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艺考 - 艺考资讯 - 正文

2016北京电影学院招生系列访谈(二)

来源:北京电影学院 2016-2-15 8:59:03

2016北京电影学院招生系列访谈(二) 

访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主任黄丹
 
【访谈视频链接】:http://v.qq.com/page/m/l/l/m0179xsaull.html

    一、文学系招生专业简介

    今年跟往年一样,还是戏剧影视文学(剧作)和戏剧影视文学(创意策划)两个专业招生,电影剧作招20名,创意策划招15名。电影剧作,是培养电影的编剧人才;创意策划是培养电影的策划人才,在项目前期进行策划,为影视公司进行项目生产管理。

    二、文学系的考试:将目光投注当下

    两个专业的初试考卷都是一百道选择题,计算机阅卷,2B铅笔作答,需要在短时间内迅速判断。考试时间是两个小时,主要的范畴是文学、艺术、电影……也会有一些时事、科学常识等等,主要考察考生的知识面,我们希望考生的知识面越宽广越好。初试的试卷主要看平时积累,考生可以看一下《文艺小百科》这类书籍,有些内容可能会有所涉及。在复试考试中,电影剧作是笔试,主要考命题写作。往年一般是给一个题目,考生需要在三小时内写三千字。可能是命题的写作,也可能会给一段材料,根据材料写。也可能给一些关健词,或者几个道具,需要考生串联成一个故事。从体裁形式上来说,我们不拒绝任何体裁,可以用剧本、小说、故事、记叙文的方式。无论哪个方法,要把故事写好,写生动,故事当中要包括人物、情节、造型、对话和细节等。我们希望有非常好的一个故事呈现,比如结尾反转等设计,尢如“情理之中,意料之外”;当然这要看考生的智慧和悟性。电影创意策划的复试基本上也会偏重于故事,但是跟剧作的故事不太一样。剧作是写一个完整的故事,包括的方方面面比较多。创意策划的故事,可能只是让你写一个几百字的故事就够了,不会要你写到三千字这个标准。但还会有别的考查内容,比如材料写作、材料分析。以往的卷子,我们从报纸上摘一段材料,让你分析这段材料,哪一段适合改编故事,如何改编故事。这两个专业最本质的东西,都会侧重于故事,只是方向不一样。创意策划更注重判断,注重对题材、项目的判断,本身要有对故事的敏锐性。我们考察的写作能力,不光是文字能力,还有对故事的敏感度,以及对生活尤其是当下生活是否关注,这是我们最看中的。我们拒绝写未来,写过去。因为在天马行空当中,我们看不到你对当下生活的关注,和对社会事实的敏感度。我们所出的题目都是要求写当下的东西,看你能否看清楚社会,能不能看到周围的生活,这是我们特别要求学生具备的一个素质。面试也会关注你能不能看清周围人及故事,你的视野和心灵要向周围打开。我们的两个专业都特别需要这种睁眼看世界的学生。三试是面试,考生也不用担心,面试完全是随机问问题,不会出题来让你选题。我们会根据你所掌握的知识深入下去,比如你看过的电影,读过的书,听过的音乐,观赏过的画……所以完全靠平时积累。

    三、文学系的人才培养:手把手教你做编剧

    电影学院的人才培养方式是特殊的艺术创作培养,基本上传承师傅带徒弟的方法。一个学生接受四年的专业教育,老师付出的精力非常大。比如拿剧作专业来说,学生一个学期要写一个剧本,这个剧本要求从创意,到故事,到大纲,到分场,到初稿,到定稿,整个过程老师会随时指导。老师在课程外投入的心血非常大。整个培养体系中,老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以及在创作过程中,老师更精细地指导培养方式,会使学生的专业更加出色。除了专业主课以外,我们还有很多辅助课程,我们叫专业基础课,从各个方面来增加学生对电影创作的全面理解和认识,这对学生的艺术素养的培养起到很大作用。虽然文学系培养编剧及创意策划人才,同样也培养电影拍摄人才。学生在二、三年级会有短片拍摄课程,通过拍摄的具体操作,让学生加深对电影的认识,反过来对电影写作也有极大的帮助,这样条件可能也只有电影学院才有。现在本科生基本是90后,甚至95后,往届生越来越少,应届生的学习经历是从学校到学校,知识结构层面会缺很多东西,所以我们除了专业方面上的讲座,像《编剧大讲堂》、《精典策划案例分析》之外,还开办了像《大地的视野》这样纯知识面的讲座,这些非电影学科的知识对创作也是极有益的。我们将名家、知名学者请来,与学生进行交流,帮助学生开拓视野。又比如,文学系创办的“金字奖”已经举办十二届了,这个奖对鼓励学生的原创剧本创作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每年学生都以获得“金字奖”为荣,因为它代表了学习过程中学生所取得的成绩。我们将这样的获奖剧本推荐到影视公司,有的已经拍成了电影。

