荐-国家公务员 事业单位招聘 军校国防生 自主招生 艺术特长生 招飞
 3773考试网 - 教师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2011年高等教师资格考试辅导高等学校的专业设置与人才培养

来源:fjzsksw.com 2011-7-22 14:52:43

第八章 高等学校的专业设置与人才培养

  第一节 专业设置与专业调整
  一、专业与专业设置
  (一)专业的概念
  狭义的专业是指高等学校专业,即高等学校培养高级专门人才的基本教育单位,由特定的专业培养目标和相应的课程体系组成。广义的专业指专门职业,尤指需要经过高等专门化教育后方能从事的复杂劳动的职业。
  (二)专业的形成
  1、专业的出现以一定的社会分工为前提;2、专业的出现与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不断分化与综合的趋势密切相关;3、专业的缘起与高等教育自身的发展有密切联系。
  (三)专业设置和调整的原则与指导思想
  专业的划分以一定的社会分工为前提,又与一定的学科基础相对应。专业设置的原则与指导思想:1、遵循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人才培养的规律;2、适应学科、专业本身发展变化的需要;3、从实际出发,随时调整专业结构;4、专业范围覆盖面较宽广;5、专业设置布局合理性;6、适合学校的办学条件。
  二、我国高校的专业设置与调整(115页)
  (一)我国专业设置与调整的历程
  (二)我国的专业设置与调整的教训
  三、市场经济体制下高等学校的专业设置与专业调整
  (一)市场经济条件下专业设置与调整的基本要求
  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公民个人的需要为基本出发点;适应现代科学技术反展的水平和趋势,更新、改造原有的专业,积极扶植边缘学科和交叉学科的新兴专业;符合高级人才成长的规律,以利于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为此应保持专业设置和教学内容的相对稳定性。
  (二)市场经济条件下高等学校专业设置与调整的具体做法
  在适应当前我国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
  第二节 人才素质、培养目标和规格
  第九章 高等学校教学过程与教学原则
  第一节 高等学校的教学过程
  第二节 高等学校的教学原则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