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艺考 - 艺考资讯 - 正文

上海戏剧学院探索构建专业艺术招生新体系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2016-2-20 9:59:39

上海戏剧学院探索构建专业艺术招生新体系
 
  从2015年的1万2千多到2016年的2万2千多,仅仅只过了一年,报考上海戏剧学院的人数几乎翻了一番。这样的“火爆”局面,让高等艺术教育发展面临了新的形式和挑战,事实上,作为一所具有70多年建校历史的专业艺术学院,上海戏剧学院近年来一直在积极探索、构建人民满意、符合规律的专业艺术招生新体系。上海戏剧学院副院长黄昌勇说,希望通过一系列的招生制度改革举措,让艺术考试招生公开公平公正,选拔并培养具有艺术天赋、热爱艺术的优秀艺术人才。
  
  改革逐年加大力度,本科招生实现“零投诉”
  
  艺术类招生作为特殊类型招生的重要方面一直受到考生、家长和媒体等社会各界的持续关注,成为公众的热点。一方面高等艺术教育走向大众化的同时,给专业艺术院校精英艺术教育带来挑战,另一方面有限优质教育资源和更多教育需求之间存在矛盾,给艺术类人才选拔与培养带来挑战。
  
  近年来,上海戏剧学院高度重视招生考试,从“十二五”开局之年启动招生改革,率先实践,大胆探索,一方面坚决贯彻国家和上海有关教育考试政策精神、规章规定,积极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另一方面,根据学校实际,动员全校力量为考试改革献计献策,招生改革工作得到持续有力的推进。
  
  记者了解到,自2011年起,学校开始启动招生考试改革,并逐年加大改革的步伐和力度,把“公开公正公平”作为招生工作的最高要求,针对考官选拔、考试题库建设、考试规程、打分阅卷等重要环节,特别是学校多年来实施的讨论或评议制评分的方式进行重大改进;
  
  2012年,学校开始设立一本招生,在校考中要求各个考委独立打分;
  
  2013年,增设复议制,启动标准化考场,升级网上报名等信息化建设等;
  
  2014年,为加大高考文化分折算的公平性,引进各省市一本线,重新修订文化分折算条例;
  
  2015年进一步规范招生制度、监察制度,建设完善“一台两库三系统”,即考试科目公共平台,考委库、考题库,网上报名及查分系统、平板打分系统、网上阅卷系统。经过三年实践,招生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得到教师员工及考生的理解与支持,取得较好的社会反响。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首次实现近年来本科招生中“零投诉”。
  
  破中有立稳中求进,积极探索艺术人才选拔规律
  
  上海戏剧学院副院长黄昌勇表示,2016年,学校在原有基础上固化优势,并继续大力推进招生改革,实现“破中有立、稳中求进”,进一步体现学校继续深化招生制度改革、继续积极探索艺术人才选拔规律的决心和意志。
  
  2016年学校招生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办人民满意的大学、办群众满意的教育”的理念,牢记艺术为社会主义、为人民服务的方针,在力除原有机制弊端的基础上,积极改变观念,继续完善考委独立打分制度,进一步强化“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
  
  黄昌勇坦言,通过改革,充分发挥每一个考委的艺术评判,更加能够达到对优秀人才的选拔,艺术考试越是公正公平公开,越是能够选拔到优秀的艺术人才。我们也注意到,2015级秋季新生入校后,经过一学期的基础训练和舞台实践,他们的学业水平已经得到了较高的水平。
  
  与此同时,今年学校将紧密呼应教育部招生改革相关要求,实现稳中求进。教育部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到,各地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方案已基本完成,各地将按照方案提出的时间表积极稳慎推进各项工作。针对这一要求,学校积极落实会议精神,甚至在某些方面早已“试水先行”。如在考委遴选工作中,学校超前于教育部“校外考委不低于1/4”的要求,从2015年开始按照要求,实现校内校外(境外)专家各50%的构成比例。
  
  2016年学校将在原有基础上,加大力度,与中国国家话剧院、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和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等著名院团合作,邀请行业权威和资深名家担任招生考委,确保从教学视角和专业视角等多角度、全方位对考生进行综合考察。此外,今年学校还明确规定,最低录取文化分数线将不低于各省市艺术类文化分数线,继续推行“一本优先”及加大文化等综合素养考试分值的政策。

  作者:刘晓晶 吕品



  • 上一篇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最新文章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