    四、文学系的就业前景

    电影剧作,就是电影编剧,培养的是职业电影编剧。毕业生会去影视公司,这是最主要的就业前景。现在还有好多学生毕业以后不急于找工作,不是说没有工作可做,而是不忙着找工作。他们想给自己几年时间,做一名“北漂”,看看自己能不能写出好的东西来,想趁年轻试试看。现在越来越多的公司,包括电影厂,都不再养编剧,那种生存模式基本上已经淘汰了,所以更多学生愿意自己去写。只要能写出来,他们觉得会比朝九晚五的上班有更好的前途。创意策划主要进公司策划部。任何影视公司都会有策划部。设置这个本科专业是为这些公司提供一个职业人选。基本上所有学生都可以找到工作,就业率非常高。

    五、面对行业竞争,如何坚守编剧职业

    应该说编剧的门槛不算高。如今电影那么火,很多网络写手,甚至作家都愿意转行到电影这个行业。文学系的进修班中多数是社会人员,其中甚至有知名的网络写手,这对我们的本科生自然会有很大的冲击。但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阅历,艺术实践。只要能写出真正好的、被社会认可的作品,就不会被抢饭碗。只要你够优秀,就不会被淘汰。

    六、守望梦想,静等花开:报考文学系的建议

    希望学生真正把电影当成自己一生的爱好。或许18岁的孩子还不能下这样的断言,为自己定下这样的人生规划,但在面试里,我们希望看到的是,你会永远爱电影,永远以电影为乐,而不仅仅只是看电影,做一个观影者。从外面看电影与深入其中做电影是不同的。做电影会非常辛苦,非常忙碌,但是成功时也会非常快乐。每个班里都有非常爱电影的学生,也有懵懵懂懂考进来的学生。四年的学习,如果不爱电影,会越学越没趣,就会有很大的心理压力。电影学院文学系与普通的综合性大学的戏剧影视文学专业还不太一样,它太专一也太专业了。我们欢迎考生们报考电影学院文学系,同时也希望同学们想清楚,自己是不是真的爱电影,愿意为它付出一切。今年招生人数有所减少,原来两个班40多人,今年两个班30多人。我们希望把有限的师资力量,投入到无限的电影教学工作当中去。我们需要一对一,更好地把知识传输给学生,形成一种良好健康灵动的师生互动关系。

 

 访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副主任李忱

【访谈视频链接】:http://v.qq.com/boke/page/w/0/9/w0180dv3rx9.html
 

    一、导演系专业方向简介

    导演系今年招收的是戏剧影视导演(电影导演方向),计划招生15人(不含留学生和定向生)。电影导演方向是导演系最传统的一个专业方向。故事片导演方向和剪辑方向在近年多为隔年招生,但在常规教学上,二者有很多相似之处。大一大二的很多基础专业课都是一样的,区别主要是在高年级的时候。

    在教学培养中,从长远就业的角度考虑,我们将打开一些思路,除了强调传统的导演技能以外,也要注重编剧、后期、导表的学习。经过学习和实践,学生在毕业的时候,可以有的放矢地发掘自己的优势,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就业方式。

    二、专业考试——导演系老师最想招的学生

    外界传言导演系特别难考,甚至需要准备很多年才能考上。事实上,这些年基本上招收的都是高中应届毕业生,其中招收的艺术院校附中学生,包括艺术类院校中专学生不到一个班的百分之十,更多是面向普通应届高中生。根据现在的生源情况,这些年的专业考试有了一些调整,虽然考试程序较多,但考试难度对于普通应届高中生来说相对降低了。

    比如初试的综合测试,包括文艺理论和社会常识。一百道选择题中有50道左右的题都来源于高中课本或者高中参考材料。如果平时的学习比较认真用功,同时又有各种各样的兴趣,那么这一百道题答起来便不会太难。此外也会考察学生的一些艺术修养和对电影的认识。

    考试的题目不会太难,题量也不是特别大。对于普通高中生来说,相比三四年前,近几年初试的题目已经越来越容易。我们希望选拔出一些成绩好的学生,考生通过各地一本线的70%之后,再按专业排名。考生的文化课水平与其他能力直接相关。高考成绩好除了能证明本身学习刻苦以外,也能体现一个人的学习方法、学习技能、智商和情商。

