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考研 - 历年真题答案 - 考研数学 - 正文

2015考研数学试题整体难度分析

来源:2exam.com 2014-12-28 17:01:52

首先今年各个题目的考点如下:
  高等数学部分
2015
  1.反常积分的敛散性
  2.函数的间断点
  3.分段函数的连续性
  4.导数符号与拐点的关系
  5.复合函数求导
  6.二重积分的坐标变换
  9.参数方程求导
  10.计算高阶导数
  11.变限积分函数求导
  12.求解微分方程
  13.隐函数求导
  15.等价无穷小
  16.计算旋转体的体积
  17.求函数极值
  18.计算二重积分
  19.导数的应用
  20.
  21.利用函数单调性证明不等式
  线性代数部分
2015
  7.线性方程组解的判定
  8.二次型化标准型
  14.利用矩阵性质计算行列式
  22.解矩阵方程
  23.矩阵的对角化
  结合最新考试大纲来说,今年的数学试题和去年相比,在命题思路、思想方法上基本没有太大的变化。整体难度体现在下面几个方面。
  一、选择填空难度有一点上升
  2015年考研数学的选择填空的难度相对有所上升,题目的考点比较单一,但是难度比2014年高一些,例如第1题去年和前年考了无穷小,但今年第1题直接考查反常积分的收敛性,另外第5题还考了一个复合函数求偏导的计算,第6题考了二重积分的极坐标表示,这从去年开始,算是填空题当中一个比较新型的题目,只要知道直角坐标跟极坐标之间的变换,就可以很容易解出。除了这三个题之外,剩下的考点基本常在小题出现,只要多做历年真题,基本可以做对。
  填空题的难度除了第10题和第12题,剩下的考题考点属于常考题。第10题考了高阶导数,要求学生掌握高阶导数的求法,第12题综合了微分方程和极值两个知识点,去年的填空题中,这两个考点均没有涉及到。因此填空题的考点变化与去年相比比较大。
  二、解答题总体难度有所降低
  数学(二)的总体难度与去年相比,选择填空的难度有所上升,但上升幅度不大,解答题总体难度和去年相比有所降低,2015年考研数学计算量上不会给考生太大的障碍,但是题目的入手点个别题有一定的困难,这需要考生除了掌握各章的基本知识,还要进一步了解相关章节的内部联系,对各个部分知识的结合点有一定的敏感性,这样才能更好地找到切入点。
  数学(二)有高等数学和线性代数,首先对于解答题来说,难度还是比较低的,甚至以前在选择填空中出现的考点,2015年在解答题中也有出现,考点相对简单,例如第15题考了等价无穷小的问题,通过等价无穷小求未知参数的值,这类题型去年和前年均在选择题当中考查。第16题可以直接套用求旋转体体积公式求未知数,高数的其他题目所涉及的考点都比较单一,很少出现一个题目糅合多个考点的题目。
  线性代数的两个解答题设计的考点还是比较综合的,这和其学科特点有关。历年真题中,最后两题题是线性方程组和二次型的情况居多,但是去年两个线性代数解答题考了方程组,但没有直接考查二次型,今年的22题和23题既没有考查线性方程组也没有考查二次型,而是都考了矩阵的计算,这是一个比较大的变化。因此可见2015年的考研数学(二)的解答题难度降低。线性代数这部分无论是客观题还是大题,解题思路相信大家只要认真准备考研,都不成问题。
  一、考研数学备考
  数学是被大多数考生视作第一难关的“拦路虎”。许多考生对于怎样合理安排复习计划、把握复习重点、复习使用的教材以及复习方法等多方面的问题都有诸多疑惑。而且考研数学的复习是个慢功夫,而且复习过的知识也容易忘记。考生只有不断积累,掌握知识点和阶梯性复习技巧,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考研数学的复习不能一步到位,建议分阶段复习,考研数学复习一般分三个阶段:基础复习阶段,强化提高阶段,考前冲刺阶段。
  (一)第一阶段——基础复习
  从近几年考研数学真题来看,对基础数学知识的考查越来越多,占的分值也越来越大。由此基础知识的决定性地位越来越强。如果只从试卷的结构来看,似乎只是通过单选题和填空题来考核基础概念和理论。但事实并非如此,解答题中的计算题和证明题如果没有基础做前提,分数还是拿不到。所以抓住基础,也就抓住了重点。把知识点系统归类到整体的知识框架中可以避免杂乱无章、毫无头绪的现象。对于很多考生来说,在复习每一章时应将这一部分的知识点做系统的梳理。
