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 高考 美术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专升本 中考 会考 外语| 四六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翻译资格 JTEST
资格| 公务员 报关员 银行从业 司法 导游 教师资格 报关 财会| 会计证 经济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务师 资产评估 审计师
工程| 一建 二建 造价师 造价员 咨询师 监理师 安全师 医学|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 教案 论文 文档
IT类| 计算机等级 计算机软考 职称计算机 高校计算机 推荐-国家公务员 事业单位招聘 军校国防生 自主招生 艺术特长生 招飞
 3773考试网 - 教师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幼儿综合素质考试复习资料:4.3外国文学

来源:2exam.com 2013-5-30 14:26:38

第三节 外国文学

一、古典文学

(一)世界文学的最早源头

亚洲、非洲历史悠久,是古代世界文明的摇篮,是世界文学的最早源头。

公元前3000年~公元前2000年间,在尼罗河流域产生了古代埃及文学:在两河流域产生了古代巴比伦文学;在伊朗高原产生了古代伊朗(又称波斯)文学;在印度河、恒河流域产生了古代印度文学:在黄河、长江流域产生了古代中国文学;在巴勒斯坦产生了古代希伯来文学。

古埃及文学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学之一,它保留至今的各种诗歌文集《亡灵书》,对后世文学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古代巴比伦史诗《吉尔伽美什》是巴比伦文学的光辉代表。古代印度文学如诗集《吠陀》、史诗《摩诃婆罗多》和《罗摩衍那》、故事集《佛本生故事》、寓言集《五卷书》等,都是脍炙人l21的作品。古代伊朗的《阿维斯塔》不只是一部宗教经典,也是一部珍贵的文化和文学典籍,保存了不少伊朗古老的传说、诗歌、散文等。

(二)古希腊罗马文学

古希腊罗马是欧洲文化的发祥地,古希腊罗马文学和早期基督教文学是西方文学的两个源头。

古希腊文学持续了l000年左右,主要成就体现在神话、史诗、寓言和抒情诗上。

古希腊神话具有鲜明的人本色彩和命运观念。包括神的故事和英雄传说,是世界神话中保存最完整、内容量丰富的神话。寓言《伊索寓言》具有很高的哲理性。抒情诗起源于民间歌谣,诗人们在艺术上都有较高的成就,对后世欧洲抒情诗的发展有较大的影响。

古希腊文学的最高成就是荷马史诗。传说盲诗人荷马创作了《伊利亚特》、《奥德赛》。《伊利亚特》叙述了十年特洛伊战争,《奥德赛》写特洛伊战争结束后,希腊英雄奥德赛历险回乡的故事。

在文艺理论上取得较高成就的重要作家是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

柏拉图(约前427~前347),古希腊伟大的哲学家。他和其老师苏格拉底、学生亚里士多德并称为古希腊三大哲学家。

亚里士多德(前384~前322),世界古代史上伟大的哲学家、科学家和教育家。一生勤奋治学。写下了大量的着作,对人类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他创作的《诗学》对希腊文学作出了理论性的总结,为西方文艺理论史上的现实主义奠定了基础。

公元前2世纪中叶,罗马发展成为一个强大的国家。它在向外扩张的过程中,罗马人接受到先进的希腊文化。在其影响下,约公元前3世纪形成了自己的文学。早期罗马文学的主要成就是戏剧。其代表人物是喜剧作家普劳图斯和泰伦斯。

普劳图斯的代表作品有《吹牛的军人》、《一坛黄金》、《孪生兄弟》等,他的创作对后世的欧洲戏剧家如莎士比亚、莫里哀等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泰伦斯是一位获释的奴隶。他的作品具有文雅严肃的艺术风格,结构严谨、语言精练,人物形象鲜明。《婆母》是他的代表作。在文艺复兴和古典主义时期,许多戏剧家都奉泰伦斯的作品为典范。古希腊的戏剧起源于酒神祭祀,悲剧的前身是酒神颂歌,戏剧的前身是民间的祭神歌舞和滑稽性表演。希腊悲剧大多取材于神话,其往往带有迷信色彩,反映的是当代社会生活情景。在艺术上继承了史诗和抒情诗的传统,演员朗诵对白,歌对歌唱抒情诗。

