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 高考 美术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专升本 中考 会考 外语| 四六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翻译资格 JTEST
资格| 公务员 报关员 银行从业 司法 导游 教师资格 报关 财会| 会计证 经济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务师 资产评估 审计师
工程| 一建 二建 造价师 造价员 咨询师 监理师 安全师 医学|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 教案 论文 文档
IT类| 计算机等级 计算机软考 职称计算机 高校计算机 推荐-国家公务员 事业单位招聘 军校国防生 自主招生 艺术特长生 招飞
 3773考试网 - 艺考 - 各省美术联考 - 江西 - 正文

2014江西舞蹈学专业统考考试大纲

来源:2exam.com 2013-11-14 18:38:30

 江西省2014年舞蹈学专业统考考试大纲

  考试目的:旨在选拔热爱舞蹈和舞蹈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外形条件和舞蹈素质的学生,进入高等院校接受专业培养。

  1.考试内容:

  (1)舞蹈表演

  两段不同类型的均不超过3分钟的舞蹈。形式可选择:①两段不同风格的独舞片断(可在中国古典舞、民族民间舞、芭蕾舞、现代舞、当代舞任选);②一段独舞片断和一个舞蹈组合(可任选表演组合、训练组合)(测试考生对作品的理解、风格的把握等各种综合艺术素质)。

  注:A.所用音乐由考生自备CD盘,并且CD盘上仅有本次考试所用音乐。考试中如发生CD盘音质不清楚等问题,一律由考生本人负责。

  B.每位考生只有一次考试机会,因自身原因中断或失误,不得重考。

  (2)形象身高

  测试考生在五官、身高、身材、气质等方面所具备的舞蹈基本条件。

  (3)基本功测试

  腰腿的软开度:开度、横叉、竖叉、双脚站立下腰、站立或卧地搬前、旁、后腿。

  技巧:跳各种舞姿的跳跃、转各种舞姿的单腿转、平转、翻身、串翻身、蹦子、翻前桥、后桥、蛮子、毽子小翻、拉拉提(测试考生腰腿的软开度,动作的协调美感,舞姿的控制能力,弹跳能力及技巧的规范性和完成程度)。

  (4)动作模仿

  模仿8小节中国当代舞或民间舞动作(测试考生的反应能力、记忆能力和形体表现能力)。

  2.考试形式:现场面试

  3.评分标准:舞蹈表演(60%)+形象身高(10%)+基本功测试(25%)+模仿(5%)

  (1)舞蹈表演(60%)

  104-120分:作品难度较大,较好地把握舞蹈风格、韵律、舞姿优美,动作规范流畅,完成技巧好。

  94-103分:动作协调,舞感好,能表现一定的舞蹈风格,完成一般动作技巧。

  82-93分:熟练地完成舞蹈动作,但舞姿一般。

  72-81分:完成舞蹈动作,舞姿一般,风格韵律表现不足。

  72分以下:动作不协调,完成动作较差。

  (2)形象身高(10%)

  要求五官端正、身材匀称、比例协调,气质好。

  男生:

  16-20分:176cm-180cm,五官端正,气质好,身材比例好。

  10-15分:171cm-175cm,五官端正,气质较好,身材比例好。

  4-9分:166cm-170cm,五官端正,气质一般,身材比例一般。

  女生:

  16-20分:166cm-170cm,五官端正,气质好,身材比例佳。

  10-15分:161cm-165cm,五官端正,气质较好,身材比例好。

  4-9分:156cm-160cm,五官端正,气质一般,身材比例一般。

  (3)基本功测试(25%)

  46-50分:下腰双手抓脚,横、竖叉规范标准,站立搬前、旁腿180度,站立或卧地搬后腿180度。

  40-45分:下腰手指触脚,横、竖叉规范标准或横叉170度,站立搬前、旁腿180度,卧地搬后腿160度。

  34-39分:下腰手指离脚30cm-45cm,竖叉规范标准,横叉160度,卧地搬前、旁腿160度。

  30-33分:扶下后腰,竖叉规范标准,卧地搬前、旁腿150度。

  30分以下:扶下后腰,竖叉160度,卧地搬前、旁腿140度。

  (4)模仿(5%)

