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类| 阳光高考 研 究 生 自学考试 成人高考 专 升 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资格类|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
工程类|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
计算机|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 书画等级 美国高考 驾 驶 员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 检 员 单 证 员 出国留学
 招生考试网 - 高校信息 - 艺术学院 - 正文
贵州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简介
来源:招生考试网 2009-1-6 11:06:06 【字体:小 大】

贵州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简介

        贵州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座落于林城贵阳市美丽的照璧山下,贵州师范大学宝山校区内。其前身是1951年成立的贵阳师范学院艺术科。1985年成立贵州师范大学艺术系音乐专业。1998年成立音乐系。2003年升格为贵州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我院现有教职工80名,专职教师中有教授8名,副教授20名,讲师42名,助教5名,分别毕业于德国科隆音乐学院、四川音乐学院、武汉音乐学院、西南师范大学、西北民族学院、贵州大学及贵州师范大学等高校。声乐、钢琴、器乐、理论四门学科的师资结构合理,发展趋势正常。所有上岗教师符合本院的定位要求,适应教学需要和学科发展的要求。
        贵州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自2001年面向全国招生以来,现已有来自贵州、湖南、山东、河南、福建、广西、江苏、江西、湖北、广东、甘肃等地的各类在册本科生和研究生1800余人。
        贵州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下设声乐、钢琴、器乐、理论四个学科组,开设声乐、钢琴、铜管组(部分)专业、木管组(部分)专业、弦乐组专业、打击乐组专业、舞蹈、表演、手风琴、竹笛、二胡、扬琴、古筝、琵琶等专业;同时开设了视唱练耳、基本乐理、和声、复调、钢琴即兴伴奏、配器、民族民间音乐、中外音乐史、合唱与指挥及等数十门课程。
        学院有面积达22000M2的音乐综合大楼,除有足够的教学场地和设备外,还拥有享誉世界的价值逾百万元的STEINWAYEεSONS D-274三角钢琴及能容纳千余人的、配备价值上千万元灯光、音响、录编播设备的演艺大厅和专业录音棚。
        学院善于吸取国内外同行和先进企业的管理经验,根据学校师范性、多学科、综合型、开放式的办学定位,以更新教学理念为先导,实行教师、学生教学“双选”制度和教学、行政管理“末位淘汰”制度,着重培养全面掌握音乐学科基础知识、基本理论与技能、能胜任各级各类学校、研究机构的音乐教学、科研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学院除做好教学工作外,还鼓励全院师生积极进行科学研究和参加专业比赛、艺术实践。近年来,学院教师已出版专著近十部,发表论文百余篇、音乐作品几十件,获国家级和省部级奖十余项。在各类专业比赛中获得校级以上(不含校级)的奖项就有数十项,如:学院师生排演的节目《祝福祖国》、《黔岭飞歌》、《爱的祝福》就分别在中央电视台第二届“春满校园”春节联欢晚会、贵州省庆祝建国五十五周年歌咏会、贵州省大中小学合唱比赛等活动中获特等奖和一等奖;学院学生在中共中宣部、教育部、文化部、广电总局、团中央联合举办的全国大学生艺术歌曲演唱比赛和国家教委、教育部联合举办的 “珠江钢琴”全国高校音乐教育专业学生基本功比赛中均获得过三等奖; 在首届中西部地区普通高校(师范类)音乐创作大赛中,学院选送的四件学生作品均分别获得了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2005年8月,学院师生排演的男声独唱《感动的心》应教育部全国校园春节联欢晚会组委会的邀请,前往汉城进行文化交流访问演出,获得圆满成功,并得到韩国政府的表彰。在历届毕业生中,有两人分别获得了中央电视台第九届、第十届全国青年歌手大奖赛(专业组)通俗唱法银奖和民族唱法优秀奖。在2005年举办的全国关注的“多彩贵州”歌唱大赛中,学院历届毕业生及在校师生获得了包括最高奖——金黔奖在内的十余项大奖。在2006年第四届“珠江钢琴”全国高校音乐教育专业大学生基本功比赛中荣获个人全能三等奖。2008年又获第五届“珠江钢琴”全国高校音乐教育专业大学生基本功比赛中荣获个人全能三等奖
        学院自1985年恢复招生以来,已培养了十六届本科生和研究生。他们有的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各大城市发展,有的则在省内各地的高校、中学和文艺团体工作。目前贵州省各地、州、市师范学院、师专音乐系(或音乐专业)的系主任或主要负责人大多是学院培养的毕业生,贵阳市知名的私立音乐学校也大多由学院的毕业生所创办。他们都也成了贵州音乐教育的中坚力量。2007年教育部批准我院为课改试点单位。
        在培养了多年的“课程与教学论”硕士研究生后,2005年我院又获国务院学位办批准为二级学科“艺术学”硕士点。现我院已具有“艺术学”、“课程与教学论”、“教育硕士”、“高师硕士”硕士授权。
贵州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党政一心,励精图治,不断探索,正以积极进取的精神面貌为贵州音乐教育的明天领航。

       课程介绍:
      英语、计算机、教育学、心理学、基本乐理、视唱练耳、民族民间音乐、和声、复调、曲式与作品分析、中外音乐史、合唱与指挥、声乐、钢琴、器乐、钢琴即兴伴奏、舞蹈、表演、音乐技能课(声乐、钢琴、器乐、打击乐、管乐)、音乐基础课、史论课等课程。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