公元前5世纪是希腊悲剧的繁荣时期。这一时期涌现出大批悲剧诗人,上演了许多悲剧作品,流传至今的有埃斯库罗斯、索福克勒斯和欧里庇得斯三大悲剧诗人的作品。他们的创作反映了奴隶主民主制发展不同阶段的社会生活,也显示出希腊悲剧在不同时期的思想和艺术特点。

埃斯库罗斯(约公元前525~前456),是希腊悲剧的创始人,在悲剧剧史上最大的贡献是在剧中增加了第二名演员,使对话成为戏剧的主要成分,戏剧结构程式基本形成,被人们誉为“悲剧之父”。

希腊喜剧出现于悲剧之后,它的繁荣是在雅典城邦发生危机的时代。希腊早期喜剧多为政治讽刺和社会问题剧。它取材于当代的现实生活,对人们普遍关心的重大政治社会问题发表意见。因而,比之希腊悲剧具有更为强烈的政治性。

阿里斯托芬(约公元前446~前385),被誉为“喜剧之父”。他的喜剧艺术属于现实主义,但表现手法极其夸张,喜剧的语言来自民间,朴实、自然、诙谐、生动,他的创作对后世的喜剧和小说都产生了影响。

(三)早期基督教文学

公元一二世纪,产生了早期基督教文学。基督教文学是希腊和希伯来这两个上古文学融合的结晶。古希伯来文学属于西亚文化圈,古希腊文学属于欧洲文化圈,公元前4世纪末,马其顿国王亚历山大长驱直入西亚将希腊的文化开始融入希伯来的文化之中,经过30年的“希腊化”运动,终于使欧洲的基督教文化和文学产生。

早期的基督教文学作品很多。到3世纪,出现了经典之作《新约》。《新约》既有希伯来文学的象征性和斗争性,又有希腊文学的现实性和戏剧性。

(四)中世纪文学

中世纪文学是指欧洲封建社会早期和中期的文学,即公元5世纪至l5世纪时期的欧洲文学。它的突出特征是宗教色彩、神秘色彩和民间文学色彩较浓。主要包括教会文学、骑士文学、英雄史诗、城市文学等。教会文学在中世纪是受到官方和教会扶持的正统文学,占有统治地位,创作者主要是教会的僧侣。教会文学的内容主要取材于《圣经》,是赞美上帝的权威和歌颂圣徒的德行,宣扬禁欲主义和来世思想。缺乏真实性和艺术价值,因而,流传下来的作品很少。

中世纪文学最为着名的是出生于意大利佛罗伦萨的但丁创作的《神曲》。

但丁(1265~1321),意大利诗人。《神曲》(1307~1321)是但丁在放逐期间写的一部长诗,是他呕心沥血、历经十四年之久的忧愤之作。是诗人的代表作。

《神曲》分为三部《地狱》、《炼狱》、《天堂》。诗人采用中世纪流行的梦幻文学的形式,描写了一个幻游地狱、炼狱、天堂三界的故事。

《神曲》的结构巧妙而严整。全诗分为三部,三行分节,奇偶连韵,每部33篇,加上序诗共100篇。各部的诗行大致相等,看起来匀称、工整,一直为文学史家所称道。

(五)古典主义文学

古典主义文学是17世纪欧洲文学的主流,最早出现于法国,进而影响到欧洲其他国家。古典主义文学在文艺理论和创作实践上以希腊罗马为典范,故称“古典主义”。莫里哀是这个时期最杰出的喜剧作家。其主要作品有《冒失鬼》、《妇人学堂》、《伪君子》、《恨世者》、《吝啬鬼》等。这些作品鞭挞封建制度和丑恶势力。是世界喜剧中最出色的作品。

(六)文艺复兴时期的文学

文艺复兴是指从14世纪到17世纪初的一场资产阶级反封建反教会的思想文化运动,它最先在意大利产生,而后又发展到欧洲其他国家。它是在欧洲封建社会解体和资本主义萌芽产生的历史条件下出现的,打着复兴古代文化的旗号,所以被称为文艺复兴。

