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 高考 美术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专升本 中考 会考 外语| 四六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翻译资格 JTEST
资格| 公务员 报关员 银行从业 司法 导游 教师资格 报关 财会| 会计证 经济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务师 资产评估 审计师
工程| 一建 二建 造价师 造价员 咨询师 监理师 安全师 医学|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 教案 论文 文档
IT类| 计算机等级 计算机软考 职称计算机 高校计算机 推荐-国家公务员 事业单位招聘 军校国防生 自主招生 艺术特长生 招飞
 3773考试网 - 教师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幼儿的解剖生理特点与卫生辅导消化系统

来源:2exam.com 2011-8-3 9:27:42

第六章 消化系统

  一、概述
  消化系统由消化道和消化腺组成。消化道包括口腔、食道、胃、小肠、大肠和肛门。消化腺能分泌消化液。消化液含有水、无机盐和多种消化酶,能分别消化分解不同的营养物质。
  (一)口腔
  口腔是消化道的起始部分,包括牙齿、舌,还有三对唾液腺的开口。
  1.牙齿
  牙齿是人体最坚硬的器官,长在上、下颌骨的牙槽里。牙齿的外形包括三部分:长在牙槽骨中的叫牙根,露在口腔中的叫牙冠,牙根与牙冠之间叫牙颈。牙颈表面覆盖着粘膜,叫牙龈。牙齿的形态可分为切牙、尖牙、双尖牙、磨牙四种类型。
  2.舌
  舌面上有味蕾,能辨别味道;舌能帮助搅拌和吞咽食物,并帮助发音。
  3.唾液腺
  唾液腺包括腮腺、下颌腺和舌下腺,能分泌唾液进入口腔。唾液含水分、淀粉酶、溶菌酶等。
  (二)胃
  胃是消化道中最膨大的部分,位于腹腔左上方。胃的上端与食道相通处叫贲门,下端与十二指肠相通处叫幽门。胃壁内表面为粘膜层,可分泌胃液。胃能暂时贮存食物,并初步消化食物。
  (三)小肠
  小肠是消化道中最长的部分,小肠与胃相接的部分叫十二指肠,这里有胰腺导管和胆总管的开1:7,胰液和胆汁由此进入小肠。
  小肠内壁有肠腺,可分泌肠液。小肠内的消化液主要包括肠液、胃液、胰液和胆汁,含有各种消化酶。食糜进入小肠后可停留3~8小时,在肠内与消化液充分混合,小肠是人体内消化和吸收的重要场所。
  (四)大肠
  食物经小肠消化分解吸收后剩下的食物残渣进入大肠。大肠能暂时贮存食物残渣,吸收其中的水分、无机盐和部分维生素,并能利用肠内某些物质合成维生素K。食物残渣最后形成粪便.经大肠蠕动推送到直肠、肛门排出体外。
  (五)肝脏
  肝脏是人体最大的消化腺,位于腹腔的右上部。肝脏分泌胆汁,暂时贮存于胆囊,进食含脂肪类食物时,胆汁即流入小肠,帮助消化脂肪。
  (六)胰腺 胰腺分泌胰液进入小肠,能中和胃酸,保护肠粘膜。
  二、幼儿消化系统的特点
  (一)口腔
  1.牙齿
  牙齿的发育始于胚胎第六周,到出生时已有20个乳牙牙胚,生后6~8个月时,下中切牙萌出,2~2.5岁出齐20颗乳牙。乳牙萌出过程中,恒牙已开始发育。一般于6岁左右,首先萌出的恒牙叫第一恒磨牙,又叫六龄齿。
  2.唾液腺
  新生儿及小婴儿,由予唾液腺未发育成熟,分泌唾液较少,因此口腔较干燥。出生后三四个月,唾液腺逐渐发育,唾液分泌增多,常流出口外,称为“生理性流涎”,随着生长可逐渐消失。
  (二)胃 婴幼儿胃壁肌肉薄,伸展性较差,胃的容量小,且消化能力较弱。给婴幼儿提供的食物以及每餐的间隔时间,应考虑到年龄特点。
  (三)肠
  婴幼儿肠管相对较长;小肠粘膜有丰富的毛细血管和淋巴管,吸收能力较强,但植物神经的调节能力差,容易发生肠道功能紊乱,引起腹泻或便秘。
  (四)肝脏
  婴幼儿肝脏相对较大,在肋缘下摸到肝脏下缘,一般为生理现象。
  因婴幼儿肝脏分泌胆汁较少,对脂肪的消化能力较差;肝脏贮存糖原较少,容易因饥饿发生低血糖。肝脏解毒能力较差。
  (五)胰腺
  婴幼儿时期胰腺对淀粉类和脂肪类的消化能力较弱,主要依靠小肠液的消化。随着年龄增长,胰腺功能日趋完善。
  三、幼儿消化系统的卫生保健
  (一)保护牙齿
  1.定期检查牙齿。
  2.培养幼儿早晚刷牙、饭后漱口的习惯。
  3.教育幼儿不要咬坚硬的东西。
  4.婴幼儿饮食中供应充足的钙。
  5.纠正幼儿某些不良习惯。如托腮、咬舌、咬唇、咬指甲、吃手指等,以预防牙列不齐。(二)培养幼儿良好的进餐习惯
  1.饭后擦嘴、漱口,吃完零食也应及时漱口。
  2.养成细嚼慢咽的习惯。
  3.饮食定时定量,不暴饮暴食。少吃零食,不挑食。
  4.不要边吃边说笑,更不要边玩耍边吃零食。
  (三)饭前饭后不要组织幼儿进行剧烈运动
  饭前应安排幼儿进行室内较安静的活动。饭后宜轻微活动,如散步,1~2小时后方可进行体育活动。
  (四)培养幼儿定时排便的习惯,预防便秘
  让幼儿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不要让幼儿憋着大便,以防形成习惯性便秘。适当运动,多吃蔬菜水果等含粗纤维较多的食物,多喝开水,都可促进肠道蠕动,预防便秘。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