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2017考研 - 考研报名 - 正文

2015考研网上报名下月进行 考试时间提前约一周

来源:河南商报 2014-9-15 8:03:06

 比往年考试时间提前约一周

  网上正式报名10月进行

  专业成绩优异,可破格复试

  2015年研究生考试提前到今年12月进行,比往年提前约一周;如考生专业分超高,允许破格复试……昨天,河南商报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5年研究生考试时间和复试政策均有变化。

  河南商报记者 吴静

  报名

  2015年研究生网上报名下月进行

  2015年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将于今年12月27日至28日进行。按规定,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分网上报名和现场确认两个阶段,所有参加2015年研究生考试的考生,均须进行网上报名,并到报考点现场确认网报信息、缴费和采集本人图像等相关电子信息。

  据介绍,研究生网上报名时间为10月10日至31日,考生可在9月25日至28日进行网上预报名,网上报名成功后,11月10日至14日还要进行现场确认。

  以前,自考本科、网络教育本科考生报名考试时须已取得毕业证,报考2015年研究生的考生在2015年9月1日前取得即可。

  变化

  考试时间提前约一周

  多年来,研究生入学考试一直安排在1月份进行。不过,2015年研究生考试较往年提前了约一周,将于今年12月27日、28日进行,考试时间超过3小时的科目安排在12月29日进行。

  据介绍,往年研究生考试都在1月进行,阅卷往往在春节后才进行。此次考试提前,很可能会在春节前完成阅卷,复试分数线也可能提前公布,整个研究生录取有可能提前结束。河南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副主任高冬东说,往年,很多学生既要考研又要找工作还要准备期末考试,如果研究生录取提前结束,将有利于学生专心备考和联系就业。

  专业分超高,可破格复试

  这次,教育部明确提出了破格复试的要求。

  对初试公共科目成绩略低于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但专业成绩特别优异或在科研创新方面有突出表现的考生,可破格参加第一志愿报考单位第一志愿专业复试,简称破格复试。

  按要求,破格复试优先考虑基础学科、艰苦专业及国家急需但生源相对不足的学科、专业。不过,破格复试的考生,不得调剂。

  在录取方面,各招生单位破格复试录取人数原则上不超过本单位硕士生招生计划的3%。

  “此前,高校也有破格复试的情况,多是为了弥补某个专业生源不足的情况。”我省一高校老师表示,此次政策调整更注重看考生是否有科研发展潜力、是否具有进一步深造的能力。

  高考通过主招生选招偏才怪才,研究生通过这个渠道,把有潜力、有能力的考生录取进来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