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艺考 - 艺考资讯 - 正文

2016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录取比例全国最低200:1

来源:新民晚报 2016-2-19 9:37:46

 新民晚报讯(首席记者 朱光)与拥堵在校门口的北京艺考“盛况”不同,今早8点半开考的上戏表演系招生场面井然有序——虽然,从数据来看,录取比例实乃全国最低:200:1。

  上戏华山路校区有两个校门,分别在华山路和延安西路。门口有保安把守,没有准考证不许进门。簇拥在校门口的考生一旦入校后,就被引入篮球场,按照准考证号码分列排队。一般进入一个考场的有30名学生,一列也就排30人。随后,队伍向主考场安静有序地移动,在红楼门口分批进入。考生也不交头接耳。他们来自天南海北,其中既有来自哈尔滨、广州、四川等地,也有来自新疆的姑娘。

  考场就是一个个标准化教室,除了考官和考生之外,其他人不能随意进入。透过这些表演系教室大门的玻璃窗,可以看到背对镜子端坐着5位考官和一位摄像老师。两侧则坐着考生。中间,一名全身白色运动服的男生在高声背诵绕口令,声音可以穿透门板。

  据负责招生工作的徐咏老师介绍,每一个标准化教室配置4个摄像头,联通至教育部门,可供实时切换画面,既能供场外监督,又可留存考试全程供日后“对证”。与此同时,每一位考官现场用平板电脑打分,仅能修改一次分数,随即上传云端保存。因为考场必须标准化为“高科技配置”,加之集中利于管理,从去年起,原本开放了几十年的外地考场都取消。要考上戏,必须到上海。

  与科技管理并存的,是人性关怀。与其他艺考现场不同,在上戏接待考生的志愿者,实则是今年表演系一年级的新生。无论男女,他们统一身穿藏青色连帽衫,胸口有上戏的标识,点名的时候声如洪钟,显然使用了受过专业训练的发声方法。他们还会以“过来人”的经验安抚紧张的考生,更为有效。

  

图片说明:上海戏剧学院今天早上开始招生 图片来源IC 

 

  其实,据主抓教学的上戏副院长黄昌勇介绍,无论是科学管理还是人性关怀,其背后的推动力,还是如何在最激烈的竞争中保证公平公正。与湖南卫视合作了校园纪实节目《一年级》之后,上戏的知名度更高,使得今年表演系的录取比例位列全国最高,达到200:1,超过了北京同类院校170:1的比率。报考上戏总考生数量也从去年的1.2万激增至2.6万人。一方面,这是由于全国上下注重文化艺术的氛围,让家长更有信心让孩子今后从事文艺工作;另一方面,上戏校友徐峥、廖凡、胡歌等人的知名度对招生也有所带动。

 不“起蓬头” 也“有势头”

  艺考开考,人头攒动,甚至还有考生连夜在校门口搭帐篷的奇景已经绵延全国近10年。今年起,上戏招生,破了咒。“起蓬头”能持续多年,看似热闹火爆,实则暴露了两大问题——考场管理失序、人心焦灼加剧。

  考场管理,也是制度设计。上戏首先把貌似颜值要求高的专业细分成好几天来考。表演系表演专业、表演系音乐剧专业、播音与主持艺术,乃至舞蹈表演、舞蹈编导等分布在今天至3月2日开考。其次,考生可以自由选择上午还是下午的哪一个时间段来参加考试。核算下来,每年进入校园的考生不会超过1000人。除非“有心横向比较”,考生和家长也不必在校园里晃悠,看着火爆场景之后更加心焦……这些画面还可能被发酵。

   “起蓬头”固然热闹,但是艺考的最终目的,不是求热闹,而是真正选拔出文化艺术人才,为亟待繁荣的中国文化艺术“起势头”。这其中的道路,需要科学、理性的判断与规划



  • 上一篇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最新文章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