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艺考 - 各省美术联考 - 河北 - 正文

2015河北美术联考如何评卷分数如何评分

来源:燕赵都市报 2015-1-19 19:04:10

燕赵都市报记者马利/文赵杰/图

  1月10日河北省3万余名考生参加了河北省普通高校招生美术类专业测试。美术类试卷是如何评阅的?有多少人参与了评卷?分数什么时候能够出来?1月16日,河北省进行美术联考阅卷质量检测,记者跟随质检专家,进入阅卷现场打探阅卷动态。

美术联考阅卷现场

  先分档次,再评分数

  “一档、二档、三档……”16日下午,美术联考阅卷进入质检环节,省教育考试院聘请省内美术专家组成省质检组对阅卷进行质量评价,抽检各个档次试卷,对今年的阅卷工作进行“挑刺”。

  一到阅卷现场,质检组的专家,首先关注阅卷老师的“功夫”,得知参加阅卷工作的评委全部从外省聘请,共有36位,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27人,来自6个省份的7所高校,评委全部从事基础课教学或者是油画教学。“连续两年,美术联考几乎每年都减少4000人,但是评委的人数没有变化”。

  第一个接受质检的是色彩组,看到一档试卷,质检组的专家表现出浓厚的热情,300份出一份的作品,“这幅连闪光板都画出来了,不光基础好,也很有天分”。

  考生的成绩是怎么出来的呢?阅卷工作分为色彩、素描和速写三个大组,每组由12名评委组成。每个科目12个评委分为甲乙两个组,每个组包括两个小组,每小组三人,第一阶段为分类阶段,即把试卷分为ABCD四类,每个小组先独立分类,然后大组内的小组互为复核;第二阶段为分档阶段,即将A类细分为一二档,B类细分为三四五档,……分档时甲乙两个大组对调场地或者任务,即甲组第一阶段完成的分类试卷移交乙组进行分档,乙组第一阶段完成的分类试卷移交甲组进行分档;最后按试卷档次给出试卷分数。每个考生的作品,都经过12个评委的评判,力求最大限度保证阅卷公平。

  评委老师工作不认真怎么管?有着多年组织经验的工作人员介绍,这也是他们所担心的,对评委的工作也进行监督,比如有的评委充当“老好人”,分档后打分时总爱来个平均分,显示不出差距,每半天,就要对评委的打分进行统计,看看他们是不是“偷懒”了;再有如果一位评委总和其他评委打出来的分数负相关:小组里其他评委给高分、他给低分,人家给高分他又给低分,这样的评委就要警惕,有可能是水平不够,得淘汰出局。

  “艺术讲究多元,评委们观点多样,同一幅画,见仁见智,出现分歧怎么办?”那就由组长组织集体打分,取平均分

评委和质检专家都说题难了

  今年的考题依旧是色彩、素描、速写三项,尽管考完后,相当一部分考生觉得“不难”,评委和质检专家都感觉“稳中偏难”,题目是一块木质菜板,菜板上放一个不锈钢盆,盆中两条带鳞的鲜鲤鱼,一瓶酱油,一个青花瓷碗,碗中有醋,三根大葱,一块生姜。背景为带有油渍的白墙。室内自然光,光源来自左上方。要求画面整体明暗效果、色调关系和谐统一。

  “这题难在鱼上,虽然考生基本上都画过鱼,但是基本上都是平放的鱼,放在碗里的鱼,是弯曲的,构图、光线都变了,这对考生来说是个不小的考验”。

  一到十档水平的试卷拿出来一比,考生们的水平高下一目了然,即使不懂美术的外行,看到一档卷顿觉赏心悦目,而五六档卷虽然物品一样不少,却显得生硬、晦涩。到了分数最低的十档,就连这几样物品都不齐全了,只拿笔勾勒出菜板、酱油瓶、酱油瓶,考色彩,却没有上色。而素描是少数民族中年妇女头像。这也是往年试题中没有出现过的。

  从分档看,一档考生和十档考生人数最少,初步统计,300份试卷也就出一张一档卷,多数试卷集中在四五六档。

  据省考试院工作人员介绍,河北省2015年普通高校招生美术类专业统考成绩将于1月31日前公布,并同时划定美术联考本、专科合格线。届时,考生可登录河北师范大学招生信息网(http://zsjy.hebtu.edu.cn)查询。

  花絮

  29个考生都叫杨帆 在质检工作中,工作人员透露,在考试中,很多环节都要多加小心。比如同一考场出现重名,就会给监考带来更加繁重的任务。“今年有29名考生,都叫杨帆”,考场都是电脑随机编排,不能人为调整,那就选择重名同场最少的场次安排。最终,还是有15个考场有同名考生,考试时提醒监考,收发试卷时,不仅要核对人名,准考证号、身份证都要仔细核对



  • 上一篇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