    复试其实也很简单,就是自由陈述。学生可以提前在家准备,考试时自由陈述。但我们希望听到的是一些特别的,有具体内容的陈述。不建议考生们说自己有多么爱电影,因为这个很难通过三言两语来表述。对于高中生来说,可以谈谈兴趣爱好、家庭成员、家乡地域特点等等。

    我们最主要考察学生两个方面。第一是对生活有没有观察,有没有热情。考生可以讲讲自己的生活、周围的同学、自己的家庭等等。同时也会考察表述能力。作为导演需要能够跟别人进行良好的交流,能够清楚的把自己的设想和意图传达给别人,所以表达能力非常重要。考生在一开始说得不太好时,考官通常会给一些提示或者顺着考生的表述往下问,以帮助考生放松并挖掘他的优势和特长。

    三试相对专业性强一些,包含三个内容:第一部分是美术摄影作品分析。美术或者摄影作品二选一。第二部分是音乐作品分析。第三部分是故事构思。很多学生可能会误解前两部分是需要有很好的绘画或者音乐基础才行,其实不然。普通应届高中生,在紧张的应试教育下,注重了文化课的学习,可能就无暇顾及美术、音乐等的系统学习了。所以我们考查的是学生对画面、音乐的感受能力,发掘学生的潜力。所以说考生如果有基础的话固然好,没有基础也无妨。考官都是有多年的招生经验的老师,会根据学生的个体情况,发掘他们的潜质,帮助考生放松,尽可能地给出贴近考生生活的更具体的题目,让考生更好地在面试中表达出自己的感受。第三部分是命题构思,或称故事构思。给一个画面或者一道题目,要求考生在有限的时间里构思一个小故事并讲述出来。做导演,就与编故事、讲故事、呈现故事是分不开的。通过这个考查,我们可以观察学生的构思能力、组织能力和表述能力。

    四试比较艰苦,要考整整三天。第一天是命题散文写作。近年来基本考查的都是记叙文写作,要求考生根据题目完成一篇记叙文,与中学语文相似。很多考生担心自己不会写剧本,但是,如果你已经达到能写剧本的程度就没必要再进行四年的导演本科专业学习了。所以我们只是要求学生写篇散文,重点考查学生的文笔。因为年轻导演如果想要有所发展,具有剧本写作能力非常重要,扎实的文字功底也能反映出考生的阅读量。此外,还考查学生观察生活的能力,所以我们通常的写作要求是写真人、真事、真情实感。

    第二天是创作问题讨论。我们会给出一个短片或者是一些具体的、与电影创作和电影观感相关的问题,以自主发言、团体讨论、分组讨论的形式来考查。

    第三天是表演汇报。这与前面两天有所不同,需要考一整天。上午大约八到十个人一组,分组排练,排练现场有老师给予一些指导,下午进剧场演出。这是四试最辛苦的一天。

    我们之所以特别强调表演考核,是因为通过表演,可以观察考生对假定性的认识。电影导演尤其是故事片导演,编的故事通常是虚构的。所以能否令人相信故事中的假定性,并对此有基本的认知,这一点很重要。同时我们也考查学生的构思能力、沟通和协作能力,因为这些基本素质素养对于一名导演乃至电影创作者来说非常重要。而以舞台作为整个考试的结尾,则带有一种仪式感。学习创作,不论是文艺片还是类型片,都要相信它本身是很神圣的,都应该对此充满真诚和热情。

    考试前不需要临阵磨枪,或者去做一些特别的准备。首先真诚是第一位的。要说真话,而不要试图说一些你期待老师想听到的东西。对于一个作品的评价和回答老师提的问题的时候,不要试图去给出所谓的正确答案,揣测考官的想法。你未必能揣测到所有人的想法,所以真诚最重要。其实老师有多年的招生经验,完全可以判断出一个孩子是否说真话。

    很多考生参加了各种各样的考前辅导班,听取了许多所谓的建议。诚然,这体现了考生对考试的认真投入和热情。考生可以把那里作为一个练兵场,但是建议大家不要背现成的东西然后在考试的时候硬套。比如利用在辅导班做过的影评、写过的散文,用在考试中压题或者套题,其实都能看得出来。如果本身的写作功底和表述能力都非常好的话,压题和套题反而会影响考试成绩。