1,意大利文学

意大利文学是人文主义发祥地,彼特拉克被称为“人文主义之父”,代表作《歌集》。薄伽丘以反对腐败的罗马教廷、反禁欲主义为主题,创作了《十日谈》。但丁、彼特拉克和薄伽丘被称为意大利人文主义“三杰”。

佛兰奇斯科?彼特拉克(1304。1374),学识渊博。他的抒情名作《歌集》,以“十四行诗”形式为主,达到了艺术上的高度成就。为后来欧洲抒情诗开辟了新的道路。

乔万尼,薄伽丘(1313—1375),是一位多产的作家,着有长篇传奇、史诗、叙事诗、十四行诗、短片故事集、论文等,代表作是短篇小说《十日谈》。作品开端写十个青年男女,为逃避黑死病在乡间住了十天,每人每天讲一个故事,十天共讲了一百个故事。通过这些故事,作者揭露了封建贵族的罪恶,抨击了教会的腐化和教士的荒淫。否定了中世纪的宗教世界观及禁欲主义道德观。

《日谈》文笔精炼,语言丰富,善于刻画心理,描绘自然,奠定了意大利散文的基础,并对西欧现实主义文学的发展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2,英国文学

英国文学是文艺复兴时期欧洲文学的顶峰。

英国人文主义文学最早的代表是杰佛利,乔叟(1340~1400),其代表作《坎特伯雷故事集》利用一群从伦敦去坎特伯雷朝圣的香客,在路上为解闷而轮流讲故事的方式,写了24个短篇故事。真实地反映出了14世纪英国的社会现实。

16世纪后期,英国文艺复兴运动达到高潮,人文主义文学空前高涨。诗歌、小说、戏剧等方面都得。到了很大发展。诗歌以斯宾塞(1552~1599)的成就最高,代表作《仙后》描写仙后格罗丽亚娜派遣l2位骑士去解除灾难的冒险事迹。

莎士比亚是这个时期最伟大的剧作家和诗人,一生创作了37部剧本、2首长诗、l54首十四行诗。主要作品有《仲夏夜之梦》、《威尼斯商人》、《罗密欧与朱丽叶》、《哈姆雷特》、《奥赛罗》、《李尔王》等。莎士比亚的作品情节生动丰富、人物个性鲜明、具有广阔的社会背景和丰富多彩的个性化语言,被马克思称为“人类最伟大的戏剧天才”。

3,法国文学

法国人文主义作家的代表主要是沙龙等七人组成的七星社和拉伯雷。

沙龙(1524~1585)。七星社的最杰出的诗人,法国近代第一位抒情诗人。他讴歌生活,讴歌爱情,代表作《十四行,致海伦》构思新颖,想象丰富,是其爱情诗中的珍品。

佛朗索瓦,拉伯雷(1494~1553),法国文艺复兴时期重要的代表作家。其代表作《巨人传》是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一部杰作。法国长篇小说的发端。

该小说以神话般的人物形象,荒诞不经的故事情节,妙趣横生、有时不免流于油滑粗俗的独特风格。表现了反封建、反教会的严肃主题,歌颂了新兴资产阶级“巨人”般的力量,描绘了人文主义的乌托邦理想,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和丰富的思想内容。

4,西班牙文学

16世纪到17世纪是西班牙文学的“黄金时代”,在小说、戏剧方面都取得了很大成就。

米盖尔,台,塞万提斯(1547~1616),是西班牙文艺复兴时期最杰出的现实主义小说家。他50多岁开始写作。其着名代表作《堂吉诃德》。

长篇小说《堂吉诃德》的主人公堂吉诃德是蛰居在拉曼却的一个穷乡绅。他读骑士小说入迷,决心模仿古代骑士去周游天下,打抱不平。小说以堂吉词德企图效仿骑士到来扫尽人间不平等的主观幻想与西班牙社会的丑恶现实之间的矛盾作为情节的基础,巧妙地把堂吉诃德荒诞离奇的游侠与16世纪末17世纪初的西班牙社会现实结合了起来。

《堂吉诃德》问世以来,经受了时间的考验,堂吉诃德的名字在不同的历史年代,在不同的国家都流传着。堂吉诃德的名字已经变成了脱离实际,耽于幻想、主观主义的同义语。堂吉诃德的形象也已成为世界文学宝库中最卓越的典型人物之一。

