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艺考 - 各省美术联考 - 湖北 - 正文

2016湖北美术统考美术类考生6年减少1万人

来源:武汉晨报 2015-12-6 11:10:03

昨日,2016年美术类统考举行,湖北19385名高三美术生赶考。美术统考又称“美术专业高考”,是高三学生参加2016年6月普通高考前的首次专业大考。统考合格的考生才有资格参加艺术院校或高校艺术类专业组织的校考。

考题

考的是基本功出彩并不容易

昨日上午8时许,记者在水果湖高中考点看到,考生须刷二代身份证才能进入,还要接受金属探测仪检查。按照规定,考生携带具有发送或者接收信息功能的设备进入考场,或者使用手机拍摄自己或他人作品的,将被认定为作弊,考试成绩无效。

下午考试结束时,考生陆续走出考场,多数考生接受采访时表示“统考试题难度不大”。

一名来自十四中的考生告诉记者,色彩试题为模拟写生与默写组合,模拟写生要求考生画出照片中的内容:一束鲜花,两个陶罐,一个苹果,两个橘子,一块浅色衬布。默写内容则要求考生画出一个盛有半杯红酒的高脚杯,一把水果刀。“模拟写生部分不难,陶罐、水果平时画得最多。”该考生说。“今年的统考题目紧贴统考大纲,比较常规,没有偏题、怪题。”武汉佳越画室校长张林表示,2016年的统考试题都是学生平时练过的题型,下笔容易,但非常考查学生的基本功,想画得出彩不是件容易的事。

据了解,此次美术统考成绩将于本月25日左右放榜,考生可登录省教育考试院网站(www.hbea.edu.cn),凭准考证号或高考报名号及身份证号,上网查询和打印统考成绩。

同时,考生也可到学校领取由县(市、区)教育考试机构下发的美术统考成绩通知单。

观察

美术类考生6年减少1万人

记者梳理发现,从2010年到2016年,美术类考生连连减少,6年间考生人数从2.9万人减少到1.9万人。与之形成对比的是,播音主持、戏剧表演等艺术类专业报考情况明显升温。

省教育考试院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我省共有31457人报考艺术类专业,其中,报考美术与设计学类19385人,报考非美术类专业12072人。非美术类中,戏剧与影视学类(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报名人数较去年增长24.54%,戏剧与影视学类(表演专业)报名人数较去年增长99%,戏剧与影视学类(服装表演专业)报名人数较去年增长4.6倍。

汉铁高中美术老师邓晓英认为,美术生人数下降,一方面受高考生总数逐年下降影响,另一方面与美术高考门槛越来越高有关。根据教育部对艺考政策的调整,从2015年开始,各大高校在录取艺术类考生时已加大文化分在录取中的比重。近几年,中央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等各大艺术类院校,相继提高了艺考生的文化分比重,而一些综合类大学也在统考成绩的基础上,提高了艺考生的分数线。

趋势

近两年开始统考逐渐取代校考

对美术生而言,统考、校考、文化课高考是迈向高校的三大门槛。但从近两年开始,统考大有取代校考的趋势。

佳越画室校长张林告诉记者,去年省内院校的校考陆续被叫停,只有湖北美院、武大、华科大等数所院校具备校考资格。来鄂招生的外地院校中,组织校考的院校也呈逐年减少的趋势,招录时以我省美术统考成绩作为专业成绩。“统考地位抬高对考生是个利好。”汉铁高中美术老师邓晓英认为,这意味着美术生将有更多时间复习文化课。“为备战全省统考,美术生至少要停半年的文化课来进行专业课集训,这对文化课底子普遍较薄的美术生来说是不小的压力。”

记者同时还从我省艺考专家处了解到,随着统考权重加大,艺考生的志愿填报政策有望从明年起进行调整,艺术本科第一批次对使用全省统考成绩的院校(专业)设置平行志愿模块,平行志愿设6个院校志愿。对使用校考成绩的院校依然使用梯度志愿,其中第一志愿、第二志愿各一个。考生只能在平行志愿模块和梯度志愿模块中二选一,不能同时填报平行志愿和梯度志愿。该政策一旦落地,美术生在选择院校时需更加理性。

 ?图为:昨日,学生雨中赶考(记者刘蔚丹摄)


  • 上一篇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