  10分:完整体现模仿动作,并具有较好的舞姿表现力。

  8分:较好地体现模仿动作,动作协调,舞姿规范。

  6分:能完成模仿动作,动作感觉一般。

  4分:动作不够完整,表现力不足。

  2分:动作不协调,未能完成模仿动作。

  《体育舞蹈专业》考试大纲

  考试目的:旨在选拔热爱体育舞蹈专业,具备良好的外形条件和专业表演素质的学生,进入高等院校接受专业培养。

  1.考试内容与分值

  基本形态20分、综合素质60分、专项技术(可以为单、双人组合自编成套动作)120分。

  2.考试指标及所占比例:

类别

基本形态

综合素质

专项技术

指标

身材比例与线条、形象与气质

肩部柔韧性20分

三面叉30分

体前屈(男生)10分

手桥(女生)10分

体育舞蹈组合

时间:不超过3分钟

分值

20分

60分

120分

  (1)基本形态(20分)

  ①身高(10分)

男生

女生

得分

178-182cm

166-170cm

10分

172-177cm

161-165cm

8分

182cm以上

170cm以上

6分

170-172cm

158-162cm

4分

170cm以下

158cm以下

2分

  ②身材比例、形象与气质(10分)

  依据考生的五官,身材比例、腿形、肩形、体态进行评分。根据目测的具体情况进行评分,其中每项指标为2分。

  (2)综合素质(60分)

  ①肩部柔韧性(20分)

  考试方法:考生手持体操棍,向后向前转肩,要求转肩时两手伸直且同时向后或向前转,测量其两手间的距离并给予评分。

  评分方法:女20cm、男30cm为10分,每增加5cm扣2分。

  ②劈叉(30分)

  考试方法:双腿充分伸直成劈腿位置,上体保持正直。

  评分方法:大腿根距离地面每增高5厘米,扣1分。

  ③手桥(女生)(10分)

  考试方法:双手、双脚接触地面,膝关节身直,肩关节充分展开。

  评分方法:目测考生动作完成情况,依据考生各关节展开程度进行评分。

  ④体前屈(男生)(10分)

  考试方法:并腿坐,两腿伸直,两手臂前伸,测试手臂超越脚后跟的距离。

  评分方法:中指指尖超越脚后跟25cm为5分,每减少5cm扣1分。

  (3)专项技术(120分)

  考试方法:考生自备标准舞(华尔兹、探戈)或拉丁舞(伦巴、恰恰)成套动作或竞技组合,自行结伴或独立完成表演(音乐自选,时间为1-2分钟;动作难度不限;考生需穿紧身服或比赛服)。

  评分方法:从身体姿态、基本技术、动作编排、音乐表现、舞蹈风格及临场表现六个方面对考生的表演进行评定,评定标准如下表:

内容

分值

指 标

评 分 方 法

20分

音乐表现:基本节奏、节奏切分及旋律的表现

16-20分

较好

12-15.9分

一般

8-11.9分

0-7.9分

20分

身体姿态:基本握持和基本姿态

16-20分

较好

12-15.9分

一般

8-11.9分

0-7.9分

40分

基本技术:运步、移动、身体技巧的运用、配合等

32-40分

较好

24-31.9分

一般

16-23.9分

0-15.9分

20分

动作编排:动作流畅新颖;体现舞种的基本风韵,并有一定的技术难度;能发挥音乐效果;编排有章法,充分利用场地。

16-20分

较好

12-15.9分

一般

8-11.9分

0-7.9分

10分

舞蹈风格:舞种风格与个人风格

8-10分

较好

6-7.9分

一般

4-5.9分

较差

0-3.9分

10分

临场表现:应变能力、临场状态

8-10分

较好

6-7.9分

一般

4-5.9分

较差

0-3.9分

合计

120分

 

 

 

  注:①所用音乐由考生自备CD盘,并且CD盘上仅有本次考试所用音乐。考试中如发生CD盘音质不清等问题,一律由考生本人负责。

  ②每位考生只有一次考试机会,因自身原因中断或失误,不得重考。


  • 上一篇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