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 高考 美术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专升本 中考 会考 外语| 四六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翻译资格 JTEST
资格| 公务员 报关员 银行从业 司法 导游 教师资格 报关 财会| 会计证 经济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务师 资产评估 审计师
工程| 一建 二建 造价师 造价员 咨询师 监理师 安全师 医学|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 教案 论文 文档
IT类| 计算机等级 计算机软考 职称计算机 高校计算机 推荐-国家公务员 事业单位招聘 军校国防生 自主招生 艺术特长生 招飞
 3773考试网 - 教师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2011年教师资格学科专业素质教师的基本能力素养

来源:fjzsksw.com 2011-7-26 13:53:18

学科专业素质——第四讲
  教师的基本能力素养
  主要内容:一、正确认识教师职业二、教师应具备的素质
  一、正确认识教师职业
  ◎教师的含义
  教师是指受过专门训练,受一定社会或阶级的委托,在专门培养人的教育机关——学校,对学生进行教育、教学工作的专职人员。
  “教师是履行教育教学职责的专业人员,承担着教书育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提高民族素质的使命。教师应当忠诚于人民的教育事业。”(《教师法》)
  教师职业的角色1.传道者的角色2.授业解惑者角色3.管理者角色4.示范者角色5.父母与朋友角色6.研究者角色
  ◎教师职业的产生和发展
  教师作为一种历史悠久的社会职业,其发展变化的历程可分为三个大的阶段。
  1、教师职业的非专门化阶段2、教师职业的专门化阶段3、教师职业专业化培养模式多元化阶段
  ◎教师的劳动特点
  1教师劳动的复杂性:教师劳动的对象、内容、过程及能力需要都是复杂的
  2教师劳动具有独特的创造性,依据:教师对象的特殊性教育情景的复杂性表现:因材施教教学有法、但无定法, 教材内容的处理和加工,教育机智
  3教师劳动具有很强的综合性
  教师的根本任务是教育人,全面实现教育目任务的综合性首先表现在教师需要同时完成培养学生多方面的任务上,也即教师应该通过教学使学生在德、智、体等方面都得到发展,同时促进其个性发展。其次,表现在每一个学科的教师都有责任和义务关注和指导学生身心的和谐发展。第三,教师要善于协调来自家庭、社会等方面的教育影响,以指导学生良好发展。
  4教师劳动在时间上的长效性
  “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若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管仲);学生身心特点对教育活动的制约, 学生成才周期长 — 发展的观点
  5教师劳动的主体性
  教师劳动的主体性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第一,教师的劳动手段一方面是凝聚着人类智慧的结晶——教材来充任,另一方面,也是更主要的方面,则是由教师自身的学识、能力、人格来施行。这一手段是与教师自己的智能、情感世界和世界观联系在一起的,因此具有较强的主体性。第二,教师在使用教材和教学资料这些物化手段之前还必须经过一个主题加工过程,由于这一过程融入了教师自身的智慧活动,因此表现出较强的主体性。第三,教师的示范作用也充分体现了教师劳动的主体性。
  6教师劳动的责任性
  教师劳动的高度责任性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是社会。社会把培养人才的重任交给了教师,教师的工作质量如何,将直接影响到国家科技的进步和经济的发展,教师教学水平的高低与人才质量的高低之间存在着极高的正相关。光阴似箭,且一去不返。在学习阶段能否得到教师的良好教育,能否一寸光阴得到一寸金地度过,有限的时间得到高效的利用,这完全取决于教师水平的高低。教师对学生负责也就是对国家负责。二是家庭。家长把学生送到学校,就等于把学生的未来命运交给了教师。教师劳动的优劣将直接关系到学生的发展前途。因此,教师对学生负责也就是对家长负责,也就是免除家长的担忧,保证学生学好的重要一步。
  ◎教师的社会地位1、专业地位2、经济地位3、政治地位
  二、教师的素养
  ◎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
  (一)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包括思想政治理论的武装。
  (二)教师的思想素质还应包括现代思想观念的树立。
  ◎职业素养
  教师的职业素养应包括扎实的基础知识,广博的文化修养,丰富的教育学、心理学知识和良好的职业道德。
  ◎能力素养1语言表达能力2组织管理能力3了解学生及同学生交往的能力4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的能力5教育科学研究能力。
  阅读:美国优秀教师行为守则26条
  1.请记住学生的姓名.2.注意参考以往学校对学生的评语,但不持偏见,切与班主任联系
  3.锻炼处理问题的能力,充满信心,热爱学生,真诚相待,富于幽默感,办事公道。
  4.认真备课,别让教学计划束缚你的手脚。
  5.合理安排课程教学,讲课时力求思路清晰、明了,突出教学重点.强调学生理解,布置作业切勿想当然,切应抄在黑板上。
  6.熟悉讲课内容,切勿要求学生掌握你所传授的全部内容.善于研究如何根据学生需要和水平进行课堂教学。
  7.教室内应有良好的教学气氛,教师应衣着整洁,上课前应在门口迎候学生,制止他们大声喧哗嬉闹。8.课前应充分准备,以防不测.
  9.严格遵守规章制度。把学校规章制度张贴在教室内,并解释说明,让学生知道学校规章。
  10.步调一致.对同一错误行为,采取今天从严,明天应付的
  11.勿使用不能实施的威胁语言,否则将会言而无效.12.不能因少数学生不轨而责备全班.
  13.不要发火,在忍耐不住时可让学生离开教室,待到心平气和时在让他们进来上课。教师应掌握一些基本原则,不能在家长面前说的话也决不能在学生面前讲.
  14.在大庭广众下让学生丢脸,并不是成功的教育形式
  15.有规律地为班上做些好事.协助布置,充分利用公告来传递信息.注意听取学生不同反映,但应有主见,不随大流.16.要求学生尊敬教师,教师也需以礼相待.
  17.不要与学生过分亲热,但态度要友好,记住自己的目的是尊敬,而不是过分随便.
  18.切勿使学习成为学生的精神负担。
  19.大胆使用电话,这是对付调皮学生和奖励优秀学的有效手段,欢迎学生家长与教师保持联系。
  20.在处理学生问题时如有偏差,应敢于承认错误。你将得到的是尊敬,而不是其他。
  21.避免与学生公开争论,应个别交换意见.
  22.与广泛接触,互相交谈23.避免过问或了解学生的每个细节。
  24.应保持精神抖擞,老师任何举止都会影响学生的行为。
  25.多动脑筋,勿施武力.
  26.处理学生问题时,应与行政部门保持联系,当你智穷力竭时,会得到他们的帮助。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