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招生考试网 - 考研 - 考研复习 - 正文

 
2011北京大学汉语言文字学专业课模拟试题及答案
来源:2exam.com 2010-9-29 【字体:小 大】
北京大学汉语言文字学专业课试题(六)及答案什么是变调?举例说明汉语普通话主要有哪几种变调。为什么可以说“他是王刚的老师”,而不能说“*他是王刚的教师”?

一、什么是构词法?什么是造词法?二者是什么关系?
二、什么是变调?举例说明汉语普通话主要有哪几种变调。
三、为什么可以说“他是王刚的老师”,而不能说“*他是王刚的教师”?
四、现代汉语口语中有一种格式,由名词性词语+“了”构成,可以描写为“名词语+了”,如春天了、大学生了、老夫老妻了,但是不是任何名词都可以进入这一格式,如不能说*桌子了 *饭碗了 *足球了 *苹果了。试分析进入该格式的名词的语义特征。

参考答案
一、1.构词法——分析的基础是分析合成词构词成分的意义、作用及其关系。
造词法——研究用什么语言材料、什么样的造词方法创造新词。造词原料主要是语素,也可以是音节,已造成的词也可以充当构词成分造成新词。
2. 构词法不涉及单纯词,造词法则说明一些单纯词是如何造出来的;构词法不分析词的构成成分如何表示词义,造词法则说明构词成分表义的不同方法。二者也有交叉的地方,句法造词同构词法中的划分类型基本一致,只是说明这些方式起作用的角度不同。构词法说明这是一种结构方式,造词法则说明这是一种造词方式。
二、1.在语流中,有些音节的声调起了一定的变化,与单念时调值不同,这叫做变调。
2.主要变调有以下几种。
1)上声变调。两个上声相连,前一个上声调值变为35。在原为上声改读轻声的字音前,有的变35,有的变21。在非上声之前,都变为21。
2)一、不变调。“一”在阴平、阳平、上声之前读去声,在去声之前读阳平。“不”单念或在词、句的末尾,以及阴平、阳平、上声之前都读去声,只有在去声前读阳平。
3)单音节形容词或副词重叠时,第二个音节可以读成阴平,也可以不变。
4)七、八本调是阴平,在去声之前可以读成阳平,也可以不变。
三、简单而言,“教师”只是一种职称,也泛指“担任教学工作的人员”,它不反映社会上有依存关系的人际关系,是零价名词;而“老师”是相对于“学生”而言的,是学习者对给自己传授文化、技术的人的尊称,它反映了社会上一种有依存关系的人际关系,是一价名词。由于“老师”是一价名词,所以可以接受带姓的指人名词或单数人称代词的修饰形成一个领属性偏正结构,而“教师”是零价名词,不能接受带姓的指人名词或单数人称代词的修饰形成一个领属性偏正结构,故没有“*小王的教师”“*我的教师”的说法。
四、“名词语+了”这一格式本身表示“到什么程度或地步了”这样的语法意义,所以能进入这一句式的名词,可以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名词本身具有明显的“顺序性或时间推移性”或者说“系列推移性”这样的语义特征,这样的名词可以较自由地进入该句式,如春天、夏天、大学生、部长、星期四等。另一种情况是,名词本身不具有“顺序性或时间推移性”,但它所表示的事物可以在某种特定条件下进入某个排序中,而一旦进入某个排序中,表示这种事物的名词就可以进入这一句式了,如南京(“现在到哪儿了?”“南京了”)、小王(“现在该轮到谁了?”“小王”)。因此,可以进入该句式的名词的语义特征可以描写为:名词语[+系列推移]
 

 



 
看了这篇文章的网友还关注以下文章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没有了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热门文章

    考研报名
    考研新闻
    成绩查询
    考研复试
    试题答案
    复试分数线
    考研调剂
    考研录取
    招生简章
    考研大纲
    考研复习
    考研政策
    研究生招生
    模拟试题
    考研院校
    考研专业
    在职考研
    法硕
    同等学力申硕
    博士生
    MBA|MPA
    推免生
    新闻传播硕士
    专业硕士
    考研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