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类| 阳光高考 研 究 生 自学考试 成人高考 专 升 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资格类|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
工程类|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
计算机|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 书画等级 美国高考 驾 驶 员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 检 员 单 证 员 出国留学
 招生考试网 - 高校信息 - 助学贷款 - 正文
教育部:贷款大学生收入不高可暂缓还款
来源:竞报 2007-7-26 11:34:06 【字体:小 大】

本报记者邓跃报道 从今年9月新学期起,国家助学金发放名额将从3%增加到20%,在全国560多万大学新生中,将有超过100万的学生获得平均每人每年2000元的资助。

  昨天,教育部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重申了国家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绿色通道的有关政策。同时,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有三种途径严查虚假申报国家助学金的情况,教育部将从8月15日到9月15日设立专门的投诉及举报电话。

  据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高校资助处处长周春树介绍,国家助学金用于资助高校全日制本专科(含高职、第二学士学位)在校生中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标准是指:学生及其家长所能筹集到的资金不足以支付学生在校学生期间基本的生活和学习费用。

  国家助学金分三档

  周春树说,目前全国各地家庭经济困难生分一般困难的、困难的、特别困难的。国家助学金分三档:1000元、2000元、3000元。平均每人每年2000元,特困学生拿3000元,一般困难学生就拿2000元、1000元。

  教育部财务司外资利用处处长何光彩介绍,国家助学金的用途主要是解决学生求学中的生活费问题,同时还有各项学费减免、特殊困难补助和勤工助学等措施为辅来解决学生的困难。而国家

助学贷款,则是通过向银行借贷方式支付4年学费,国家的各项奖学金也是用于解决学费问题的辅助方法。

  填好调查表方可申请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马文华特意介绍,今年拿到录取通知书的学生,首先要了解一下家庭所在地有没有开展生源地贷款,如已开展可在附近农村信用社和城市信用社申请以解决学费或路费问题。“今年随着录取通知书一起寄的,还有一个调查表,学生可以拿着这个在当地政府或民政部门盖章,证明家庭经济困难证明,然后再到学校去报到。”

  马文华表示,学校会根据这个调查表进行注册录取工作,然后核定情况分别给予不同程度的补助,帮助学生申请国家助学金或助学贷款。

  三种方式检查虚假申请

  何光彩昨天说,今年教育部将严查虚假申请国家助学金的行为。8月15日到9月15日之间,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计划开通高校资助热线电话,24小时专人值班,接受投诉和举报。

  另外,如果地方有关部门、学校没有按照国家相关政策和使用好国家助学金,其同级或上级的审计纪检监察部门要进行检查,发现问题要对有关责任人进行处理。群众也可通过写信、打电话等方式向教育部有关部门反映,调查核实后教育部将给予答复。

  助学贷款欠贷率达28.4%

  据教育部统计,截至目前,国家共累计审查全国高校全日制在校本科生206万人次,发放贷款约127.7亿元,受各种因素影响,欠贷率达28.4%。

  欠贷6年不还要联系银行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昨天表示,大学生欠贷主要是信用意识薄弱、毕业后流动大和就业状况不佳无力还款。负责人介绍,现行国家助学贷款政策中规定,学生毕业以后6年内还清贷款。但如果毕业以后没有马上找到工作或者收入不高,在前两年可以先不还款,到第三个年头再开始还款。

  “如果到了6年以后还不能还清,学生一定要和银行取得联系,表明你的信用。”负责人透露,目前正在讨论建立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和银行各方面的提醒追查系统,其中银行还款提醒制度也是学生急切呼吁的服务之一。(来源:竞报)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