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考网 - 学考会考 - 高中学业水平 - 福建高中学业水平 - 正文

福建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说明(适用于2017级高中学生)

来源:爱考网 [2018-9-10]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重磅 | 11门学科考试说明出炉,适用于2017级高中学生 
 


2017年秋季入学的普通高中高一新生开始实行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

日前,公布福建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语文等11门学科考试说明(适用于2017级高中学生)。
1
语文
一、命题依据与原则
二、考试形式与题型
三、试卷结构与难度
四、考试目标与要求
五、考试内容与能力层级
六、题型示例
摘要
命题依据

依据2003年教育部颁布的《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实验)》、2016年《福建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试行)》、2016年《福建省普通高中语文学科教学指导意见》、2017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和本考试说明,并结合我省普通高中教学实际进行命题。


考试目的与要求


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要求考查考生识记、理解、分析综合、鉴赏评价、表达应用和探究六种能力,这六种能力表现为六个层级。


考试形式与题型


考试采用闭卷、笔试形式。试卷满分100分,考试时间90分钟。


试卷包括选择题、填空题、简答题、写作题。


试卷结构与难度


试卷分为I卷Ⅱ卷两部分,I卷为选择题,约30分,Ⅱ卷为非选择题,约70分。I卷分为四类:语言文字运用6题12分;论述类文本阅读3题6分;实用类文本阅读3题6分;文言文阅读3题6分。Ⅱ卷分为四类:名句名篇默写为填空题,1题10分;古代诗歌阅读为简答题,2题5分;文学类文本阅读为简答题,3题15分;写作1题40分。


考试内容


(一)现代文阅读:论述类文本阅读
(二)现代文阅读:文学类文本阅读
(三)现代文阅读:实用类文本阅读
(四)古代诗文阅读 
(五)语言文字运用
(六)写作
2
数学
一、命题依据
二、命题原则
三、考试目标与要求
四、考试内容
五、考试形式
六、试卷结构
七、题型示例
摘要
命题依据


依据教育部颁布的《普通高中数学课程标准(实验)》、2016年《福建省普通高中数学学科教学指导意见》《福建省普通高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试行)》和本考试说明,并结合我省普通教学实际进行命题.


考试目标与要求


高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数学学科考试的考查方面包括:中学数学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思想和基本活动经验.


考试内容


(一)集合
(二)函数概念与基本初等函数Ⅰ(指数函数、对数函数、幂函数)
(三)立体几何初步
(四)平面解析几何初步
(五)算法初步
(六)统计
(七)概率
(八)基本初等函数Ⅱ(三角函数)
(九)平面向量
(十)三角恒等变换
(十一)解三角形
(十二)数列
(十三)不等式


考试形式


考试采用闭卷笔试的形式,全卷100分,考试时间90分钟。考试不使用计算器。


试卷结构


试卷包括第Ⅰ卷和第Ⅱ卷两部分.第Ⅰ卷为15道选择题,第Ⅱ卷为非选择题,由5道填空题和5道解答题组成.其中选择题是四选一型的单项选择题;填空题只要求直接写出结果,不必写出计算过程或推证过程;解答题包括计算题、证明题和应用题等,解答应写出文字说明、演算步骤或推理论证过程.三种题型所占分数的百分比约为:选择题占45%,填空题占15%,解答题占40%.


试题按其难度分为容易题、中档题和稍难题.其中难度值为以上的试题为容易题,难度值为之间的试题为中档题,难度值为之间的试题为稍难题.试卷的总体难度控制在左右.


