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类| 阳光高考 研 究 生 自学考试 成人高考 专 升 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资格类|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
工程类|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
计算机|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 书画等级 美国高考 驾 驶 员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 检 员 单 证 员 出国留学
 招生考试网 - 高校信息 - 助学贷款 - 正文
专科生办助学贷款怎么这么难?
来源:金华日报 2008-9-5 14:28:11 【字体:小 大】

专科生办助学贷款怎么这么难?

  今年高考录取工作结束后,兰溪考生小航被浙江广厦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录取,每年学费1万多元。小航说,学校要求新生入学时一次性将一年的学费缴清。由于家境贫困,父母一下子拿不出那么多钱。于是他想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却被告知在校不能办理助学贷款,但不办理贷款又怕难以完成学业,他该怎么呢?小航纳闷,国家助学贷款对待民办高校统招生为何不能一视同仁?眼看9月中旬即将开学,小航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

  最近,本报记者接连收到数名学生家长反映,子女在就读的高校无法办理助学贷款。没有助学贷款这根“救命稻草”,无钱上学,书还要不要读下去?他们中的一些人虽然品学兼优,却家庭经济困难。学校虽然建立起奖学金、助学金、勤工俭学、特困生补助和学费减免多种形式的资助,但与学生家庭经济困难的程度比,只是杯水车薪。

  这些贫困生家长表示,国家有关助学贷款文件中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学校中经济确实困难的全日制本、专科(含高职)学生和研究生,均可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因此,他们对真正落实高等学校经济困难生的“国家助学贷款”呼声甚高。

  高职高专贫困生 助学贷款难在哪

  广厦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处的魏处长解释说,该校像小航一样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不在少数,学校不能办理助学贷款并非校方本意。早在2007年,该校就向教育部门提出申请办理助学贷款工作,并联系了一些银行,但这项工作由于涉及地方财政贴息等多方面问题,迟迟没有得到落实。对此,校方也感到很无奈。

  从1999年起,国家陆续出台了一系列帮助高校经济困难生完成学业的政策,对经济确有困难的、成绩较好的高校学生开展国家助学贷款。国务院办公厅先后发出了多个文件,中国人民银行也下发了配套措施,并规定在落实国家助学贷款工作中。“各高校要建立校领导责任制,如发现哪所高校的此项工作不落实,要追究有关领导责任。各高校要在《招生简章》和录取通知中,加入有关国家助学贷款政策的内容。”然而,这么好的政策,真正落实起来却困难重重。

  据市教育局管理学生贷款的负责人介绍,和专科生相比,贷款情况较好的则是本科以上的大学生,本科院校基本都能够办理贫困生助学贷款,未能贷到款的学校主要是少数专科学校。他指出,这一现象是全国性的,例如有金华学生到西部的院校上学,也有被告知须回金华办理助学贷款的情况。

  即使是经过助学贷款审批的院校,这当中也存在一些问题。这些院校每年都会向教育部门申报该校助学贷款总额,并相应设立一定比例的担保基金。比如在金华,有的本科院校申报的助学贷款总额有1000多万元;而有的大专院校则只有60万元,以每人每年6000元计,最多只有100名学生可享受助学贷款。

  这名负责人指出,在校办理国家助学贷款的政策相当优惠,实行借款学生在校期间100%由财政贴息,借款学生毕业后自付利息的办法。国家助学贷款是信用贷款,学生不需要办理贷款担保或抵押,但需要承诺按期还款,并承担相关法律责任。还款时间不超过8年。一直以来,这一政策受到了广大贫困学生的欢迎。另外,他还证实了广厦职业技术学院的助学贷款审批问题目前仍在努力解决中。

  为什么有些学生尤其是高职高专的学生贷不到助学款?业内人士认为,这项工作是从部属高校开始推行的,地方高校起步较晚;在就业压力较大的形势下,银行对部分院校毕业生能否就业、贷款能否收回疑虑较大;助学贷款是一种信用贷款,在完全依靠道德教育却缺乏社会信用体制保障的情况下,推行起来确实存在一定的风险。

  落实助学贷款该找谁?

  既然不能在校办理助学贷款,那就只能带着钱去上学。“小航还有一条出路,那就是在生源地办理助学贷款。”中国人民银行金华支行相关负责人建议。由学生或其合法监护人向家庭所在地的农村信用社、银行等金融机构申请办理助学贷款,入学前,户口所在地在浙江省境内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学生都可以申请。

  目前我市的各商业银行以及信用社都推出了生源地助学贷款业务,学生可根据户籍所在地就近前往咨询。如农村孩子可到当地信用社办理贷款,城市居民可向工、农、中、建、商等银行咨询。申请需要提交入学通知书或学生证、高校缴费通知书、就读高校账号、贷款申请人有效居民身份证复印件及承办金融机构要求的其他证明。申请的年度贷款金额最高不超过一学年的学费和生活费用。学生在校期间,贷款利息由财政补贴50%,每笔贷款期限一般不超过6年。

  另外,这名负责人坦言,生源地助学贷款需要担保或抵押,程序上也较烦琐,在政策的优惠幅度上也不如在校办理助学贷款,因此这仅仅是贫困生退而求其次的一条途径。小航觉得自己考上大学不容易,不想放弃学业。目前,他正全力争取能在兰溪当地银行办理助学贷款。

  本报记者 许健楠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