5,启蒙文学

启蒙文学是18世纪启蒙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启蒙文学猛烈抨击社会制度,积极宣传革命理想,宣传自由、平等、博爱和“天赋人权”的思想,带有鲜明的哲理性和政治倾向性,在启迪人们的革命意识,推进资产阶级革命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启蒙文学家在继承传统文学创作的基础上。创造了新的文学形式,如哲理小说、书信体小说等。启蒙文学是对文艺复兴时期现实主义文学传统的继承和发展,是18世纪欧洲文学的主流。

18世纪的启蒙文学,主要包括法国启蒙运动和德国民族文学。

(1)法国启蒙文学

从18世纪20年代开始,启蒙文学逐渐成为当时法国文学的主流。早期的启蒙文学作家主要是孟德斯鸠和伏尔泰。卢梭作为法国启蒙运动的思想家、文学家,为法国大革命提供了理论武器。

孟德斯鸠(1689~1755),法国第一个启蒙作家,主要文学作品是书信体讽刺小说。其代表作《波斯人信札》以路易十四和奥尔良公爵摄政时期两个旅法的波斯青年与家人通信的形式,评述法国政治、宗教、社会问题。这是一部揭露性、讽刺性很强的作品。

伏尔泰(1694~1778)。18世纪法国资产阶级启蒙运动的旗手,被誉为“法兰西思想之王”。他在文学、史学、哲学自然科学和政治等方面写了大量着作,一生热爱戏剧,主要从事戏剧创作,剧本达50多部。哲理小说是伏尔泰开创的新的一种写作体裁,他一生创作了近30部哲理小说,这是他对世界文学最重要的贡献。

让,雅克,卢梭(1712~1778),法国杰出的启蒙思想家、文学家。

1749年,卢梭为第戎学院写了一篇应征论文《论科学和艺术》获得极大成功。l755年第戎学院再次征文,卢梭以《论人类不平等的起源和基础》一文应征,引起了更大的反响。他以辩证的方法论述了人类不平等起源于私有观念的产生和私有制的出现。这两篇文章表现了卢梭惊世骇俗的叛逆思想,因而震惊了欧洲,奠定了他在欧洲思想史上的崇高地位。

卢梭的代表作《新爱洛伊丝》、《社会契约论》、《爱弥尔》及《忏悔录》等对后世产生了重要影响。

(2)德国民族文学

18世纪七八十年代。德国启蒙主义文学进入了高潮。歌德、席勒一起把德国的古典文学推向高峰,不但为德国民族文学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并且为欧洲文学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约翰?沃尔夫冈?歌德(1749~1832),18世纪末l9世纪初德国伟大诗人、作家和思想家。青年时期的歌德最重要的作品是小说《少年维特之烦恼》,对当时德国的丑恶现实进行了深刻的批判,向封建的德国社会进行了公开挑战。

《浮士德》是歌德以毕生心血完成的一部杰作。它与《荷马史诗》、《神曲》等齐名,被文学史家认为是史诗性的巨着。

《浮士德》取材于德国l6世纪的民间传说,创作时间长达60年之久,以诗剧的形式写成,全剧没有首尾连贯的情节,以主人公浮士德的思想发展为线索,写他探索真理的一生。

约翰?克里斯托佛,席勒(1759~1805),18世纪德国杰出的诗人和戏剧家。其代表作《阴谋与爱情》、《奥尔良的姑娘》、《威廉?退尔》等。

《阴谋与爱情》发表于l782年,是席勒青年时期的代表作。它直接取材于德国现实,表现了强烈的反封建精神,是德国“狂飙突进”运动的最优秀作品之一。

《奥尔良的姑娘》写法国民族女英雄贞德的故事。剧本的爱国精神对l813~1815年的德国解放战争起到了积极作用。因而被称为德国解放战争的前奏曲。

《威廉,退尔》是席勒的最后一部剧作,也是他后期创作中最好的作品,描写瑞士人民不能忍受种种压迫。秘密地组织联盟,高呼“不自由,毋宁死”“祸福相共,生死与同”的誓言,走上了斗争的道路。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