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招生考试网 - 考研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1考研政治大纲毛泽东理论配套模拟试题及答案
来源:2exam.com 2010-11-4 【字体:小 大】
2011考研政治大纲毛泽东理论配套模拟试题及答案

 

 二、多项选择题

  1【答案】BCD【解析】略。

  2【答案】AD

  【解析】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把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的革命实践相结合,找到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道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把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相结合,开创了改革开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AD为正确选项。BC选项均是我们党历史上在探索中经历的曲折。

  3【答案】ABC

  【解析】标志毛泽东思想初步形成的著作是发表于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一系列著作。1928年10月、11月,毛泽东撰写了《井冈山的斗争》、《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1930年著作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反对本本主义》,通过这些著作,初步形成了中国革命道路、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等毛泽东思想的重要方面。D选项是毛泽东在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的著作,标志着毛泽东思想的萌芽,不符合题意。

  4【答案】AB

  【解析】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一系列著作,《井冈山的斗争》、《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反对本本主义》,通过这些著作,初步形成了中国革命道路、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等毛泽东思想的重要方面。是毛泽东思想开始形成的标志。CD两选项均是毛泽东思想成熟时期和进一步发展阶段的思想,不符合题意。AB为正确选项。

  5【答案】ABC

  【解析】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是实事求是、群众路线和独立自主三方面。这里主要考查考生对其与毛泽东思想中的“三大法宝”即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和党的建设的区别。

  6【答案】ABCD

  【解析】上述四个选项都符合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地位和指导作用。

  7【答案】CD

  【解析】考生要特别注意,题目要求回答邓小平理论产生的国内社会历史条件,而不是国际条件。故正确答案为CD。

  8【答案】ABCD

  【解析】******总书记在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讲话中指出: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的全部理论和全部实践,归结起来就是创造性地探索和回答了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怎样对待马克思主义;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故正确答案为ABCD。

  9【答案】ABCD

  【解析】上述选项是对邓小平理论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的完整表述,它反映了党在邓小平理论问题上认识的全面深化。

  10【答案】ABC

  【解析】上述选项是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完整表述,属于记忆型的知识点,大家学习时候要与“三个有利于”内容加以区分,容易混淆。

  11【答案】ABD

  【解析】“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面向21世纪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根本指针,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进我国社会主义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强大理论武器。始终做到“三个代表”,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故正确答案为ABD。

  12【答案】ABCD

  【解析】上述选项全面总结了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所体现出来的内容和要求。故全选。

  13【答案】AB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对以人为本内涵的理解。以人为本的人是指最广大人民群众,在当代中国,就是以工人、农民、知识分子等劳动者为主体,包括社会各阶层在内的最广大人民群众。显然C项有误。

  14【答案】ACD

  【解析】B选项观点不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15【答案】BD

  【解析】本题考查对毛泽东思想作了概括的几个文献。在中国******的历史上,对毛泽东思想做出系统概括和阐述的党的文献有刘少奇在七大上所作的《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党的十二大。依本题所提供的的选项,只有BD正确。

  三、材料分析题

  1【答案要点】(1)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

  (2)意义:①是推动我国科学发展的迫切需要。②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新要求的迫切需要。③是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迫切需要。

  如何推动:①推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向深度和广度发展的核心问题是实现科学发展。当前,实现科学发展要着力抓好几个关键环节:首先,保持宏观经济大局稳定,努力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其次,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经济结构的优化升级。再次,筑牢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础,为科学发展提供长期保障。最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使科学发展获得根本动力支撑。②推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向深度和广度发展的关键是加快完善制度环境,坚持正确的政策导向、舆论导向和用人导向,不断完善体制机制。

  2【答案要点】(1)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是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具体地说,“就是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这一科学更进一步地和中国革命实践、中国历史、中国文化相结合起来”,使马克思主义在其每一表现中都带有中国的特性,带有新鲜活泼的、为中国老百姓所喜闻乐见的中国作风和中国气派,使其在中国进一步实现民族化和具体化。概括地说,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是用马克思主义来解决中国的问题,同时又使中国丰富的实践经验上升为理论,并且同中国的历史传统、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相结合,以形成具有中国特色、中国作风和中国气派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

  (2)必要性: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解决中国问题的需要。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也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内在要求。

  意义:第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指引着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不断取得胜利。没有革命的理论就没有革命的实践。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中国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中国成立以后,成功地进行了社会主义改造,完成了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过渡,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指引下,我国又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的进程。在新世纪新阶段,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正朝着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迈进。第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提供了凝聚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强大精神支柱。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如果没有自己的精神支柱,就等于没有灵魂,就会失去凝聚力和生命力。第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倡导和体现了对待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态度和优良学风,不断开拓着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境界。

  3【答案要点】(1)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这条道路和这个理论体系。

  (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指在中国******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巩固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之所以完全正确、之所以能够引领中国发展进步的关键,在于我们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根据我国实际和时代特征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3)中国******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长期实践中,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两次历史性飞跃,其中第二次飞跃的理论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其内容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党的第十五次代表大会,把邓小平理论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党的************大会,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党的第十七次代表大会,把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由上可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不断开放的理论体系。

 



 
看了这篇文章的网友还关注以下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没有了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考研报名
    考研新闻
    成绩查询
    考研复试
    试题答案
    复试分数线
    考研调剂
    考研录取
    招生简章
    考研大纲
    考研复习
    考研政策
    研究生招生
    模拟试题
    考研院校
    考研专业
    在职考研
    法硕
    同等学力申硕
    博士生
    MBA|MPA
    推免生
    新闻传播硕士
    专业硕士
    考研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