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考研 - 成绩查询 - 正文

湖南师范大学商学院2016考研同等学力大纲(统计学原理)

来源:2exam.com 2015-10-8 23:01:30

  
湖南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题考试大纲
                              考试科目名称:统计学原理

一、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1)试卷成绩及考试时间
   本试卷满分为100分,考试时间180分钟。
2)答题方式
   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允许使用计算器(仅仅具备四则运算和开方运算功能的计算器),但不得使用带有公式和文本存储功能的计算器。
 3)试卷内容结构
    (一)描述统计部分  约35%       
    (二)推断统计部分  约65%
4)题型结构
  a: 单项选择题,14小题,每小题2分,共28分
  b: 简答题,4小题,每小题8分,共32分
 c: 计算与分析题,2小题,每小题20分,共40分          

二、考试内容与考试要求
  
   考试目标:
1.掌握数据收集和处理的基本分析方法。
2.掌握数据分析的基本原理和方法。
3.具有运用统计方法分析数据和解释数据的基本能力。

   考试内容

    一、数据的搜集和整理
     (一)、数据的搜集
    数据的计量尺度和类型;调查方案的设计;概率抽样与非概率抽样方法;不同调查方法的特点及适用条件。
     (二)、数据的整理
    数据的预处理;统计数据的整理及显示方法;频数分布表;统计表的构成内容和设计方法。
    二、统计数据的描述
    (一)、数据集中趋势的测度
    众数、中位数和分位数、均值、几何平均数的含义及计算方法;数据的类型和所适用的集中趋势测度值。
     (二)、数据离散程度的测度
     异众比率、四分位差、方差和标准差、极差、平均差和离散系数的计算方法;不同总体比较离散程度的方法;数据的类型和所适用的离散程度测度值。
     三、假设检验
     (一)、假设检验的基本原理
     小概率原理;两类错误的含义及共同使用的原则;规定显著性水平的直观意义。
      (二)、假设检验的方法
    单侧检验和双侧检验的区别;接受域、拒绝域和临界值的含义;正态总体均值的假设检验(区分总体方差已知用Z 统计量和总体方差未知用t 统计量两种情形);总体比例的假设检验(依据为大样本下的正态近似);两个正态总体均值之差的检验,两个总体比例之差的检验。
      四、参数估计
      (一)、参数估计的基本原理
     点估计与区间估计的概念及计算方法;评价估计量的标准。
      (二)、总体参数的区间估计方法
     总体均值的区间估计方法;总体比例的区间估计方法;总体方差的区间估计方法;两个总体均值之差的区间估计方法;两个总体比例之差的区间估计方法。
      (三)、样本量的确定
      估计总体均值时样本量的计算方法;估计总体比例时样本量的计算方法。
      五、列联分析
       (一)、一个分类变量的拟合优度检验
      期望频数的概念;卡方统计量的定义和计算方法;拟合优度检验的具体方法。
       (二)、 两个分类变量的独立性检验
      列联表的定义和表格形式、名称;期望值的分布和计算方法;卡方统计量的定义和计算方法,计算公式中各符号的含义,平方和的计算和自由度的计算;进行独立性检验的方法。
        (三)、两个分类变量的相关性度量
       φ相关系数、列联相关系数和V相关系数的计算公式、性质和比较。
       六、方差分析
        (一)、方差分析的基本原理
      方差分析的定义;方差分析的原理:两个来源的差异,分别用两个方差来测度,水平间方差和水平内部的方差;方差分析的基本假定。
        (二)、方差分析的具体步骤
      单因素方差分析的具体步骤;方差分析表的各个项目的计算;无交互作用的双因素方差分析的具体步骤及方差分析表的计算。
       七、相关与回归
        (一)、相关关系
      相关关系的定义及其与函数关系的区别;相关系数的性质及计算公式。
        (二)、一元线性回归模型
      一元线性回归模型的基本假定;最小二乘估计方法的基本原理;判定系数的含义及计算;回归方程的显著性检验的意义、内容和方法。
        (三)、多元线性回归模型
      多元线性回归模型的形式和基本假定;离差平方和的分解和方差分析表;回归系数的显著性检验;多元线性回归的预测。
        八、时间序列预测
       (一)、时间序列的成分及预测方法的选择
      时间序列的概念及成分类型;不同时间序列预测方法的选择与评估方法;平均误差、平均绝对误差、均方误差、平均百分比误差和平均绝对百分比误差的计算与区别。
       (二)、不同类型时间序列的具体预测方法
      平稳序列的含义;移动平均预测和简单指数平滑预测方法以及这两种方法优缺点比较;线性趋势的定义及预测方法;非线性趋势的定义及预测方法;复合型序列的分解预测法的基本思想及具体步骤;季节指数的概念。
       九、指数
       (一)、指数的性质与分类
      指数的性质:相对性、综合性和平均性;指数的分类:数量指数和质量指数、个体指数和综合指数、简单指数和加权指数、时间性指数(定基和环比)。
       (二)、指数的计算方法、特点及其应用场合
     加权指数;拉氏指数和帕氏指数;指数体系中对现象发展变化的绝对数量及各因素的影响数额的分析;分析变量影响指数和结构影响指数对总体平均数变动的影响。
三、主要参考书
 1、贾俊平、何晓群、金勇进主编:《统计学》,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第五版)。
 2、贾俊平主编:《统计学》,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第四版)。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