  这一阶段的目标是通过对教材的复习,理解大纲中要求的三基本——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本方法。而对基本知识的复习,教材无疑是最全面的。
  (二)第二阶段——强化提高
  复习教材的同时要注意相关的例题和课后习题.首先,例题一般都对应于某个公式或者定理,是对某一知识点具有代表性的应用,因此在复习基础知识的时候顺便练习个别例题。其次,选做教材课后的习题练习,会做的题一定要做快做好。如果时间比较充足,建议把课后题都做一遍,如果时间不够,可以参照大纲选做具有代表性的题目。
  考生在备考数学做例题应遵照下面的方法,在看第一遍之前一定要遮住答案,自己先认真做,无论做出与否都要把自己的思路详记于空白处,尤其是没有任何思路的例题,一定把自己真实的思考方式记录在案,留待日后分析,而不是看完了答案就万事大吉,对比正确答案和自己的答案可以迅速找到做题的感觉。
  总之,考生在做题目时,要养成良好的做题习惯,做一个“有心人”,认真地将遇到的解答中好的或者陌生的解题思路以及自己的思考过程记录下来,平时翻看,久而久之,自己的解题能力就会有所提高。
  通过第一阶段对数学基础知识的复习,相信很多考生已经对基础知识有了一定程度的掌握。没有掌握好的考生,也没有关系,第二阶段——强化提高也会帮助考生查漏补缺,全面提升对数学的信心。这一阶段的目标是把教材上的基础知识转化为具体的做题能力。
  做题时特别要强调分析研究题目和解题思路。数学试题千变万化,其知识结构却基本相同,题型也相对固定,往往存在明显的解题套路,熟练掌握后既能提高正确率,又能提高解题速度。
  (三)第三阶段——考前冲刺
  在最后的冲刺阶段,数学复习改如何把握好这段宝贵的时间,把力气用在刀刃上呢?
  1.模拟考场加强训练
  冲刺阶段的数学复习应该做到如下目标:增加信心,掌握好考试时间的分配,增强临场应变的能力。把握真题出题方向和大致难度,完成最后阶段的复习任务,要对自己前面复习阶段出现的模糊或不熟知识点重点加强记忆。
  在规定的时间内,考生可以做数学的模拟题或者真题试卷,了解自己对所考的知识点掌握到什么程度,也帮助考生查漏补缺。有相当一部分考生的经验证明,如果考生能够通过做题将所遇到的各种题型进行延伸或将试题的变式做到融会贯通,一定会在考试中取得好成绩。
  然而,很多考生在考试结果出来后懊恼的平时缺少练习。从历年的考研复习情况中看出,许多考生往往都手高眼低。有些考生在考后抱怨题目太多,做不完或者做错,主要是因为在平时训练缺少系统模拟实战考场的意识,尽管分散练习了许多各种习题,但是如果没有系统规划,模拟训练,对于考场实战是极为不利的。
  在具体做数学模拟题时大家应该注意以下事项:
  (1)逼真考场
  做数学模拟题或者真题试卷的时候,考生可以按照模拟考场的方式来训练,模拟考场越是逼真,真正的考试时就越不容易紧张,答题也就越顺利。考研数学的考试时间一般是安排在上午8:30-11:30。所以,考生可以从现在开始,把模拟训练定在上午这段时间里,让自己的思维和身体状态熟悉这种状态,将最后考研的应考状态调整到最佳。
  在规定时间内进行整套试题的训练,可以使考生感受到真正的考试气氛,培养考试的感觉。往年有很多考生反映这种严格的训练一开始不适应,第一次做完整套题时,脑细胞消耗很厉害,头脑发晕。但锻炼多了,也就成为一种习惯了。
  考生逐渐把握住做题节奏后,在考试时,自行调整做题节奏就不会有漏做题目的情况出现了。要知道真刀真枪的训练,与平时的单项题型训练有很大出入,因此只有在本阶段培养良好的习惯和时间意识,考试的时候才能做到心中有数,不至于遇到问题惊慌失措。
  (2)答题步骤
  在考试时,一些考题可能看上去很简单,但一定要警惕,不能大意。由于考研数学的阅卷是按步骤给分的,所以中间步骤一定要写清楚,哪怕是很基础的公式、定理,也要花上十几秒钟写清楚步骤,否则白白丢分,就有些冤枉了。
  每年都有考生因为少了答题步骤而丢分,这样的失分很可惜。大家需要注意,每一道题的关键步骤都是有分数的,这点和只看重答案的选择填空题恰恰相反。所以考生在模拟训练时,一定要尽量严格地把答题步骤写全,而不能只是心里明白就好。
  一般而言,在难度上,客观题也就是选择填空题会简单些,那么考生还是应该先做简单的,这样既能拿到有效分数,也可以在做题难度上有个过渡,使考试状态渐入佳境。做解答题时,应当先做常见的题目,从熟题到生题,这样既可以增加信心,也能够为后面的陌生题目省下时间,集中精力充分思考解答。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