    另外,影响考试的因素很多,很多考生来自全国各地各校,舟车劳顿地赶考,心理和身体状态难免会受到环境的影响。所以以最平常的心态来面对考试,发挥出最好的水平,这一点特别重要。

    十年前,考生中有很多来自一些艺术院校像美院附中、工艺美院附中等,那时候的文化课分数相对没有像现在这么高。近些年面向更多的是普通应届毕业高中生。同时我们也希望学生可以增强一些基本的艺术素养和动手能力。所以我们压缩一些以往常规的专业课程,增加了绘画基础和音乐基础,常规课时是一年。如今的学生已经看了足够多的片子,很多学生甚至在中小学期间,已经完成过微电影的拍摄。所以我们想把最基础的素描、光影、景深等等这些美术基础、素养类的课程给同学们补上。

    导演系需要学生有更好的学习能力和吸收能力,当导演的都是杂家。所以从14级本科开始,我们加入了戏曲课、戏剧课,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找出自己的兴趣点,发现自己得心应手的一门课,发掘自己的优势,提高学生选择的兴趣。为此我们设置了更多设计、艺术类的课程。如果想有更高的深造,可以课后进入更深层次的学习。借用导演系主任王瑞老师的话:先给学生一个个压缩包,令学生能够打开眼界,接下来才能有未来学习的目标。

   三、给你一个更好的平台去飞翔

    近年来剪辑方向招生人数增多,因为目前就业前景最好的是剪辑和后期导演,这与电影在整体技术上的飞跃革新有直接的关系。从胶片时代,到数字时代,技术本身发生了变化,技巧观念也相应发生了更大的变化。很多导演亟需一位好的剪辑师来帮助他们更为理性地整合影片。

    一直以来,成百上千人报考导演系,但其实一个二十岁左右的学生要想毕业后就迅速成为一名院线长片电影的导演是不太现实的。纵观近年来导演系学生的就业情况,除了进行网剧、微电影、广告等导演创作,还有就是编剧和后期导演。而且一个好的剧本,往往可以磨炼导演对整体故事的构思能力,也可以以此获得影视公司的认可。

    新旧时代更迭,电影从技巧到技术观念都有所革新,于是近年来的电影创作中出现了一些年轻的身影。比如《匆匆那年》的编剧,就是我们04本科的学生。毕业还不到十年,已经在张一白导演的电影中担任了独立编剧或者联合编剧。

    顾长卫的《最爱》,陈凯歌的《搜索》的剪辑师李点石是我们05本的学生。毕业后,他们肯努力、能吃苦,热爱这个行业,很快进入到了一线电影创作的主创团队,这很难能可贵。

    随着新媒体、互联网的发展,这给导演系学生带来了大量的契机。同学们进行了一些微电影、宣传片、广告短片等的创作,就业成绩相当喜人,很多学生在校期间的档期就排得满满当当的。也有一些同学希望借助学校这个良好的平台,学到更多东西,于是选择了考研、推免直升研究生,或者到国外继续深造。跨专业考取复旦大学文学系的研究生,人大历史系研究生等的例子也很多。例如10级本科的一个女孩子,本科毕业后考上了人大历史系的研究生。她不是要放弃电影创作,而是希望通过换一种思维体系,利用其他学科的学习、思维方法,来提高自己未来的编剧能力、导演能力和创作能力,重新认识电影。

访北京电影学院表演学院院长张辉

【访谈视频链接】:http://v.qq.com/page/t/z/f/t0180ftg7zf.html

    一、连闯三关需要具备的实战技能

    表演学院今年招收45名学生,我们的选拔有严格的要求,致力于发掘学生的艺术素质和培养潜质。在考察过程中注重对学生的艺术素养、艺术技能、形象类型等方面的综合考察。选拔主要分为三试,初试为朗诵,时间限定在三分钟以内,重点考察考生是否具备职业演员的形象气质和个人素养。复试在朗诵的基础上增加了对学生艺术技能的考察。主要考查学生在声乐、形体等方面的艺术才华。很多学生在中小学阶段就受过一些艺术的熏陶,学习过声乐或者形体舞蹈等等,但我们要求一定是要跟表演创作相关的艺术技能,所以像乐器、绘画、书法等则不属于我们艺术技能的考查范畴。三试是综合会试,包括两个部分,一是声乐、形体综合会试,二是台词,表演综合会试。分为两个考场,两个部分。试题由考官现场临时从题库中抽取,考生据此充分展示自己原有的艺术才华。

