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类| 阳光高考 研 究 生 自学考试 成人高考 专 升 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资格类|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
工程类|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
计算机|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 书画等级 美国高考 驾 驶 员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 检 员 单 证 员 出国留学
 招生考试网 - 高校信息 - 艺术学院 - 正文
沈阳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简介
来源:沈阳师范大学 2009-1-16 18:18:45 【字体:小 大】

音乐学院简介

Tel: 024-86592016 86592017

学院始建于1996年,1999年招收首届本科生。十年来,音乐学院坚持以学生为本,以社会人才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学生成长成才为宗旨,不断更新办学理念,完善人才培养模式,构建课程体系。在强化专业建设、学科建设中,以高起点、高速度、新理念、新模式,在东北地区同专业院校中显示出蓬勃生机。

  音乐学院现有音乐学、音乐表演两个本科专业,音乐表演专业包括声乐(美声、民声)、钢琴、西洋管弦乐(涵盖所有西洋乐器)、流行音乐(演唱、电子合声器、电吉他、电贝司、打击乐、萨克斯演奏、双排键盘电子琴)、指挥等专业方向。

  学院建筑面积7896平方米,拥有现代化的MIDI实验室和先进的录音棚、电钢琴教室、专业音乐厅。配套齐全的现代化教育教学设备为全院师生提供了广泛的施展空间,为培养高素质的音乐人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学院现有全日制本科生579人,专业教师62人,其中知名教授13人、副教授17人、讲师12人。通过近年来的不懈努力,学院从美国和国内各专业团体引进了一大批有影响的专家来学院任教。

  经过学院师生几代人的耕耘,学院在教学、科研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学院教师获国家级科研立项11项、获省部级科研立项28项;出版学术专著18部;在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00余篇、在学术会议上发表、宣读论文500余篇。其中,院长刘威教授获国务院文化部颁发艺术类最高奖“文华奖”、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汇演创作金奖;音乐理论研究所所长霍长和教授获文学评论最高奖“曹禺戏剧文学奖”,由他撰写的《红色音乐家劫夫》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并在人民大会堂举办了首发式;著名旅美歌唱家李嘉教授获演唱类最高奖“文

华奖”;声乐教授齐兰获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主角奖”和辽宁省戏剧“玫瑰奖”;流行音乐教授张辉获中宣部、文化部等歌唱孔繁森演唱奖并参加了央视99年春节晚会的演出;西洋管弦教授程岩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奖”;张红教授获辽宁省“金钟奖”等;学生获国家级专业奖励47人次、省市级专业奖励132人次。学院管乐团在全国首届校际比赛中获得第一名,留学生多人多次荣获“全俄罗斯第五届国际大学生声乐比赛二等奖”、“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国立师范大学文艺汇演最佳表演奖”。在校生多人多次荣获各种奖励,曾获“全国推新人声乐大赛”十佳歌手;“首届中国青少年演艺新人推选大赛”钢琴、声乐(美声、民声)专业金、银奖;“蒲公英2004中国青少年艺术新人选拔大赛”钢琴、声乐(美声、民声)专业金奖;“全国首届大学生艺术展演”辽宁赛区专业组一、二、三等奖;“全国青年电视歌手大奖赛”辽宁赛区通俗演唱、美声、民声演唱三等奖、优秀表演奖等。并先后多次参加校内外各种大型文化演出活动,如:参加省、市庆祝第20个教师节“桃李春晖”大型文艺演出、“叫响我是共产党员”大型演出、纪念“九·一八”大型歌会;参加辽宁电视台“阳光嘉年华”、春节晚会的节目制作等。

  近几年,学院在教学实践过程中,非常注重与国内外高水平的同类专业艺术院校开展学术交流,先后与俄罗斯国立师范大学、伊尔库茨克国立师范大学、韩国平泽大学、日本北海道大学、美国爱荷华州大学友好往来,定期互访,交流经验,先后有8名学生到友好大学学习深造。还曾邀请意大利的钢琴大师马扎哥利亚,旅意著名歌唱家姜峰,旅美钢琴家茅为惠,指挥家、教育家威廉姆·拉如·琼斯博士,旅美单簧管演奏家白铁、廖增明和韩国钢琴家李安尤博士和国内著名专家黎信昌、金亚文、付海静、唐韵等来学院讲学。他们卓著的艺术成果,为音乐学院不断加强内涵建设,提高办学水平,起到了重要作用。

  学院的毕业生,凭借扎实的功底、广博的知识、娴熟的技能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学院毕业生有的到国家、省市及军队专业文艺团体担任演员;有的到高等院校从事高等教育工作;有的考上国内外知名院校的硕士研究生;有的在省内各中学从事教育工作。

学院全体师生在学院党政领导班子的领导下,不断学习,更新思想,锐意进取,不懈追求,正以崭新的姿态向前迈进,为把音乐学院建设得更加辉煌而奋斗。

◆音乐学专业

本专业包括音乐学和音乐理论两方向。培养掌握音乐学科基本理论、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并具有一项专业特长的艺术人才。学生还可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在第三学期选择音乐理论。主要课程有:声乐、钢琴、器乐、舞蹈、钢琴即兴伴奏、合唱、和声学、复调、指挥基础、歌曲作法、艺术概论、中国音乐史、西方音乐史等。毕业学分165学分,修业年限3至8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可从事职业:高、中等学校音乐教学和音乐研究教师、研究人员及与音乐相关的其它社会职业工作者。

◆音乐表演专业

本专业包括美声、民声、钢琴、西洋管弦乐及流行音乐演唱、流行音乐演奏等专业方向。培养具有一定的基本理论素养,并具有较全面的音乐创作知识、能力或音乐表演才能的艺术人才。主要课程有:声乐、钢琴、器乐、钢琴即兴伴奏、合唱、试唱练耳、和声学、复调、曲式与作品分析、指挥基础、歌曲作法、器乐作曲、艺术概论、中国音乐史、西方音乐史、音乐美学等。毕业学分175学分,修业年限3至8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可从事职业:专业文艺团体、艺术院校、科研机构等相关部门从事表演、教学、创作、研究等工作的人员。

 


音乐学院音乐厅

 
辽宁青年交响乐团设在我校

 
音乐学院学生参加辽宁省“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既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晚会演出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