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 考研 - 考研大纲 - 正文

2020贵州师范大学855材料力学考研大纲

来源:爱考网 [2019-11-6]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贵州师范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
《材料力学》(科目代码:855)
一、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1、试卷满分及考试时间
本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2、答题方式
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
试卷由试题和答题纸组成;答案必须写在答题纸(由考点提供)相应的位置上。
3、试卷题型结构
试卷题型为选择题8~12题、填空题8~12题、计算题约3~6题。其中:
(1)基本变形(拉压、扭转、弯曲)60%~80%;
(2)组合变形 10%~20%;
(3)压杆稳定10%~20%;
(4)其他内容约5%。
二、考试总体要求
《材料力学》是一门工科类专业重要的专业基础课程。通过该课程的学习,要求学生掌握等直杆件的强度、刚度及轴心受压杆件的稳定性的计算;能运用强度、刚度及稳定性条件对杆件进行校核、截面设计及载荷确定等简单计算工作;初步了解材料的机械性能及材料力学实验的基本知识和操作技能。它的考试范围包括:基本变形杆件的内力、应力、变形量、应变能以及强度、刚度的计算;组合变形杆件的内力、应力、变形量、应变能以及强度的计算;复杂应力状态分析;压杆稳定分析;能量法以及超静定问题求解。
三、考试内容
1、拉伸、压缩与剪切
轴向拉伸或压缩时横截面上的内力和应力;材料在拉伸、压缩时的力学性能;比例极限、弹性极限、屈服极限、强度极限、塑性指标—延伸率、断面收缩率;安全系数、许用应力和强度条件;轴向拉伸或压缩时的变形、Hooke定律、possion比;变形能;拉伸、压缩静不定问题;温度应力和装配应力;应力集中的概念;剪切和挤压的实用计算。
2、扭转
外力偶矩的计算;纯剪切、切应变、切应力互等定理、剪切Hooke定律;扭矩和扭矩图;圆轴扭转时的应力、强度条件;圆轴扭转时的变形、刚度条件。
3、截面的几何性质
静矩和形心;惯性矩、惯性半径、惯性积;简单图形惯性矩的计算;平行移轴公式。组合图形惯性矩的计算。
4、弯曲
(1)弯曲内力
剪力和弯矩;剪力方程和弯矩方程;剪力图和弯矩图;载荷集度、剪力和弯矩之间的关系极其应用。
(2)弯曲应力
弯曲时的正应力、正应力强度条件;矩形截面梁、工字型截面梁和圆形截面梁的弯曲切应力、弯曲切应力强度条件;提高弯曲强度的措施。
    (3)弯曲变形
梁的挠度和转角、刚度条件;梁的挠曲线及其近似微分方程;用积分法求弯曲变形;用叠加法求弯曲变形。
5、应力和应变分析、强度理论
应力状态的概念、主应力、主平面;二向应力状态分析(解析法和图解法);三向应力圆、最大切应力;平面应力状态下应变分析;广义Hooke定律、体积应变、体积弹性模量;三向应力状态下的弹性比能、体积改变比能、形状改变比能;四种古典强度理论。
6、组合变形
斜弯曲时的应力和强度计算;拉伸或压缩与弯曲组合时的应力和强度计算;扭转和弯曲组合时的应力和强度计算。
7、简单静不定结构
用力法解静不定结构;对称和反对称性质的利用。(主要是一次静不定问题)
8、压杆稳定
压杆稳定的概念;两端铰支细长杆的临界应力;其他支座条件下细长杆的临界应力、长度系数;Euler公式的适用范围、经验公式;压杆的稳定校核。
9、实验部分
低碳钢及铸铁的拉伸实验。
四、参考书目
《材料力学Ⅰ》(第5版),孙训方、方孝淑、关来泰等,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年7月。
《材料力学Ⅱ》(第5版),孙训方、方孝淑、关来泰等,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年7月。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仅代表原创者观点,其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网对以上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由此产生的后果与本网无关;如以上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fjksw@163.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

您可能喜欢的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手机版

闽ICP备08106227号-4 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1461号

本站信息来自于官方网站及新闻媒体, 如有侵犯您的隐私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