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自学考试 - 全国自考 - 天津自考 - 正文

天津自学考试眼视光学专业独立本科段考试计划

来源:2exam.com 2013-12-27 11:31:13

附件1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眼视光学专业(独立本科段)考试计划

 

—、指导思想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是我国高等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自学者进行的以学历教育为主的国家考试,是个人自学、社会助学和国家考试相结合的高等教育形式。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眼视光学专业在总体上与一般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眼视光学专业的水平一致。同时根据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特点和眼视光工作的特点,在专业设置上突出针对性和实用性,并注意考核学生对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掌握以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学历层次与规格

本专业为高等教育本科层次,共设13门课程,各门课程均采用学分制计算,共计70学分。凡取得本专业计划所规定的13门课程合格成绩,并完成规定的毕业论文及其它实践性环节的考核,思想品德鉴定符合要求者,经审核合格后,由天津市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委员会颁发主考学校副署的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眼视光学专业本科毕业证书。其学业水平达到国家规定的学位标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的规定,由主考学校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三、培养目标与基本要求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眼视光学专业(独立本科段)培养从事眼科特殊检查,眼屈光与双眼视功能检查和矫正,视觉矫正的优化设计,眼视光诊疗过程管理、决策的复合型人才。专业基本要求:系统掌握临床眼科学、临床眼视光。掌握眼视光学仪器、设备以及眼视光保健产品的发展趋势,并且能够在临床中推广使用。

四、课程设置与学分  

课程类型

序号

课程

代码

课程名称

学分

备注

必考课

公共课

1

1180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2

 

2

1181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4

 

3

0359

英语(二)

14

 

专业核心课

4

1310

眼镜光学

5

 

5

1311

临床眼科学

5

 

6

1312

眼屈光与验光学

4

 

4952

眼屈光与验光学(实践)

2

 

7

1313

双眼视觉学

4

 

4953

双眼视觉学(实践)

2

 

8

1314

斜视弱视学

5

 

9

1315

隐形眼镜学

4

 

4954

隐形眼镜学(实践)

2

 

10

1316

低视力学

4

选考4门课程,

不考英语(二)须另选考三门课程。

11

1317

眼应用光学

4

12

1318

视光学理论与方法

4

4955

视光学理论与方法(实践)

2

13

1319

视觉生理与心理

3

14

0668

市场营销策划

5

15

1320

眼科学

6

16

1321

眼视光公共卫生学

4

17

1322

眼屈光手术学

4

 

4956

眼视光学毕业论文

不计学分

五、主要课程说明、考试大纲和指定教材

1.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课程说明:略。

考试大纲:《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自学考试大纲》,全国考委制定。

指定教材:《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王顺生、李捷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年版。

2.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课程说明:略。

考试大纲: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自学考试大纲》,全国考委制定。

指定教材:《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卫兴华、赵家祥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2008年版。

3.英语(二)

课程说明:略。

考试大纲:《英语(二)自学考试大纲》,全国考委制定。

指定教材《英语(二)自学教程》,张敬源主编,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12年版。

4.眼镜光学

课程说明:本课程为眼视光学专业的专业核心课,主要内容包括眼镜片光学的基本理论。主要包括:球面镜片、球柱面镜片、环曲面镜片、棱镜片、双光镜片、三光镜片、渐进多焦镜片的光学特性以及矫正眼屈光原理。

考试大纲:《眼镜光学自学考试大纲》,天津考委制定。

指定教材《实用眼镜光学》,吴燮灿主编,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2007版。

5.临床眼科学

课程说明:本课程为眼视光学专业的专业核心课,主要内容包括眼表、角膜、晶状体、玻璃体和视网膜等各种眼病的临床表现、治疗及鉴别、全身疾病与眼部表现等。

考试大纲:《临床眼科学自学考试大纲》,天津考委制定。

指定教材《眼病学》, 褚仁远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2011年版。

6.眼屈光与验光学

课程说明:本课程为眼视光学专业的专业核心课,主要内容的理论部分包括眼的屈光和屈光不正、屈光不正引起的一些视觉问题、屈光不正的检查原理以及眼镜矫正的基础理论。实验部分包括主、客观验光的规范程序、双眼平衡及基本视功能检查等。

