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 全国外语水平考试WSK - 正文

WSK日语水平(NNS)考试大纲

来源:教育部考试中心 [2016-9-6]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WSK日语水平(NNS)考试大纲
 

日语水平(NNS)考试大纲

 


WSK中的日语水平考试(NNS)于1989年推出。十几年来,随着考试理论研究的深入、考试技术的发展和时代要求的进步,NNS也不断进行着调整和完善。2002年教育部考试中心参照PETS-5,对NNS进行了调整。调整的主要内容如下:

一、笔试方面

1.修改”听力“部分的题型,在听力考查中引入半主观题;

2.取消以单句为背景的”文字·词汇“和”语法“部分,代之以以文章为背景的”日语知识运用“,并调减分值;

3.增加”阅读理解“部分的阅读量和分值;

4.取消”日译中“和”中译日“部分;

5.增加”写作“部分以考查日语书面表达能力;

6.笔试试卷的总分由160份改为100分。

二、增加口试

口试由三部分组成,满分为5分,考试时间为15分钟。

 

日语考试笔试单元介绍:

笔试(140分钟)包括听力、日语知识运用、阅读理解和写作四部分。

第一部分 听力

    该部分由A、B、C三节组成,考查考生理解日语口语的能力。听解总量约2500个字符(不含考试指导语和题目用语)。听解材料中允许有1.5%的生词,但生词不在考查点上。语速约210~230个字符/分钟,共30题。

    A节(10题):考查考生理解具体和抽象信息的能力。要求考生根据所听到的2~3段对话或独白(共约800个字符),判断10个陈述句的正误。录音材料只播放一遍。

    B节(10题):考查考生理解细节、事实、要点、观点、态度等的能力。要求考生根据所听到的2~3短对话或独白(共约800个字符)的内容,从每题所给的四个选择项中选出一个最佳选项。每段录音材料只播放一遍。

    C节(10题):考查考生理解并记录主要信息的能力。要求考生根据所听到的2~3短对话或独白(共约900个字符)的内容,回答题目或补全不完整的句子。每段录音材料播放两遍。

    听力考试进行时考生可将答案划或写在试卷上;听力部分结束前,考生有5分钟的时间将试卷上的答案转涂和誊写到答题卡1上。

    时间为35分钟(含转涂和誊写时间)。考生在答题卡1上作答。

第二部分 日语知识运用

    该部分考查考生对日语语法、词汇和篇章结构等语言知识在一定语境中的运用能力。考试形式为四选一。

    该部分共20小题。在一篇约900字左右的文章中留出20个空白,要求考生根据文章内容从每题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佳选项填入空白处,使补足后的文章意思通顺、前后连贯、结构完整。其中约12道小题考查语法和语段结构,8道小题考查词汇。

    时间为15分钟,考生在答题卡1上作答。

第三部分 阅读理解

    该部分由A、B两节组成,考查考生对书面日语理解、推理、判断、概括及综合分析能力。该部分阅读总量约为6000个字符(其中文章内容4000个字符,题目内容2000个字符)。共30道小题。阅读材料中允许有2%的生词,但生词不在考查点上。

    A节(25题):考查考生对文章主旨要义和细节信息的理解能力。要求考生根据所提供的5篇文章的内容(每篇约650个字符),从每题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佳选项。

    B节(5题):考查考生对文章中诸如连贯性和一致性等语段特征的理解能力。本部分为1篇长约650个字符的文章,文中有5处空白,文后有6个句子,要求考生从这6个句子中选出5句分别放进5个空白处(剩余1句)。

    时间为50分钟。考生在答题卡1上作答。

第四部分 写作

    该部分考查考生的日语书面表达能力。

    要求考生根据所提供的信息写一篇550~600个字符的短文。

时间为40分钟,考生在答题卡2上作答。

 

 

日语考试口试单元介绍:

口试分为A、B、C三节,考查口语交际能力。考试时间15分钟。

口试采取两名考官对两名考生的形式。一名考官不参与交谈,专事评分;另一名主持口试,与考生交谈并评分。前者所给分数的权重占口试成绩2/3,后者所给分数的权重占口试成绩1/3。

A节:考查考生理解一般性问题并能恰当回答的能力。考官问一些同考生生活、工作、学习等相关的自我介绍方面的问题。

时间为2分钟。

B节:考查考生用日语进行交流和讨论的能力。要求考生根据所提供的信息及要求交流观点、解决问题、扮演角色、作出决策、进行辩论等。

时间为5分钟。

C节:考查考生用日语进行连续表达的能力。要求考生从所提供的三个话题中选择一个展开论述,然后就此话题回答问题。

时间为8分钟。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仅代表原创者观点,其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网对以上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由此产生的后果与本网无关;如以上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fjksw@163.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

您可能喜欢的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手机版

版权所有 © 2004 - 2018 3773考试网(琼ICP备12003406号)

本站大部分信息来自于官方网站及新闻媒体, 如有侵犯您的隐私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