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类| 阳光高考 研 究 生 自学考试 成人高考 专 升 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资格类|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
工程类|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
计算机|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 书画等级 美国高考 驾 驶 员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 检 员 单 证 员 出国留学
 招生考试网 - 高校信息 - 助学贷款 - 正文
厦门市30位赖账助学贷款大学生被曝光
来源:台海网 2007-8-11 12:04:38 【字体:小 大】

台海网8月11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房舒 秉东)8月9日,福建省教育厅突然曝光了省内121名拖欠助学贷款本息超过1年的学生的姓名及身份证号。这一消息激起社会极大关注。短短几天,省教育厅网站的点击阅读量已经过万。这些欠款学生涉及省内16所高校,厦门理工学院和集美大学分别有17人和13人榜上有名。这是福建省首次将欠款学生名单公之于众。

  省教育厅为什么突然曝光 “赖账”大学生?学校和银行对此抱何态度?贷款帮助了贫困学子完成大学梦,学子为何反过来拖欠贷款?这又将给他们的信用带来怎样的危机,给今后的生活带来怎样的影响呢?



【学校】劝学生尽快还上贷款

  省教育厅在网站通告中声明:经有关银行和高校认真查对核实并确认同意,决定对截至2007年5月31日,连续拖欠国家助学贷款本息超过1年,且不与经办银行和高校主动联系的贷款人的违约情况予以公布。请违约学生见到本通告后,尽快与贷款银行和学校有关部门联系,说明情况并及时还清贷款本息。

  厦门理工学院一校级领导对于省厅公布这些学生名单的做法,表示理解和支持。

  这位领导说,国家制定助学贷款政策,有效解决一些贫困学生的学费问题,保证他们完成学业,出发点非常好。“欠债还钱”也是天经地义,作为贷款的一方,到了偿还贷款的时候,自然就应该还钱。他说,理工学院对每个使用过助学贷款的学生,都会在他们毕业离校之前特别叮嘱,要求他们所借的贷款一定要按规定、按时间还。不然既影响自己的信用,也会影响学校的信用。建议这些学生在看到通告后,尽快与银行联系,以免影响自己和学校的信誉。

  这位领导还说,今后新入学的学生,如果家庭确实困难,没有如期偿还助学贷款的把握,建议他们通过其他方式获得学费,完成学业。目前,学校提供了很多助学方式。比如,理工学院开通了“绿色长廊”,作为“绿色通道”的补充,从学校延伸到家门口,只要拿到通知书就可以先联系学校,学校甚至还提供了贫困学生的路费和入学早期的生活费。开学后,学校还有各种勤工俭学的项目,供贫困学生选择。

【银行】曝光是给学生最后的机会

  “我们是想给这些欠贷学生一个最后的提醒机会。”对于公布学生名单的做法,省学生贷款管理中心主任吴选兴解释说,“我们是想让教育部门再尽最后的努力,希望这些学生看到通告后,能主动与银行或毕业学校取得联系。实在不行了,才会考虑将这些欠款学生交给银行诉诸法律。”

  吴选兴告诉记者,今年3月份摸底调查时,全省各高校上报了两千七百多名违约欠款学生名单,后经学校的多方努力,如打电话、发通知到学生家里等,能联系上说明欠款原因或协调延期还款的都排除在外。截至目前还有这121位欠款学生怎么也联系不上,最后才决定将他们的名单在网上公布。“照顾到学生的隐私,名单上只公布学生姓名和身份证号码,隐去了欠款金额、拖欠时间以及家庭住址等内容。”吴选兴说。

  他表示,如果欠款学生看到通告仍置之不理也不说明原因或办理延期还款手续,将来可能与银行发生的法律纠纷以及由此造成的个人信用危机,将由学生自己承担。

【代价】不良信用记录进“黑名单”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国家助学贷款业务开展以来,截至2005年12月底,全国累计已审批国家助学贷款206.8万人;累计已审批合同金额172.7亿元,而其助学贷款违约率已达28.4%。

  建行福建省分行一位相关负责人表示,大学毕业生拖欠助学贷款,将进入人行个人诚信系统“黑名单”,即便离开借款当地到外省就业,其在国内任何商业银行都很难办理信用卡以及房贷车贷等业务。人行已开通并投入使用个人诚信系统,目前该行对办理助学贷款的学生都已在该系统中建立了个人信用档案,借助诚信系统发挥失信惩戒机制,提高失信成本,加强学生的诚信意识。

【反思】会“透支”大学生整体信誉

  作为一项特殊的国家信贷支持,助学贷款已帮助众多贫困学子完成大学梦。俗话说 “有借有还,再借不难”。接受高等教育的大学生,不会不懂这一浅显道理。那么,为什么还是出现了这么多“学生老赖”?

  省教育厅高教处罗老师分析说,学生赖账大体上可以分为两类。一是现在竞争激烈,就业十分困难,而且开支上扬,起薪降低,加上这些学生本身都是家庭困难,所以不排除部分毕业生入不敷出,还贷成了有心无力。还有一些人,尽管工作稳定,收入不差,但价值观扭曲,诚信意识淡漠,打着“教育义务”旗号,自认“赖账有理”。

  罗老师说,客观因素诱发,加上主观动机使然,两者相加,难免出现少部分人的拖欠行为。但少量学生的拖欠贷款行为,却使大学生整体诚信遭遇质疑;某些学生赖账“一锤子买卖”,势必“透支”其他学生的口碑和信誉!与其说这是意料之外的“经济风险”,倒不如说是一系列现实问题下的“蝴蝶效应”。

【建议】建立政府银行风险共担机制

  “担保制度和不良贷款是我国助学贷款体制比较薄弱的环节。”省建行一位相关负责人说,“学生都是因为家庭贫困才来贷款,除了父母的房子,基本没有资产可作抵押,学生以后不还款,银行也很难去强制追款,执行成本太高。”因此,他建议,政府应该成为助学贷款的担保人,这样不仅可以降低贷款风险,也可以增强银行发放助学贷款的积极性。

  福建师大经济学博士林原生也建议,“最好能建立政府与金融机构的风险共担机制”。他举例说,加拿大的学生贷款制度比较完善,在加拿大,学校是政府、金融机构和借贷者的中介单位,金融机构直接负担贷款的发放和回收,政府为学生贷款担保,银行无后顾之忧,为学生贷款的积极性很高,与政府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

  林原生说,目前我国助学贷款额度小,数量多,贷款后管理难度大,政府要从政策面处理好贷款的政策性与商业性的关系,从利益机制上激励商业银行。风险共同承担的机制和措施应尽快启动。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