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 高考 美术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专升本 中考 会考 外语| 四六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翻译资格 JTEST
资格| 公务员 报关员 银行从业 司法 导游 教师资格 报关 财会| 会计证 经济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务师 资产评估 审计师
工程| 一建 二建 造价师 造价员 咨询师 监理师 安全师 医学|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 教案 论文 文档
IT类| 计算机等级 计算机软考 职称计算机 高校计算机 推荐-国家公务员 事业单位招聘 军校国防生 自主招生 艺术特长生 招飞
 3773考试网 - 教师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幼儿的解剖生理特点与卫生辅导呼吸系统

来源:2exam.com 2011-8-3 9:25:40

第五章 呼吸系统

  一、概述
  人体不断吸进氧气、呼出二氧化碳的过程,称为呼吸。
  呼吸系统由呼吸道和肺组成。呼吸道包括鼻、咽、喉、气管和支气管,是气体进出肺的通道。肺是气体交换的场所。
  二、幼儿呼吸系统的特点
  (一)呼吸器官的特点
  婴幼儿鼻腔较狭窄,粘膜柔嫩,血管丰富,缺少鼻毛,容易受感染。感染时可引起鼻粘膜充血、肿胀,分泌增多,造成鼻腔堵塞。
  鼻中隔前下方血管丰富,容易因干燥、外伤等原因出血,称为“易出血区”。鼻泪管较短,鼻腔感染可引发泪囊炎、结膜炎等。
  幼儿喉腔狭窄,粘膜柔嫩,有丰富的血管和淋巴组织。如果感染,可因粘膜充血、肿胀使喉腔更狭窄,致呼吸困难。
  幼儿喉部的保护性反射机能尚不完善,吃食物时说笑,容易将未嚼碎的食物呛入呼吸道。幼儿声带容易疲劳,若发生肿胀充血,可造成声音嘶哑。
  幼儿气管和支气管管腔较狭窄,管壁柔软,缺乏弹性组织;纤毛运动较差,若发生感染易造成呼吸困难。
  幼儿肺泡数量少、容积较小,若被粘液阻塞,也易引起呼吸困难。
  (二)呼吸运动的特点
  幼儿新陈代谢旺盛,机体需氧量相对比成人多,只能加快呼吸频率以满足需要,所以年龄越小,呼吸频率越快。新生儿每分钟呼吸约40~44次,1岁以内约30次,1~3岁约24次,4~7岁约22次。
  三、幼儿呼吸系统的卫生保健
  (一)培养幼儿良好的卫生习惯
  1.养成用鼻呼吸的习惯,充分发挥鼻腔的保护作用。
  2.教育幼儿不挖鼻孔,以防鼻腔感染或引起鼻出血。
  3.教育幼儿咳嗽、打喷嚏时,不要面对他人,用手帕捂住口鼻。教给幼儿正确的擤鼻涕方法。4.不要让幼儿蒙头睡眠,以保证吸人新鲜空气。
  (二)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新鲜空气含氧量充足,能满足机体需要。室内应经常开窗通风换气。
  (三)科学组织幼儿进行体育锻炼和户外活动
  经常参加户外活动和体育锻炼,可以加强呼吸肌的力量,促进胸廓和肺的正常发育,增加肺活量。户外活动还能提高呼吸系统对疾病的抵抗力,预防呼吸道感染。
  (四)严防呼吸道异物
  培养幼儿安静进餐的习惯,不要边吃边说笑。教育幼儿不要边玩边吃小食品,更不可抛起来“接食”。
  (五)保护幼儿声带
  选择适合幼儿音域特点的歌曲或朗读材料,每句不要太长,每次练习时,发声时问最多在4~5分钟内。鼓励幼儿用自然、优美的声音唱歌、说话,避免高声喊叫。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