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招生考试网 - 考研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1考研政治大纲毛泽东理论配套模拟试题及答案
来源:2exam.com 2010-11-4 【字体:小 大】
2011考研政治大纲毛泽东理论配套模拟试题及答案

 

 11始终做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我们的()

  A立党之本B执政之基C强国之路D力量之源

  12坚持以人为本,这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以人为本,就是要把人民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满足人们的多方面需求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具体地说,就是()

  A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和健康水平

  B要尊重和保障****,包括公民的政治、经济、文化权利

  C要不断提高人们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

  D要创造人们平等发展、充分发挥聪明才智的社会环境

  13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以人为本中的“人”是指()

  A具体的、现实的人B广大人民群众

  C作为个体的个人D社会全体成员

  14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都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它们都()

  A是中国******人集体智慧的结晶

  B揭示了中国革命的特殊规律

  C包含了中华民族优秀的思想

  D体现了马列主义基本原理

  15在中国******的历史上,对毛泽东思想做出系统概括和阐述的党的文献有()

  A《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

  B刘少奇在七大上所做的《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

  C邓小平八大上所作的《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

  D《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

  三、材料分析题

  1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1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科学发展观,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科学发展观,是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总结我国发展实践,借鉴国外发展经验,适应新的发展要求提出来的。

  材料2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要认真总结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功经验,形成有利于学习研究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政策导向、舆论导向、用人导向和体制机制,不断推动学习实践活动向深度和广度发展。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抓住工作重点,加快完善制度环境,真正把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和实践提升到新的更高的水平。

  请回答:

  (1)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内涵是什么?

  (2)简述当前推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向深度和广度发展的重大意义。如何推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向深度和广度发展?

  2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1恩格斯指出:“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

  ——摘自《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四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742—743页

  材料2毛泽东指出:“没有抽象的马克思主义,只有具体的马克思主义。所谓具体的马克思主义,就是通过民族形式的马克思主义,就是把马克思主义应用到中国具体环境的具体斗争中去,而不是抽象地应用它。……因此,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使之在其每一表现中带着中国的特性,即是说,按照中国的特点去应用它,成为全党亟待了解并亟须解决的问题。”

  请回答:

  (1)结合材料回答什么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内涵。

  (2)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必要性及对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意义。

  3以下是关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相关材料

  材料1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这条道路和这个理论体系。

  ——摘自党的十七大报告

  材料2******在讲话中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我们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摘自******“6·25讲话”

  材料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之所以完全正确、之所以能够引领中国发展进步的关键,在于我们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根据我国实际和时代特征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

  ——摘自党的十七大报告

  材料4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体系。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

  ——摘自党的十七大报告

  根据上述材料,回答如下问题:

  (1)结合材料1、2,并联系改革开放的历程,分析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根本原因。

  (2)结合材料3,分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及其之所以取得成功的原因。

  (3)如何理解材料4中所提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体系”?



 
看了这篇文章的网友还关注以下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没有了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考研报名
    考研新闻
    成绩查询
    考研复试
    试题答案
    复试分数线
    考研调剂
    考研录取
    招生简章
    考研大纲
    考研复习
    考研政策
    研究生招生
    模拟试题
    考研院校
    考研专业
    在职考研
    法硕
    同等学力申硕
    博士生
    MBA|MPA
    推免生
    新闻传播硕士
    专业硕士
    考研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