    二、表演学院考场现场揭密

    表演学院的初试和复试各有五名考官,去掉考官的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就是考生最后的得分。初试结束后按照所有考生的得分情况划定分数线,依照一定比例进入复试。初试成绩不计入复试,复试的成绩也不计入三试。三试中台词、表演综合会试有八位考官,声乐、形体综合会试也是八位考官,考生的最后分数是由所有考官的平均分值相加得出。整个表演招生考试全程录像,既录制了考生的现场表现,也对考官行为进行了监督。

    表演学院一直在探寻更加科学合理,公平公正透明的招生方法,力图让招生更加科学有效,以便更好地选拔出优秀人才,也使考生们能够站在一个平等的竞争平台上,所以我们在流程上做了严格的规范。考生的考试时间和考场安排,都通过抽签来决定,考官也是按照学校的要求严格筛选,随机抽取的。表演学院三试考试中一共有16名考官,除了本校老师以外,还有1/4的考官是外请专家。每位考生有一个序号,整个考试过程中,考生不需要说出自己的姓名,只需要报出身上佩戴的序号。考官之间不沟通,背对背地去打分。三试成绩是由所有考官所打的台词、表演的平均分数加上形体、声乐各自的平均分数,才是考生最后的成绩。

    台词、表演的综合会试是由老师随机出题,考生无需做过多准备,只要放松心态积极应变就可以。声乐、形体方面则需要有才艺准备,可以事先准备一些服装道具。如果需要放音乐,一定要事先准备好播放器。声乐方面考查学生的音乐素质、节奏感等。形体方面除了考察考生的协调性、感受力和表达以外,还有对考生整体形态、形象气质等进行考察。考生最重要的是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一定不要紧张,展现最真实的自己。记住一定不要化妆,形体考试一定要穿紧身衣和平底鞋,让考官看清最本真的你。

    三、展现真我,遵守纪律

    考生一定要仔细阅读招生简章,遵守考试时间,提早来做准备并随时听取老师的引导,进入考场不要带手机。为了方便报考,我们今年在杭州设了一个外地的初试考点,离杭州近的同学可以去报考。另外,我们制作了一个三集的动画短片,把表演学院的整个招生流程跟大家做了介绍,同学们可以去观看。

    专业考试合格的考生,文化考试成绩达到考生所在省艺术类本科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文、理)后,按专业考试成绩排序,择优录取。

    希望考生保持一个良好的竞技状态,端正心态,从容地面对考官,淡定地表达自己,这样才能够充分展现你的魅力,得到考官的青睐。一个优秀的演员首先是一个人格健全、关爱社会、心胸豁达的人。我们希望能看到一个很真实的你,你的表演要按照生活中真实的逻辑自然地呈现,不要夸张做作,更不要想当然的按照自己的理解和臆想来表演。要多观察生活、提炼生活。好的演员能够发现生活中的善良和美好,并且有自己的总结和表达。把你以往经过培训的所谓技巧丢掉,不要被那些雕琢掩盖了真实的你,不要因此而影响考试分数,自然就是最美的。展现最真实的自己是能够走进电影学院进而成为一名影视演员的重要法宝。

访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主任王竞

【访谈视频链接】:http://v.qq.com/boke/page/d/0/z/d0182h9cj0z.html

    一、摄影系专业方向简介

    摄影系今年招收的是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这是近年来教育部新成立的专业,它是将原先的电影制作专业和电影摄影专业进行了合并。影视摄影与制作实际上是一个宽口径的电影专业,更注重在大学四年期间,对通识知识人才的培养。前两年我们对这个专业没有进行特别细的方向划分,无论是学电影、摄影方面的考生,还是学影片导演、后期制作方面的考生,都可以报考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入学两年后,根据学生意愿、学习情况及导师建议,结合学生自身条件将该专业分为电影摄影、影像导演和后期影像制作三个方向。

