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类| 阳光高考 研 究 生 自学考试 成人高考 专 升 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资格类|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
工程类|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
计算机|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 书画等级 美国高考 驾 驶 员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 检 员 单 证 员 出国留学
 招生考试网 - 自学考试 - 全国自考 - 天津自考 - 正文
天津高自考泄题案俩女硕士成阶下囚
来源:天津网 2009-10-29 11:04:58 【字体:小 大】

天津网讯    为了追求高通过率,吸引更多的人来报名,以实现学院的高收益,天津市某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徐某指使下属搞来高自考考试原题,编成“考试宝典”供学生使用。日前,市
检察院第二分院以涉嫌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对徐某及其3名下属予以逮捕。令人痛惜的是,4名犯罪嫌疑人中,有两名是参加工作不久的女硕士毕业生,大好的前程刚刚开始,就被断送了。

  案发

  北洋中学考点 9人作弊被抓

  此事案发于今年7月4日。高自考考试的第一天,在红桥区北洋中学考点,监考老师发现,有考生作弊。在相继抓到9名作弊考生后,监考老师发现,他们均来自同一个学校,且作弊的内容一致。经过比对,这些用于作弊的内容竟然与考试试题一模一样。监考老师顿感情况严重,随即上报给市教育招生考试院。

  很显然,这是一起严重的泄题事件。有关部门立即展开侦查。作弊考生称,这些题是学校发的。“今年4月26日上课时,老师按照这些资料进行辅导,给大家划了重点,告诉大家按资料复习。”至于为什么如此相信学校,乃至把学校发的复习资料带进考场?这些学生称,学校在招生的时候就曾承诺过高通过率,并称只要按照老师讲的复习就没有问题。

  执法部门顺藤摸瓜,很快将4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案情

  4名高校老师 自编考试宝典

  犯罪嫌疑人徐某,男,52岁,汉族,大学文化,系某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犯罪嫌疑人李某某,男,28岁,汉族,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人,大学文化(硕士学位),系某大学外国语学院自考部教学秘书;犯罪嫌疑人赵某某,女,27岁,汉族
,河北省人,大学文化(硕士学位),被某大学外国语学院聘为兼职教师;犯罪嫌疑人李某,女,27岁,汉族,天津市人,大学文化(硕士学位),被某大学外国语学院聘为兼职教师。

  经侦查认定,犯罪嫌疑人徐某作为某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指使该院教学秘书李某某索取了《现代企业管理理论》课程的4套考试试题及答案,授意该院授课教师赵某某、李某将该4套试题改编为“考试宝典”,名为《现代企业管理理论复习资料》,据此给学生讲授。

  经天津市国家保密局鉴定,《现代企业管理理论》课程的4套考试试题及答案3套属于绝密级国家秘密事项。

嫌疑人语出惊人

  之所以案发 因为“学生太懒”

  至此,一起严重的泄题案件进入公诉审查程序。目前,关于此案的一系列细节还在进一步审查之中。但是,此案暴露的社会问题已经足以引起人们的思考。

  据了解,犯罪嫌疑人徐某在接受讯问时坦承,之所
以这样做,是为了“提高学生的考试通过率,达到扩大招生、多创效益的目的”。之所以案发,徐某竟然归结为“点背”“学生太懒”,他甚至说,如果学生按照老师划的重点复习,而不是把答案直接带进考场,就不至于案发。

  “学生太懒”,此话不假。办案人员在调查时发现,相当一部分学生根本不到学校听课,或者一个学期只去一两次,只在最后“拿题”时才到学校“听一次课”。他们甚至连老师姓什么都说不上来,只能说出“戴眼镜”“有点胖”之类的“特征”。他们用于作弊的内容,有的是自己抄的小纸条,有的干脆将复习资料裁成小条带进考场,连抄的环节都省了。
女硕士后悔莫及

  为保工作 领导说什么就做什么

  4名犯罪嫌疑人中,两名“80后”女老师最为可惜。这两个27岁的女子均为名牌大学硕士毕业生。她们一个家在河北省张家口,一个家在天津市。前者去年刚刚结婚,好不容易在天津安了家。后者的父母都是普通的退休工人
,对这个有出息的女儿寄予厚望。二人硕士毕业后,几经周折,才找到了现在这份工作。虽然在案中,她们的身份是兼职老师,但实际上,这是她们全力以赴投入的唯一一份工作。因为“表现好,将来有可能转为正式编制”的承诺,领导说什么,她们就做什么。

  她们供述称,今年3月,李秘书给她们一沓试题,说是考试原题,让她们编成复习资料。4月,李还专门就此召集了一次会。会上,徐院长说,为了隐讳一些,把去年的一套题加进来,加上今年的3套一起编成复习资料。所谓的编写就是改改顺序,加加符号之类的。最终产生的“考试宝典”只有几十页,就是试题和答案。学校自行联系印刷厂印刷后,发给学生。正是今年这3套考试题和答案,后来被鉴定为绝密。

  在接受审讯时,这两名经济学硕士后悔莫及。每被提讯一次,就哭一次。她们说,现在的大学生就业压力大,特别是女生,好不容易找到一份工作,特别珍惜,没想到却成了阶下囚。她们希望得到宽大处理,给她们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记者 高立红 实习生 黄萱 通讯员 霍立涛 张国岩)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