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 考研 - 考研大纲 - 正文

2020贵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考研考试大纲

来源:爱考网 [2019-11-6]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贵州师范大学全日制攻读马克思主义理论硕士学位入学考试
初试大纲
(科目: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

一、考查目标

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考察考生对马克思主义的总体把握,考察考生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理解、认识和掌握的程度,考察考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分析和解决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的能力和水平。能够熟练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各知识点,运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入分析社会现实问题。

二、考试形式和试卷结构

(一)试卷成绩及考试时间
本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二)答题方式
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
(三)试卷题型结构:
名词解释:5小题,每小题8分,共40分
简 答 题:4小题,每小题15分,共60分
论 述 题:2小题,每小题25分,共50分

三、考试范围

    (一)马克思主义是关于无产阶级和人类解放的科学
1、马克思主义的产生和发展
马克思主义的含义;马克思主义的创立和发展
  2、马克思主义科学性与革命性的统一
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政治立场、理论品质以及社会理想
(二)世界的物质性及其发展规律
1、物质世界和实践
哲学基本问题及其内容;马克思主义的物质观及其理论意义;意识的起源和本质;物质和运动、静止及时间空间;世界的物质统一性;实践的本质含义、基本特征和基本形式。
2、事物的普遍联系与发展
联系的内涵和特点;事物普遍联系原理的方法论意义;发展的实质;唯物辩证法的实质和核心;矛盾普遍性和特殊性辩证关系原理的意义;量变和质变及其辩证关系;辩证否定观及其意义;唯物辩证法的基本范畴及方法论意义。
3、客观规律性与主观能动性
规律及其客观性;主观能动性与客观规律性的关系。
(三)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
1、认识的本质及规律
实践在认识中的决定作用;认识是主体对客体的能动反映;认识运动的辩证过程;认识过程的反复性和无限性。
2、真理与价值
真理的客观性;真理的绝对性和相对性及其辩证统一关系;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价值及其特性;价值评价及其特点;价值评价的功能与树立正确价值观的意义;真理和价值的辩证统一关系。
3、认识与实践的统一
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内涵;在实践中坚持和发展真理。
(四)人类社会及其发展规律
1、社会基本矛盾及其运动规律
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及其辩证关系;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矛盾运动的规律及其理论和现实意义;经济基础、上层建筑的内涵及其辨证关系;社会形态更替的统一性和多样性;社会形态更替的客观必然性与人们的历史选择性。
  2、社会历史发展的动力
  社会基本矛盾的内容;阶级的产生和本质;社会革命的实质、根源、作用;科学技术革命的作用。
  3、人民群众在历史发展中的作用
两种历史观在历史创造者问题上的对立;人民群众在创造历史过程中的决定作用;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评价历史人物的科学方法。
  (五)资本主义的形成及其本质
1、资本主义的形成及以私有制为基础的商品经济的矛盾
资本原始积累及其在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形成中的作用;商品经济产生的历史条件;商品的二因素;生产商品的劳动二重性;商品价值量的决定。
价值规律及其作用;商品经济的基本矛盾;马克思劳动价值论的意义。
2、资本主义经济制度的本质
劳动力商品的特点与货币转化为资本;资本主义所有制及其本质;资本主义生产过程是劳动过程和价值增殖过程的统一。
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剩余价值率;绝对剩余价值生产和相对剩余价值生产;资本积累及其本质;资本有机构成和相对过剩人口;资本循环和周转的规律;社会总资本再生产和流通的规律;利润和平均利润。
马克思剩余价值理论的意义;资本主义基本矛盾及其深化;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实质、根源。
  3、资本主义的政治制度和意识形态
  资本主义政治制度的本质;资本主义国家意识形态的本质;辨证分析资本主义意识形态。
  (六)资本主义发展的历史进程
  1、从自由竞争资本主义到垄断资本主义
  经济全球化及其表现;经济全球化的动因和后果。
  2、当代资本主义的新变化
  当代资本主义新变化的原因和实质
  3、资本主义的历史地位和发展趋势
  资本主义为社会主义所代替的历史必然性;从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七)社会主义社会及其发展
1、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
无产阶级革命与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苏联模式;社会主义制度对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巨大贡献;无产阶级专政和社会主义民主。
  2、社会主义在实践中发展和完善
  经济文化相对落后的国家社会主义建设的艰巨性和长期性;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多样性;社会主义在曲折中前进的客观性;社会主义改革。
  3、马克思主义政党在社会主义事业中的地位和作用
  马克思主义政党产生的条件和性质;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宗旨和组织原则;马克思主义政党在革命斗争和建设社会主义过程中的领导作用;改善党的领导。
  (八)共产主义是人类最崇高的社会理想
  1、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对共产主义社会的展望
  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展望未来社会的科学立场和方法;共产主义社会的基本特征。
  2、共产主义社会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
共产主义实现的历史必然性;共产主义实现的长期性;“两个必然”和“两个绝不会”的关系。
3、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进程中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
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关系。

四、样题

一、名词解释
1、哲学基本问题
2、社会形态
3、经济全球化
4、意识形态
5、矛盾的同一性
二、简答题
1、简述列宁的物质定义及重要意义。
2、实践具有哪几方面的特点?
3、简述社会历史发展的动力及意义。
4、为什么说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
三、论述题
1、运用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关系的原理说明反腐倡廉的重要意义。
2、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特征及理论品质。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仅代表原创者观点,其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网对以上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由此产生的后果与本网无关;如以上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fjksw@163.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

您可能喜欢的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手机版

闽ICP备08106227号-4 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1461号

本站信息来自于官方网站及新闻媒体, 如有侵犯您的隐私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