3
英语
一、命题依据
二、命题原则
三、考试目标与要求
四、考试内容
五、考试形式
六、试卷结构
七、题型示例
摘要
命题依据


依据教育部颁布的《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实验)》七级要求、2016年《福建省普通高中英语学科教学指导意见》《福建省普通高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试行)》和本考试说明,并结合我省普通高中教学实际进行命题。


考试目标与要求


学生学习完必修模块1—5后,达到七级的目标要求。


考试形式


考试采用闭卷、笔试形式。试卷满分100分,考试时间90分钟。


试卷结构


试卷由四个部分组成。其中,第一、二部分和第三部分的第一节为选择题。第三部分的第二节和第四部分为非选择题。试卷难度0.85左右。

          



4
思想政治




一、命题依据
二、命题原则
三、考试目标与要求
四、考试内容
五、考试形式
六、试卷结构
七、题型示例
摘要
命题依据


依据教育部《普通高中思想政治课程标准(实验)》、2016年《福建省普通高中思想政治学科教学指导意见》《福建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试行)》和本考试说明,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三中全会精神,并结合我省普通高中教学实际进行命题。


考试目标与要求


根据水平考试的要求和学科教育目标与特点,考试以课程标准规定的必备知识测试和关键能力考核为主,重视知识获得的方法与过程,以及学生运用所学知识、使用学科术语条理清楚、表述准确地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新意识,同时关注学生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形成。


考试目标包括知识、能力和情感态度价值观三个维度。


考试内容


试范围包括:《经济生活》、《政治生活》、《文化生活》、《生活与哲学》四个必修模块及年度时事。


考试形式


1.答卷方式:闭卷笔试。
2.试卷满分:100分。
3.考试时间:70分钟。


试卷结构


1.题型分值比例:
选择题约60%;非选择题约40%。


2.内容比例:
时事约占15%;
必修1《经济生活》约占25%;
必修2《政治生活》约占25%;
必修3《文化生活》约占15%;
必修4《生活与哲学》约占20%。


3.试题难易比例:
全卷难度值控制在0.85左右。


5
历史


一、命题依据
二、命题原则
三、考试目标要求
四、考试内容
五、考试形式
六、试卷结构
七、题型示例
摘要
命题依据


依据教育部《普通高中历史课程标准(实验)》、2016年《福建省普通高中历史学科教学指导意见》、《福建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试行)》和本考试说明,并结合我省普通高中教学实际进行命题。


考试目标要求


普通高中历史学科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考查对基本历史知识的掌握程度,考查历史学科核心素养,注重考查在唯物史观指导下运用学科思维和学科方法提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考试内容


考试范围:
《普通高中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历史》必修(Ⅰ)、(Ⅱ)、(Ⅲ)


考试形式


1.答卷方式:闭卷、笔试。
2.试卷满分为100分。考试时间为70分钟。


试卷结构


1.题型结构:试卷包括单项选择题和非选择题。单项选择题60%,每小题2分,共30小题60分。非选择题40%,共4小题40分。
2.内容比例:历史(Ⅰ)约40%,历史(Ⅱ)约30%,历史(Ⅲ)约30%。
3.试题难度:试卷包括容易题、中等难度题和较难题。
全卷预设难度值:0.85左右。


6
地理


一、命题依据
二、命题原则
三、考试目标要求
四、考试内容与要求
五、考试形式
六、试卷结构
七、题型示例
摘要
命题依据


依据教育部《普通高中地理课程标准(实验)》、2014年《教育部关于全面深化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意见》、2016年《福建省普通高中地理学科教学指导意见》《福建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试行)》和本考试说明,为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并结合我省普通高中教学实际进行命题。


考试目标与要求


(一)知识目标与要求
(二)能力考核目标与要求
(三)情感目标与要求


内容与要求


普通高中地理(必修科目)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的范围为地理课程标准规定的地理1、地理2和地理3三个模块的内容。


考试形式


1.考试形式:笔试、闭卷。
2.考试时间为70分钟。试卷满分为100分。


试卷结构


1.试卷分为第Ⅰ卷和第Ⅱ卷。第Ⅰ卷为选择题,第Ⅱ卷为非选择题。
2.选择题占50%,非选择题占50%。
3.全卷难度值0.85左右。


7
物理


一、命题依据
二、命题原则
三、考试目标要求
四、考试内容
五、考试形式
六、试卷结构
七、题型示例
摘要
命题依据


依据教育部《普通高中物理课程标准(实验)》、2016年《福建省普通高中物理学科教学指导意见》《福建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试行)》和本考试说明,并结合我省普通高中教学实际进行命题。


