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 征兵 - 正文

2016四川征兵开始 大学生入伍享受多项优惠政策

来源:四川在线 [2016-8-1]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优惠政策

  优先报名应征

  优先体检政考

  优先审批定兵

  优先选拔使用

  学费资助减免

  考学升学优惠

  就业安置扶持

  发放入伍奖励

  8月1日,我省今年征兵工作正式开始。根据计划,今年全省入伍的大学生将占新兵总数的33%。近年来,国家和我省各级政府密集出台了一系列大学生入伍激励政策,大学生除享有优先报名应征、优先体检政考、优先审批定兵等优惠政策外,还享有什么优惠政策?记者从省征兵领导小组获得权威消息——

  优先选拔使用。省征兵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介绍,参加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取得全日制本科学历和学士学位,入伍后表现好,年龄不超过26周岁,入伍一年半以上且在推荐的旅(团)级单位工作半年以上,可按程序提拔为干部。全日制专科学历的毕业生士兵,可参加全军统一组织的本科层次招生考试,录入有关军队院校培训。

  学费资助减免。对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的高校学生,在入伍时对其在校期间缴纳的学费,按本科和专科生每人每年最高8000元、研究生每人每年最高12000元的标准,实行一次性补偿代偿;对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前正在高等学校就读的学生(含按国家招生规定录取的高等学校新生),服役期间按国家有关规定保留学籍或入学资格、退役后自愿复学或入学的,国家实行学费减免。

  考学升学优惠。应届毕业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后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普通高校在校生(含高校新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在完成本科学业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享受同样优惠。高校应届毕业生、在校生(含新生)在部队荣立二等功及以上的,符合研究生报名条件的可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设立“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在全国研究生招生总规模内单列下达。退役大学生士兵专升本实行招生计划单列。

  就业安置扶持。各地将拿出政法干警招录培养体制改革试点招录培养计划的20%左右,用于招录大学生退役士兵。退役大学生士兵与“三支一扶”“一村一大”“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基层服务项目服务期满并考核合格的大学生享有同等待遇;各地把大学生退役士兵纳入当地党委、政府选拔任用干部体系,给予重点培养;退役大学生士兵在报考我省事业单位时,享受加分政策。国有、国有控股和国有资本占主导地位企业在新招录职工时应拿出10%的工作岗位,在退役大学毕业生士兵中择优录取。

  根据规定,对从四川参军入伍的大学生,按照研究生毕业生6000元、在校生5000元,本科毕业生5000元、在校生(含大学新生)4000元,专科毕业生4000元、在校生(含大学新生)30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奖励金,各地在此标准上有不同程度提高。记者 林凌

专访问答

  好儿女来当兵

  记者 林凌

  8月1日起,我省今年征兵工作正式展开,分三个阶段:8月25日前为体格检查和政治考核阶段,8月26日至9月9日为审批定兵阶段,9月10日开始起运新兵,9月30日征兵结束。为使广大适龄青年了解相关政策,近日,省征兵领导小组副组长、省军区参谋长杨吉贵少将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记者:今年新兵征集的对象和范围是怎么规定的?

  杨吉贵:今年男兵征集对象以高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年为主。成都市和省内高校集中地区全部征集高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青年,其他地区减少或取消初中生的征集。征集的女青年,为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和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应届毕业生及在校生。

  记者:对应征青年的年龄和身体有什么要求?

  杨吉贵:男青年为今年年满18至22周岁,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可放宽至24周岁,初中文化程度男青年不超过20周岁。女青年为今年年满18至22周岁。以身高为例,男青年不低于160厘米,女青年不低于158厘米。

  记者:适龄青年应到哪里应征?

  杨吉贵:适龄青年应当在其户籍所在地应征。经常居住地与户籍所在地不在同一省(区、市)且取得当地居住证3年以上的,可在经常居住地应征。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和在校生可在学校所在地应征,也可在入学前户籍所在地应征。

  今年继续实施网上征兵,基本程序一是网上登记,8月5日前登录全国征兵网填写个人基本信息,参加兵役登记和网上报名;二是初审初检;三是体格检查和政治考核;四是走访调查;五是预定新兵,同等条件下,优先确定学历高的应届毕业生为预定新兵;六是张榜公示,时间不少于5天;七是批准入伍。

  记者:服义务兵役经济上有什么补助?

  杨吉贵:义务兵在部队享有津贴费,2年共约1.92万元;地方政府发放家庭优待金(共发放2年,每年按入伍地上年度农村人均纯收入标准发放,2016年全省平均为10247元);对退出现役的义务兵发给自主就业一次性经济补助,全省统一为1.2万元。以今年我省相关经济数据为例,本科学历青年服2年义务兵役享有的直接和间接经济补助平均约13.8万元。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仅代表原创者观点,其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网对以上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由此产生的后果与本网无关;如以上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fjksw@163.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

您可能喜欢的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手机版

版权所有 © 2004 - 2018 3773考试网(琼ICP备12003406号)

本站大部分信息来自于官方网站及新闻媒体, 如有侵犯您的隐私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