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类| 阳光高考 研 究 生 自学考试 成人高考 专 升 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资格类|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
工程类|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
计算机|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 书画等级 美国高考 驾 驶 员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 检 员 单 证 员 出国留学
 招生考试网 - 自学考试 - 主考院校 - 正文
2010年华南理工大学期末考试《中国近代史纲要》试题及答案
来源:fjzsksw.com 2010-12-13 14:13:26 【字体:小 大】

 

五、论述题(39小题,共15分。将答案写在答题卷指定位置)
39.为什么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开创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
答:P197倒数四段——P198第一段

六、材料分析题(40小题,共15分。要求结合所学知识分析材料回答问题。将答案写在答题卷指定位置。)
40.材料(1):
关于近年以来,时常讨论之“瓜分中国”一事,若以该国现刻武备之虚弱,财源之枯竭,政象之纷乱而论,实为一个千载难得之实行瓜分时机。…但余对于此事,却认为绝对不能实现。英国极不愿意法国进据云南,日本占领福建。日本方面对于德国之据有山东,则认为危险万分。各国方面对于英人之垄断长江,认为势难坐视。至于美国方面,更早已决定,反对一切瓜分之举。俄国方面若能听其独占满洲,毫不加以阻扰,则该国对于他国之实行瓜分中国,当可袖手旁观,盖彼固深信,各国对于此事,彼此之间必将发生无限纠葛故也。因此之故,急欲促现瓜分一事,实系毫无益处之举。
─《瓦德西拳乱笔记》(1901年2月3日)
录自中国通史参考资料·近代部分》下册
材料(2):
“吾人对于中国群众,不能视为已成衰弱无德行之人;彼等在实际上,尚含有无限蓬勃之生气,……至于中国所有好战精神,尚未完全丧失,可与此次‘拳民运动’中见之。在山东直隶两省内,至少当有十万人数,加入此项运动。彼等之败,只是由于武装不良之故。

“世人动辄相语,谓取此州略彼地,视外人统治其亿万众庶之事,若础嗟可立办者,然实则无论欧美日本各国,皆无此脑力与兵力,可以统治此天下生灵之四分之一也。……兹瓜分一事实为下策” --林华国《历史的真相——义和团运动的史实及其再认识》 “赫德、瓦德西关于义和团运动言论摘编”
回答问题:
材料(1)反映了19世纪末20世纪初西方殖民列强侵略中国的何种情形?

答:反映了西方殖民主义列前争先过分中国但又无相纠葛,无相矛盾,最后都没什么收获。
答案在P79-85页之间 自己结合材料总结哦 因为我总结的答案不一定比你们的好

分析19世纪末20世纪初帝国主义瓜分中国的图谋没能实现的原因。

答:1中国人口总多,领土广阔,列强势力不够 2 中国人纷纷群其二反抗列强的瓜分 3列强之间的矛盾纠葛,美国的反对,俄国的旁观简评约瑟夫的“列强矛盾阻止瓜分中国说”。

答:该说法不完全正确。
列强瓜分中国的失败不仅仅是因为列强之间的矛盾导致的,其中还有一些客观和主观上的原因。
( 1 ) 帝国主义列强不能灭亡和瓜分中国,最根本的原因,是中华民族进行的不屈不挠的反侵略斗争。正是包括义和团在内的中华民族为反抗侵略所进行的前赴后继、视死如归的战斗,才粉碎了帝国主义列强灭亡和瓜分中国的图谋。

( 2 )帝国主义列强之间的矛盾和互相制约,也是列强不能瓜分中国的一个重要原因。因为帝国主义列强在世界各地争夺殖民地时,都存在着利害冲突,如美国的门户开放政策就一定程度制衡了各国的瓜分。它们或者通过协商,或者直接采取战争的手段,还是把非洲、东南亚地区等瓜分了。
(仅做参考)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