考试目标要求


普通高中物理学科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主要考查学生在物理学科方面的基本素养,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1.知识性目标
2.技能性目标
3.体验性目标


考试内容


考试范围为高中物理课程标准所规定的必修课程,包括物理1、物理2、选修1-1(文科倾向学生必修)或选修3-1(理科倾向学生必修),共三个模块的内容。


考试形式


1.答卷方式:闭卷,笔试;物理实验操作技能的考查办法和考核评定标准由各地市另行规定。
2.考试时间:考试时间70分钟,试卷满分100分。


试卷结构


1.考试题型:试卷包括选择题(第I卷)和非选择题(第II卷),其中选择题是四选一型的单项选择题(其中17A-20A供文科倾向学生作答,17B-20B供理科倾向学生作答);非选择题包括填空题、实验题、计算题等题型。


2.题型比例:选择题占60%,非选择题占40%。


3.内容比例:物理1、物理2、选修1-1或选修3-1的考试内容比例约为40%、30%、30%。


4.难度:全卷难度值为0.85左右。


8
化学


一、命题依据
二、命题原则
三、考试目标要求
四、考试内容
五、考试形式
六、试卷难度
七、试卷结构
八、题型示例
摘要
命题依据


依据教育部《普通高中化学课程标准(实验)》、2016年《福建省普通高中化学学科教学指导意见》《福建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试行)》和本考试说明,并结合我省普通高中教学实际进行命题。


考试目标要求


1.认知性学习目标的水平要求由低到高分为下列四个层次。一般高层次的要求包含了低层次的要求。


2.技能性学习目标包含“初步学习、模仿”“初步学会、独立操作、完成、测量”“学会、掌握、迁移、灵活应用”三个由低到高水平层次的要求。技能性学习目标可有机结合纸笔测验和实验操作考查进行考核。


3.《普通高中化学课程标准(实验)》中相关的体验性学习目标可有机渗透到“考试内容”中的知识内容进行考查。


考试内容


考试范围为化学1、化学2、化学与生活(文科倾向学生必修)或化学反应原理(理科倾向学生必修),共三个模块的内容。


考试形式


普通高中学生化学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采取闭卷、纸笔测试方式进行。对化学实验技能部分另以实验考核的方式进行。


试卷难度


全卷难度值约为0.85左右


试卷结构


1.试卷包括Ⅰ、Ⅱ两卷,第Ⅰ卷为选择题,第Ⅱ卷为非选择题。第Ⅱ卷包括必考题和选考题两个部分。
2.试题满分为100分,考试时间为70分钟。


9
生物
一、命题依据
二、命题原则
三、考试目标要求
四、考试内容
五、考试形式
六、试卷结构
七、题型示例
摘要
命题依据


依据2003年教育部《普通高中生物课程标准(实验)》、2016年《福建省普通高中生物学科教学指导意见》《福建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试行)》和本考试说明,并结合我省高中教学实际进行命题。


考试目标要求


按照《普通高中生物课程标准(实验)》的基本要求,分别从知识性目标、技能性目标和情感性目标的角度,把考试目标划分为如下5个要求层次:
1.了解水平(以A代表)
2.理解水平(以B代表)
3.应用水平(以C代表)
4.独立操作水平(以D代表)
5.认同水平(以E代表)


考试内容


本考试的范围包括《生物1:分子与细胞》《生物2:遗传与进化》《生物3:稳态与环境》三个模块。


考试形式


1.答卷方式:采取闭卷、纸笔测试方式。
2.考试时长:70分钟。
3.卷面分值:试卷满分100分。
生物实验操作合格性测试由设区市教育局统一组织实施。


试卷结构


1.题型:包括选择题(第Ⅰ卷)和非选择题(第Ⅱ卷),其中选择题为单项选择题(四选一)。
2.题量及占分比例:选择题25题,占分50%;非选择题6题左右,占分50%。
3.各模块内容比例:《生物1:分子与细胞》约占35%,《生物2:遗传与进化》约占35%,《生物3:稳态与环境》约占30% 。
4.试卷难度:全卷的难度值为0.85左右。