考试大纲:《眼屈光与验光学自学考试大纲》,天津考委制定。

指定教材眼科屈光学》,徐广第主编,军事医学科学出版社,2005年版。

7.双眼视觉学

课程说明:本课程为眼视光学专业的专业核心课。主要内容包括正常双眼视,异常双眼视和非斜视双眼视异常的分类,双眼视功能的诊断性检查,非斜视双眼视异常的诊断与处理等内容。实验部分考生应掌握非斜视双眼视觉异常的检测方法和训练方法、掌握视觉缺失的病因、视觉损失的功能评价。

考试大纲:《双眼视觉学自学考试大纲》,天津考委制定。

指定教材《双眼视觉学》,王光霁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2011年版。

8斜视弱视学

课程说明:本课程为眼视光学专业的专业课,主要内容包括斜弱视病人临床检查、诊断标准和处理方法(共同性斜视和非共同性斜视,偏心注视,异常视网膜对应点,视觉抑制等)。

考试大纲:《斜视弱视学自学考试大纲》,天津考委制定。

指定教材《斜视弱视学》,赵堪兴主编,人民卫生版社,2011年版。

9.隐形眼镜学

课程说明:本课程为眼视光学专业的专业核心课,主要内容包括隐形镜的材料、制造、配戴和临床处理的基本知识。学生应掌握裂隙灯、角膜曲率仪的使用。掌握眼部常规检查,软性隐形镜、硬性隐形镜和护理液的性能特点、护理方法,以及相应的临床验配、配戴评估及并发症的诊断和处理,角膜塑形镜的临床验配。

考试大纲:《隐形眼镜学自学考试大纲》,天津考委制定。

指定教材《接触镜学》,吕帆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2011年版。

10.低视力学

课程说明:本课程为眼视光学专业的专业课,主要内容包括低视力的病因分析、低视力患者视觉功能的检查及评估、助视器的原理及验配、助视器辅助下的视觉训练以及低视力的综合康复。

考试大纲:《低视力学自学考试大纲》,天津考委制定。

指定教材《低视力学》,徐亮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2011年版。

11眼应用光学

课程说明:本课程为眼视光学专业的专业核心课,主要内容包括几何光学的基本定律与成像概念、球面和共轴球面系统、理想光学系统、成像光束的限制、像差、人眼的光学、目视光学仪器和波动光学基础等。

考试大纲:《眼应用光学自学考试大纲》,天津考委制定。

指定教材《眼应用光学》,高祥璐、郭俊来主编,天津科技出版社,2010年版。

12.视光学理论与方法

课程说明:本课程为眼视光学专业的专业课,主要内容涉及综合理论与视光学综合检查。包括:眼透光体检查、眼底检查,屈光检查,双眼视肌能检查,以及各种功能异常的处理等。

考试大纲:《视光学理论与方法自学考试大纲》,天津考委制定。

指定教材《眼视光学理论与方法》,瞿佳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2011版。

13.视觉生理与心理

课程说明:本课程为眼视光学专业的专业课。主要内容包括有眼的视觉系统、暗适应与明适应、颜色视觉、视觉的时间与空间分辨和视野等。

考试大纲:《视觉生理与心理自学考试大纲》,天津考委制定。

指定教材视觉神经生理学》,刘晓玲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2011版。

14.市场营销策划

课程说明:略。

考试大纲:《市场营销策划自学考试大纲》,全国考委制定。

指定教材:《市场营销策划》,杨岳全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

15.眼科学

课程说明:本课程是眼视光学专业的基础课。主要内容包括眼的解剖与组织学、眼的生理病理学,以及临床常用的眼科检查方法、常见眼部症状等。

考试大纲:《眼科学自学考试大纲》,天津考委制定。

指定教材:《眼科学基础》,刘祖国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2011年版。

16. 眼视光公共卫生学

课程说明:本课程是眼视光学专业的专业课。本课程要求自学者掌握眼视光流行病的基本知识,了解医学统计基本知识,熟悉眼屈光异常和双眼视异常现状调查和筛查等。

考试大纲:《眼视光公共卫生学自学考试大纲》,天津考委制定。

指定教材:《眼视光公共卫生学》,赵家良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2011年版。

17. 眼屈光手术学

课程说明:本课程是眼视光学专业的专业课。主要内容涉及眼屈光手术的基本理论知识,眼屈光手术的适应症和禁忌症,眼屈光手术的过程,眼屈光手术的器械和设备等。

考试大纲:《眼屈光手术学自学考试大纲》,天津考委制定。

指定教材:《屈光手术学》,王勤美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2011年版。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最新文章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