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 高考 美术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专升本 中考 会考 外语| 四六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翻译资格 JTEST
资格| 公务员 报关员 银行从业 司法 导游 教师资格 报关 财会| 会计证 经济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务师 资产评估 审计师
工程| 一建 二建 造价师 造价员 咨询师 监理师 安全师 医学|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 教案 论文 文档
IT类| 计算机等级 计算机软考 职称计算机 高校计算机 推荐-国家公务员 事业单位招聘 军校国防生 自主招生 艺术特长生 招飞
 3773考试网 - 教师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幼儿综合素质考试复习资料:5.4写作能力

来源:2exam.com 2013-5-30 14:28:30

第四节  写作能力

一、根据需要按照选定的文体写作

“根据需要按照选定的文体写作”有两个方面的含义:一是符合试题规定的文体要求。二是符合考生自己设定的文体要求。近几年考试中作文规定“文体自选”,是为了让每个考生尽可能地发挥自己的写作潜能。以体现考试的公平性。但“文体自选”并不是对文体不做要求,行文就要符合所选定的文体特点。选定了写议论文就要写得像议论文,选定了写散文就要写得像散文,不要写成“都不像”。

符合文体要求的关键是认清记叙、议论两种文体的特点。记叙文(包括叙事散文、小说、通讯、报告文学、13记、寓言等)和议论文(包括书信、说理散文、随笔、杂文、生活评论等)是考场作文的两种基本文体,要写出符合文体的要求的文章,最关键的一条是懂得这两种文体的思维方式和表现手法不同。

(一)记叙文写作规范

记叙文主要以记叙、描写的方式来写人记事,表情达意。记叙文以形象思维为主,形象思维具有形象性、想象性和情感性。记叙文写作的原则可以概括为三句话:“用事实说话,用细节说话,用情感贯串。”记叙文以形象思维为主,主要以形象的手法来感染读者。

1,以写人为主的文章,人物特点与个性的凸现要借助于具体的事件与生动的细节。比如写父亲,父亲的勤劳、负责、严厉、痛苦、无奈,要通过具体的叙述与描写,在“事件”中,借助父亲的言行来表现,有了具体的事件与细节,你的概括、你的议论与抒情才有了支撑。对事件与细节的选择,要体现人物的“角色”性。一个人的角色是多重的,比如父亲,在家庭里,在社会上,在单位里,他的角色是在不断的变化的。写作的时候,要考虑好你到底要表现父亲在哪个“角色”上的特点与个性,从而选取相关的材料进行合理地组织与剪裁。

2,以写事为主的文章,要注意挖掘事件本身所蕴含的引人思考的要素,对事件的再现要根据文章主旨的需要,合理安排详略取舍。不管写人还是记事,贯串文章始终都应是作者的情感与思想。这样的文章才能感人,才不会是机械的技术操作。

3,记叙文中的议论与抒情。以记叙为主,综合运用多种表达方式是记叙文写作的基本要求。记叙文中的议论应该起到画龙点睛、深化主旨的作用,它应是叙述基础上的自然生发,不能为议论而议论:抒情应该是在感情强烈到一定程度时的自然释放,其表达方式也多种多样。直抒胸臆、委婉含蓄、展望未来、提出问题等都能充分抒发情感。

记叙文中的抒情和议论的要求有:

(1)抒情和议论要少而精

叙述中的议论与抒情应是“点睛之笔”,所以话不在多而在精。它是叙述与描写的总结与升华,应一语破的,能启迪读者的思考,或引起读者的共鸣,切忌不要长篇大论或肆意抒情,以至喧宾夺主,影响了记叙文体。

(2)抒情和议论要贴切、自然

记叙文中的议论与抒情是建立在叙述与描写的基础上的。必须使所议之题。所抒之情紧扣叙述与描写的内容,力求做到不突兀、不生硬,不虚假,使读者有水到渠成之感,有情真意切之感。议论部分还应特别注意力求角度新颖,含义深刻。

(3)抒情与议论密不可分

在记叙文中,有时议论的过程中不仅表明了作者的观点,同时也表明了作者的好恶喜怒,洋溢着感情色彩,这种和抒情密切结合的议论,既要“以理服人”,又要“动之以情”,这样才能收到良好效果。

二、根据文章中心组织、剪裁材料

如果说文章中心主旨好比骨架,那么材料则是血肉。骨架明晰,血肉丰满,文章才言之有物、生气充盈。文章内容充实的基本前提之一是丰富的材料储备。在此基础上,还要学会对材料进行剪裁加工。作文材料的剪裁加工,主要包含取舍、详略、组织等基本环节。

取舍,是指根据文章中心思想表达的具体需要精心选择那些合适的材料。精心选择,应以求真、求新、求精为准。白居易说:“感人心者,莫先乎情。”选材求真,就是要选那些有自己的真实体验、真情感悟的素材。刘禹锡说:“请君莫奏前朝曲,听唱新翻杨柳枝。”选材求新,就是要独辟蹊径,彰显自己的个性:或采撷跃动着时代脉搏的材料,或推陈出新,以新的视角对旧材料进行个性化的挖掘,赋予其新内涵。“宁吃鲜桃一口,不吃烂梨一筐”,选材求精,就是根据文章立意,以百里挑一的严格态度遴选材料,使所选材料具有代表性、说服力和表现力,方能获得窥一斑而知全豹,以一目尽传精神的效果。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