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艺考 - 艺考资讯 - 正文

清华美院2016年招生政策新变化

来源:清华美院 2015-12-30 7:44:15

美考专家李光栋解析清华美院2016年招生变化

  春华秋实,时光荏苒,又到一年艺考季!此时,在全国美术考生中,又将有一批怀揣梦想的艺术考生将要角逐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校考。随着近年来国内艺术教育的改革,清华美院每年的招生都有调整,那么今年,在艺考阵营中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的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又是否会在2016年的招生中有新的变化调整?我们邀请了多年潜心研究美术高考教育等产业、美术高考教育专家李光栋老师,为广大艺术考生和家长朋友们解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2016年的高考招生政策。愿对广大考生和家长朋友们有所帮助!

  (对于以下内容,读者如有疑义,请以清华美院官方为准,以下内容仅代表李老师个人观点)

  

(美考教育专家:李光栋)

  一、清华美院2016年招生政策新变化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面向全国招生,不编制分省份专业招生计划,招生人数和去年持平,共计240名。从2016年起“艺术史论”专业,恢复校考,考试内容为“文化课测试”及“作品评析”。考生需在清华本科招生网上报名,同时,考生需提交高招阶段(高一至高三上学期)成绩单原件一份,往届考生需提交高中三年成绩单原件一份及高考成绩证明一份。

  需要说明的是,艺术史论专业对文化课测试和作品评析的校考内容,可看出清华美院对这个专业的专业基础将重新提高标准。语文、数学、英语,每科各占100分,由此可见,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对文化课的基础的重视。而作品评析,将考察考生的写作能力及对艺术作品的分析和鉴赏能力。

  在2016年的校考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取消了天津考点,需要考生注意。同时,南京的考点,变为南京晓庄学院,即南京市北圩路41号。

  二、清华美院招生专业的变化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2016年的招生专业,和去年相比较,多了产品设计(交通工具造型设计)专业,砍掉了艺术与科技(展示设计)专业,而产品设计(交通工具造型设计)专业招生15人。

  同时,工艺美术(纤维艺术)专业、工艺美术(玻璃艺术)专业,替换了去年的工艺美术(金属艺术)专业、工艺美术(漆艺)专业;绘画(油画)专业替换了去年的绘画(壁画)专业。

  清华美院依然按照设计学类、美术学类、艺术史论三个专业大类招生录取。今年被替换的招生专业,皆属隔年招生的专业方向,考生和家长需要注意。

  三、对招生专业和专业方向的选择

  目前,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三个大类招生及录取,设计学类和美术学类设有若干个专业方向。考试、志愿填报、录取,皆按大类进行,招生专业不可兼报。在参加清华美院专业考试网上报名时,考生可选择三个专业方向,录取时则按大类先录取,然后将根据考试的专业成绩结合专业方向志愿录取到各个专业方向。

  所以,建议广大考生在填报志愿时根据自身的兴趣爱好来选择。清华美院的所有专业实力都很强,不会存在专业冷与热的问题。在报考时,服从专业调剂,是比较稳妥的选择。根据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规则,考生在入学后如果发现选择的专业方向不合适,学校也会提供两次院内转专业的机会。当然,调换专业,仅在美术学院内进行,不能转到院外的非艺术类专业。

  四、报名环节和考试环节须知

  在清华美院的报考过程中,现场确认是必须考生亲自前往的,要现场照相、检验证件,不能由其他人代替操作。而在考区方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依旧在北京设立了两个校外考点。要知道的是,北京考区的考位依然有限,不能满足所有考生需求。

  对北京的考生来说,要特别注意的是,如果考生在网上报名环节没有抢到北京考点,可在网上随意选择其他考点进行报名,然后在规定时间持身份证和《北京美术联考证》到美术学院现场确认北京市考生身份,然后修改北京考点。

  同时,对于江苏、河南、湖南、广东四省的考生来说,规定不变,考生仍需在省内考点参加考试。唯一需要没有考点的省份考生注意的的是,广东的广州考点在2016年只接受省内考生的报名。而今年福建的考生,依旧须将清华美术学院作为艺术类第一志愿A校,否则不予录取。

  在报名环节,考生须特别注意,报名时除个人近期一寸免冠彩色证件电子照片、身份证正反面彩色电子照片外,还须上传省联考合格证电子照片。一寸彩色免冠照和省联考合格证照应为jpg格式,大小不能超过30K,同时不要修改照片后缀,否则无法打印。如果报名时未上传联考合格证,在打印报名表后要将联考证复印件贴在报名表中指定位置。

  五、录取原则的调整

  2016年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在录取方面,设计学类、美术学类的要求和去年一样。而艺术史论专业,则要求考生文化课成绩不低于所在省份本科文史类一批线上30分,再按照文化课相对成绩排序,从高到低顺序录取。如果文化课相对成绩相同,且计划余额不足时,优先录取语文成绩高的考生。

  如果艺术史论专业考生,在艺术类与普通文理类文化课满分值不同的省份,省本科(文/理)一批线按照相应比例折算。如果艺术史论专业考试,在取消省本科(文/理)一批线的省份,则按照近三年文/理一批线平均值(取整数)计算。

  艺术史论专业的成绩公式:

  

  六、各省录取比例要求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2016年,各省录取比例和去年相同。北京的考生需要注意的是,北京占全国计划招生人数的15%左右,大概录取人数即为36名左右。而其他省份考生,统一排序择优录取,每个省每个专业录取人数原则上不超过该专业全国计划招生人数的15%(艺术史论专业一个省人数不超过3人)。

  七、清华美院去年报考情况和录取情况

  随着国家教育部针对艺术类教育的改革,清华美院录取的考生文化课成绩一直是有增无减。有六成考生,文化课成绩也超过了一本线。在2015年,报考清华美院者超过21000人次,最终参加考试者16700余人,比2014年增加700多人,而平均报考与录取比例近75:1,竞争比较激烈。由此可见,考生的文化课和专业课都不能放松。一旦结束专业课校考,要将精力全部快速投入到文化课考试复习中。

  对于美术高考,建议考生报考院校不宜过多,赶考奔波,体力和精力都会大打折扣,适当拉开档次即可。愿每一位考生都能以最佳的个人状态去参加考试,有更好的发挥!2016年,艺考必胜,祝考生门能马上封侯、金榜题名!

  李光栋简介:美术教育专家、多年潜心研究艺术文化资讯、美术高考教育等产业。在美术高考教育行业为近万名学生做出美术高考规划并进入国内外高校就读。北京天启世纪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总裁,全面负责公司的战略规划和运营管理。以独特的市场理念与营运策略为全行业的创新发展开拓了新的发展方向。



  • 上一篇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最新文章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