10
通用技术


一、命题依据
二、命题原则
三、考试目标与要求
四、考试内容
五、考试形式
六、试卷结构
七、题型示例
摘要
命题依据


依据2003年教育部《普通高中技术课程标准(实验)》(通用技术)、2016年《福建省普通高中通用技术学科教学指导意见》《福建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试行)》和本考试说明,并结合我省普通高中教学实际进行命题。


考试目标与要求


根据普通高中通用技术课程标准的基本理念与目标,福建省普通高中通用技术学科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旨在考查学生技术知识的掌握、技术设计的呈现和实践技能的习得等方面的具体能力,以及其技术思想和相关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形成和发展情况,重点考查学生在技术意识、工程思维、创新设计、图样表达和物化能力等五方面的核心素养。


考试内容


福建省普通高中通用技术学科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的考试范围为教育部颁布的《普通高中技术课程标准(实验)》(通用技术)所规定的必修课程,包括“技术与设计1”和“技术与设计2”两个必修模块。


考试形式


福建省普通高中通用技术学科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由书面闭卷笔试和实践操作测试两部分组成,其中,书面闭卷笔试满分100分,合格分数线为60分,考试时长为70分钟;实践操作测试成绩以“合格、不合格”呈现,测试时长为20分钟,由各设区市教育局根据有关文件规定和当地实际,具体组织实施。


试卷结构


1. 考试题型:试题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为选择题,共75分,题型为四选一型的单项选择题25题,每题3分。第二部分为问答题,共25分,题型为识图绘图题1题10分;技术设计题1题15分。


2. 内容比例:试题内容由“技术与设计1”和“技术与设计2”两个必修模块组成,各占约50%的分值。


3. 试卷难度值:全卷难度值为0.85左右。


11
体育与健康


一、命题依据
二、命题原则
三、考试目标要求
四、考试内容
五、考试形式
六、试卷及实践考试结构
七、题型示例
摘要
命题依据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实施意见》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实施意见》的精神,依据2013年教育部《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实验)》、2016年《福建省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学科教学指导意见》《福建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试行)》和本考试说明,并结合我省普通高中教学实际进行命题。


考试目标与要求


根据高中体育与健康课程的基本理念与目标,考查学生的体育与健康基础知识、体能、运动技能、健身能力、娱乐欣赏能力、适应能力和学习能力等。通过笔试和实践考试,以“合格”、“不合格”方式评定学生体育与健康学科的学业水平考试等级。


考试内容


考试内容包括体育与健康知识(笔试)、体能和运动技能实践考试。体育与健康知识(笔试)、体能(心肺耐力和肌肉耐力)、运动技能中的武术(简化二十四式太极拳)为必考。从田径类、球类、体操类、水上类、民族民间体育类和新兴运动类等六个系列中选择一个项目作为考试内容进行考试。


考试形式


1.采用笔试(闭卷)、体能和运动技能实践考试的形式。满分100分。


2.笔试时间45分钟,体能和运动技能实践考试时间视项目而定。


试卷及实践考试结构


1.笔试(占总成绩20%)题型结构分为单选题、判断题和简答题。单选题和判断题各10题,每题4分;简答题2题,每题10分。


体能(占总成绩20%)分为心肺耐力(占总成绩10%)和肌肉耐力(占总成绩10%)。运动技能(占总成绩60%)分为必考(占总成绩10%)和选考(占总成绩50%)。


2.笔试(闭卷)、体能和运动技能实践考试难度值均为0.85左右。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仅代表原创者观点,其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网对以上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由此产生的后果与本网无关;如以上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fjksw@163.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

您可能喜欢的文章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版权申明网站导航手机版

© 2004 - 2018 爱考网(琼ICP备12003406号 闽ICP备08106227号)

本站大部分信息来自于官方网站及新闻媒体, 如有侵犯您的隐私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