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 考研 - 真题答案 - 正文

2020天津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硕士考研真题分析

来源:爱考网 [2020-3-6]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一、试卷变化

  2020年天津大学汉硕题型整体变化不大,专业一汉语基础题型分别是名词解释、简答、论述,与往年相比,主要的是没有古代汉语的考察,考查现代汉语和语言学纲要的基本知识。专业二仍然是名词解释、简答和写作,主要考查对外汉语教学概论、文化概论、西方文化概论的知识。

  二、试卷结构即科目分值和题型


  三、参考书目

  【汉语基础】

  1.黄伯荣、廖序东著:《现代汉语》(第四版),高等教育出版社)

  2.《语言学纲要》叶蜚声、徐通锵,北京大学出版社。

  【汉语国际教育基础】

  3.《对外汉语教学概论》赵金铭,商务印书馆。

  4.《中国文化概论》张岱年、方克立,北师大出版社

  5.《西方文化概论》曹顺庆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四、典型题目分析重难点

  【汉语基础】

  名词解释部分,考察了现代汉语语音、文字、词汇、语法的知识点,语音的音节、文字的指事、语法的存现句在我们的模拟题中是出现了的。整体的难度不大,需要考生对于重点知识点要认真复习。如音节,首先我们要回答它是什么,音节是听话时自然感到的最小的语音单位,发音时肌肉紧张一次就形成一个音节。其次,可以回答它的内容,音节是由一个或几个语素构成的,一般来说,一个汉字的读音就是一个带调音节。最后可以加上音节的特点,一个音节最多可以用四个语素来拼写;元音在音节中占优势;音节没有辅音部分;汉语音节都有声调,都有韵腹。那这个题目就回答完整了。关注微信公众号【勤思考研】,回复“20真题”看真题解析直播,免费复试答疑。

  简答题部分主要考察词汇、语法和修辞这三部分。像文艺语体的类别有什么?我们的模拟题中有一题是现代汉语语体的分类,其实和这个题目接近,主要考查考生对于现代汉语框架的把握,难度适中。

  分析论述题主要考察语法部分,这部分歧义部分是出过一道模拟题,和举例说明语法歧义考查的知识点是相同的,题目难度适中。

  【汉语国际教育基础】

  名词解释部分主要考查了中外文化、对外汉语教学概论。比如像存在主义、哥特式建筑知识点勤思模拟题中都有。在回答存在主义这个名词解释时,可以先回答存在主义是什么?存在主义是战后影响最大的哲学流派;其次,可以回答存在主义的内容,它意图探索存在的意义和方式,进而探讨人与他人、人与世界的关系。最后,可以列举存在主义的代表人物,存在主义的先驱是19世纪的丹麦宗教哲学家克尔恺郭尔,他强调非理性因素对于个人存在的决定性作用。存在主义的代表人物有德国的海德格尔、雅斯贝尔斯,以及法国的萨特等。那这个题目就回答完整了。

  简答题部分主要考查了中外文化、对外汉语教学概论,模拟题中有一个天人合一价值观和中外文化价值观的异同相近,文化部分需要对比中外文化,概论部分考查了中介语、语法教学最重要的两个知识点,难度适中。

  五、勤思备考提醒

  就天津大学整体题目而言,专业一偏重于汉语本体知识的考查,以现代汉语考查为主,主要是积累,和培养语感,复习的时候可以整理框架,帮助记忆;专业二特色考题——教案分析与写作,还是延续往年一贯风格,将教案知识和教学的考查,以及实践设计融合一起,考查考生的综合素质;勤思资料有专门的教案写作模式,告诉大家如何撰写教案,也有相关的课程讲解,帮助考生更好地吸收,同时考生也可以参考崔希亮《对外汉语综合课优秀教案集》。

  综上,天津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课的备考,大家要提前准备,熟悉参考书目,结合勤思的课程和讲义,相信大家会一定会马到成功,独占鳌头。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仅代表原创者观点,其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网对以上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由此产生的后果与本网无关;如以上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fjksw@163.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

您可能喜欢的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手机版

闽ICP备08106227号-4 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1461号

本站信息来自于官方网站及新闻媒体, 如有侵犯您的隐私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