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 学考会考 - 高中学业水平 - 江苏小高考 - 正文

2018江苏小高考物理命题思路(高中学业水平测试)

来源:江苏招生考试 [2018-3-18]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2018年江苏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测试(必修科目)物理科目命题思路

 2018年江苏省学业水平测试命题依据考试说明,体现立德树人的教育方针。试题内容立足学科基础,突出主干知识,注重考查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试题素材关注物理学在生产生活和科学技术中的应用,具有时代气息。命题坚持科学性、稳定性和公平性,充分体现了“三个有利于”的要求。
 
体现立德树人的育人要求
试题努力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科学与人文的有机结合。例如试题引用宋代苏轼《江城子·密州出猎》的诗句“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让学生在理解诗句蕴含的物理知识的同时增强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试题选取时代气息强的材料背景,例如高铁、大飞机、人工智能和共享经济等,使学生在解题过程中了解我国新时代取得的辉煌成就,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从学生生活中选取试题题材,例如高空坠物对生命和财产安全的危害、公共交通出行、礼让行人等,在潜移默化中渗透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公民素养教育。
 
立足主干内容和关键能力
试卷对“C级”知识点全部覆盖,注重在具体问题的解决中考查关键能力。例如解释冰壶运动员用冰刷快速擦刷冰面的作用,分析元宵花灯挂绳中的拉力,估算为避让行人对刹车加速度的要求等,考查学生对物理基础知识的应用能力。例如阅读材料“无人驾驶巴士亮相校园”将对力学单位制、质点、牛顿运动定律等基础知识和基本规律的考查融入具体材料,要求学生能将实际情境抽象成物理情境,考查建立物理模型的能力。第27题和第28题对传统物理模型进行改造,设问视角不落俗套,考查物理思想方法的迁移能力。这些试题引导师生在教学中要避免死记硬背、生搬硬套,要加强对基本概念和基本规律的深刻理解。
试卷考查了考试说明中要求的全部4个实验。第7题考查实验数据的处理,第9题和第12题考查实验操作和简单的实验误差分析,第25题考查实验操作、控制实验条件和根据数据分析得出结论等实验探究要素。实验考查内容全面,突出体现实验在物理科学中的重要性。
 
坚持命题的科学性、稳定性、公平性
试卷总体上“以稳为主,稳中有新”。试卷内容稳定,继续保持较高的知识覆盖率,突出主干知识,关注关键能力。各模块的比例和布局合理。试卷难度稳定,全卷易、中、难试题的比例按7﹕2﹕1设置,符合考试说明的要求。试卷充分考虑到文科生、艺体生的认知特点,考虑到不同版本教材的差异,通盘把握命题素材的选取。试题立意鲜明,表述清晰,设问准确,确保对不同地区的考生相对公平,有效考查学生实际的学习水平和思维能力。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仅代表原创者观点,其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网对以上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由此产生的后果与本网无关;如以上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fjksw@163.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

您可能喜欢的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手机版

版权所有 © 2004 - 2018 3773考试网(琼ICP备12003406号)

本站大部分信息来自于官方网站及新闻媒体, 如有侵犯您的隐私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