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招生考试网 - 考研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1考研政治大纲毛泽东理论配套模拟试题及答案
来源:2exam.com 2010-11-4 【字体:小 大】
2011考研政治大纲毛泽东理论配套模拟试题及答案

 

 参考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

  1【答案】A

  【解析】本题属于简单识记型考点。1938年,毛泽东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作的《论新阶段》的政治报告中最先提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一命题。故选项为A。

  2【答案】A

  【解析】中国******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长期实践中,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两次历史性飞跃,产生了两大理论成果。第一次飞跃的理论成果是毛泽东思想,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故选项为A。

  3【答案】C

  【解析】参阅第1题。

  4【答案】B

  【解析】党的第七次代表大会把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党的************大会,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党的第十七次代表大会,把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故选项为B。

  5【答案】C

  【解析】党的第十五次代表大会,把邓小平理论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故选项为C。

  6【答案】D

  【解析】党的************大会,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故选项为D。

  7【答案】D

  【解析】党的第十七次代表大会,把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故选项为D。

  8【答案】A

  【解析】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是党的十七大报告的原话,故正确答案为A。

  9【答案】B

  【解析】改革开放的实践证明,改革开放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动力,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答案A“解放思想”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答案D为“根本的政治保障”。故正确答案为B。

  10【答案】A

  【解析】略。

  11【答案】D

  【解析】新时期以来我们取得的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集中到一点,就是高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这是党的十七大报告的原话,必须记住。

  12【答案】B

  【解析】毛泽东思想基本形成的主要标志是提出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革命道路,时间是土地革命时期。毛泽东思想达到成熟的标志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的形成,时间是在遵义会议后至抗战时期。正确答案为B。

  13【答案】B

  【解析】对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历史地位做出科学评价的历史文献是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正是在这一决议中,对毛泽东思想、毛泽东同志晚年的错误等进行了科学的分析和总结。故答案为B。

  14【答案】D

  【解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理论成果。学习时要注意区分。

  15【答案】B

  【解析】1930年5月,毛泽东在《反对本本主义》一文中,孕育了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的基本因子,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基本形成。故答案为B。

  16【答案】D

  【解析】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邓小平在实践中提出了一系列建设社会主义的方针政策。党的十二大,邓小平正式提出了“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命题。党的十三大第一次系统地阐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制定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故答案为D。

  17【答案】B

  【解析】“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对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发展、如何执政问题进行思考的结果。也就是说,是要解决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如何建党的问题。

  18【答案】D

  【解析】党的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不断实现好、发展好、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根本的利益。这是由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决定的。

  19【答案】A

  【解析】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指出:“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这四个方面,提纲挈领,切中实质,使我们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提高到一个新水平。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

  20【答案】B

  21【答案】C

  22【答案】D

  【解析】略。参考第19题。

  23【答案】D

  【解析】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是提出科学发展观的根本依据。我国在新世纪新阶段的阶段性特征是提出科学发展观的现实依据。当代世界的发展实践和发展理念是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借鉴。故本题正确答案为D。

  24【答案】B25【答案】D

  【解析】参阅23题。



 
看了这篇文章的网友还关注以下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没有了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考研报名
    考研新闻
    成绩查询
    考研复试
    试题答案
    复试分数线
    考研调剂
    考研录取
    招生简章
    考研大纲
    考研复习
    考研政策
    研究生招生
    模拟试题
    考研院校
    考研专业
    在职考研
    法硕
    同等学力申硕
    博士生
    MBA|MPA
    推免生
    新闻传播硕士
    专业硕士
    考研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