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考研 - 考研复试 - 正文

中国海洋大学2015年考研复试录取工作意见

来源:中国海洋大学 2015-3-19 15:44:04

中国海洋大学2015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意见

  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是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证生源质量的基础环节。为提高复试的有效性,强化复试在选拔合格、优秀生源中的作用,完善创新型人才的培养选拔机制,促进复试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和制度化,依据教育部有关文件,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现就我校2015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原则
  (一)坚持科学选拔。积极探索并遵循高层次专业人才选拔规律,采用多样化的考察方式方法,确保生源质量。
  (二)坚持公平公正。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三)坚持全面考察,突出重点。在对考生德智体等各方面全面考察的基础上,突出对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以及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察。
  (四)坚持客观评价。业务课、外国语考核以及实验(实践)技能考核成绩应量化,综合素质考核也应有较明确的等次结果。
  (五)坚持差额复试。各招生专业在生源充足(包括一志愿考生和调剂考生)的情况下均采取差额复试,复试与录取比例一般为1.2-1.3。

  二、组织管理
  (一)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全校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进行统一组织和领导,研究生招生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工作。
  (二)各单位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负责制订本单位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指导各专业复试录取小组进行相应考核工作。
  (三)各单位应按学科(专业)成立复试录取小组,各复试录取小组成员一般不少于5人,小组成员要选派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公道正派的教师参加。
  (四)复试录取小组负责确定考生面试和实践能力考核的程序、具体内容和评分标准,并具体组织实施。
  (五)复试录取小组成员须现场独立评分,在评分前可以召开会议,研究对考生的考察评价意见。

  三、复试工作要求
  (一)考生进入复试的基本要求
  1.学校按照《2015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以下简称《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结合生源和招生计划等情况,确定各专业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2.对初试公共科目成绩略低于《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考生,经学校审批后可允许其破格参加第一志愿专业复试(以下简称破格复试)。
  (1)破格复试的原则和条件。仅限公共科目成绩略低于《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且专业科目成绩特别优异或在科研创新方面具有突出表现的考生申请。优先考虑基础学科、艰苦专业以及国家急需但生源相对不足的学科、专业,合格生源(含调剂生源)充足的招生专业一般不再进行破格复试。
  (2)破格复试程序。符合条件的考生需在规定时间内填写并向研招办提交《2015年中国海洋大学硕士研究生破格复试申请表》,经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研究同意后,同其他考生同时按照相同标准进行复试。
  (二)复试准备工作
  1.制订并公布复试工作办法
    各单位要严格按照《中国海洋大学2015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公布的复试方案组织本单位复试工作(如有调整,应提前向学校申请,经学校审核同意后再公布)。各单位应于复试前在本单位网站向考生公布本单位复试安排和具体复试方案(应包含各环节时间及地点安排、复试方式及内容、各专业分组情况、录取分数计算方法及拟录取人数、录取办法等内容),要确保复试工作程序严谨,操作规范。
  2.命制复试试题
  各单位要严格按照教育部、学校有关自命题工作的相关规定,命制本单位复试试题。复试试题包括笔试、面试、加试科目和实践能力考核试题。复试试题及其答案在启用前均系国家机密材料,各单位要加强对复试命题工作的组织管理,指派专人妥善保管试题。
  3.参加复试人员的遴选与培训
  各单位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负责制订本单位复试工作人员行为规范,遴选各学科(专业)复试小组成员,并对所有参加复试工作人员进行政策、业务、纪律等方面的培训,使其明确工作纪律、工作程序、评判规则和评判标准。学校负责对各单位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成员进行政策、业务培训。所有复试工作人员均需签订《中国海洋大学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人员廉洁自律承诺书》,复试小组成员均需签订《中国海洋大学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专家廉洁自律承诺书》。
  4.审核、确认复试考生资格
  学校统一组织审核参加复试考生的资格审核工作。复试前,各单位应组织人员进一步审核考生的有效身份证件、报考信息、学位及学
历证书等,以确定其复试资格。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予复试。
  5.推免生及创新人才培养专项计划合格考生不再参加复试。
  (三)复试方式和内容
  各单位要进一步优化复试内容,改进评价方法,着力加强对考生创新精神和能力、专业兴趣和素养等方面的考查;要充分发挥和规范导师群体在复试选拔中的作用,进一步明确导师群体的学术权力和责任,提高导师群体科学规范选拔人才的能力,不断提高人才选拔质量。
  1.笔试。主要是专业课测试。对同等学力考生须加试至少两门不同于初试科目的本科主干课程。专业科目笔试,同等学力加试科目,工商管理、公共管理、旅游管理和会计的政治理论考试由各单位自行命题并组织考试。各单位要注意加强对考试的组织管理工作,严格按照学校要求的考试程序完成考试。
  2.实践(实验)能力考核。实验学科主要测试考生的实验和操作技能,文科可侧重考查考生分析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面试。每生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同一学科(专业)
  各复试小组的面试方式、时间、试题难度和成绩评定标准原则上应统一。面试全过程要进行录音、录像。同时,要派专人对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现场记录,填写《中国海洋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面试记录表》。各单位需在面试结束后将面试过程的录音及录像材料刻盘上报研招办备查。
  4.外国语听力与口语测试。由各单位自行组织测试。
  5.综合素质考核
  (1)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主要考察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和遵纪守法等内容。复试小组须参照考生所在单位出具的《中国海洋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思想政治考核表》,对考生的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作出合格或不合格的评价。
  (2)心理素质测试。由学校统一组织。
  (3)人文素养、社会实践(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团结协作精神等方面的考核。
  6.体检。考生本人于复试期间按学校要求到校医院进行体检。
  复试试卷及现场记录在各单位保存三年(未录取者保留一年)。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