    二、专业考试——希望发掘出具有视觉创作潜力的学生   

    初试是综合素质考察,这是一个延用多年的传统的考察方式,有130150道题,涉及范围很广,包括文学艺术常识、历史、时政、电影、社会常识等。考生不用担心,考试不会涉及电影、摄影专业技术方面的考查,更多的是考察考生在生活中及未来从事电影艺术创作时所应该掌握的一些基础知识技能,以及对当下社会现实的关注。还会考查到一些在高中课本里面可能没有涉及到,但是考生应该了解的基本的中国现当代史知识。我们也不会直接考那种不用看过原书或者靠死记硬背也能得分的知识,例如“莎士比亚的四大喜剧、四大悲剧是什么”、“二战中某次战役发生的时间”之类。而是以“某个人物或者情节属于以下四本书中的那个”或者“沙漠之狐”是谁,这样的形式来考。总之不是仅靠死记硬背就能应对考试的,因为这样的考查没有意义。所以如果考生平时关注和积累的知识足够丰富,这门考试应该就不算难,相反如果平时关注生活少,仅靠考前刻意准备的话想考好也并不容易。去年有一道广被吐槽的题目:鸡蛋炒西红柿怎么做的。乍听起来很好笑,但是如果考生回答鸡蛋炒西红柿先放水的话,就说明缺少生活常识。但是即使某些考点你真的不了解也没关系,因为每一道题分值很低,可能只有0.5分。但是如果失分过多的话说明你可能还不太具备将来从事电影创作的基本素养。希望大家放松心态,无须刻意准备,充分调动起日常的知识储备来应考。

    复试是专业技能考试,分为写作和视觉创作两个方面。写作是按规定条件命题写作,包括对白、人物、故事等内容,分别命题。对白写作,我们会事先给一个情境。以某年考题中的情境为例:有个人在乘火车时钱包掉了,他看见坐在对面的人把他的钱包拿走了,他想把钱包要回来,但是又不希望破坏那个人在孩子面前的形象,于是他就以一种巧妙的方式与那个人对话,既能把钱包要回来,同时也不伤害孩子。可以看出,题目是有硬性要求的,考生要思考的是,如何体现人物的性格特点,如何展现当时的场景。这都需要考生具备一定的社会知识并对人情世故有一定的了解。

    人物写作,我们会给出一张人物照片,或者限定一个人物类型。例如去年我们要求写一个腹黑的人物,前年要求写一个土豪,也曾要求写过县委书记这样的人物。考生需要在规定的时间里,写出人物生活中非常有代表性的一个重要时刻的片段,而非流水账一般讲述人物一生的发展。我们希望通过考生的描写,我们能够从其笔下充分地理解这个人物,感受到该人物生动的一面。其实无论是影像、表演,还是角色塑造,人物都是电影创作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尽管摄影系与影像的关系最密切,但是能够对人物有深刻的理解和把握,是未来从事电影创作的艺术院校学生必备的素质。

    故事写作对考生叙事理解的程度和想象力都有一定的要求,而且想象力对其未来的创作也非常有益。

    视觉创作这方面是要求考生用所给的视觉材料进行命题创作,旨在考察考生影像创作的能力。因为将来不管是从事影像导演还是影像创作或者电影摄影,都要跟影像打交道,甚至整个电影行业都是在跟影像打交道。影像创作的能力并不能在短时期内培养出来,所以我们希望通过考试,能够挑选出具有视觉创作潜力的学生。过去我们的考查形式是以绘画的形式,需要考生具备绘画创作的能力。现在考试形式改变为给出一些视觉材料和题目要求,让考生运用视觉材料进行再创作。这其实照顾到了没有绘画基础的考生,只要考生具备视觉创作的潜力,未来能够从事视觉创作,就可以来参加考试,即使没有学过绘画或摄影也没有关系。材料不要求考生去画、去写,只需要考生去拼贴、组合。例如去年所给的材料是一本杂志和题目,要求在题目里面选择材料和主题,重新组织并呈现出来。实际上这对考生技能方面的要求放宽了,更侧重于发现考生的视觉表达方面的潜力。 

    三试是专业素质考察,这是摄影系传统的考察方式,至今已经延续了二十多年。一些有自主招生资格的院校例如清华、北大,甚至国外的知名院校也运用这种考试方式。考官与考生进行面对面地交流,可以非常有效地了解考生。摄影系的三试没有事先设置特定的题目,而是会给一段音乐作品,或者一张照片,或者一幅画,让考生在观看聆听后复述出来。艺术创作是基于形象的创作,但日常生活中的交流,却是通过语言的,所以考生能否在形象感知和语言表述之间很好地对接、使受众准确感知某段音乐或者照片的主题、形式风格及表达的感情,这种能力是我们非常看重的。

    考生面对多位考官可能会紧张,但是我们的考试形式并不是考官出题考生作答,我们会从日常问题引入,例如喜欢读的书,正在关注的问题,再慢慢引向深入。营造一个亲和的、放松的,能够让考生敞开心扉的考试氛围。考生只需要将考官引到自己所熟悉的、希望被了解的特质和领域上来,让考官跟随考生的思路。我们希望通过这种形式,能够对考生有非常全面和深入的了解。

    三、摄影系录取原则   

    往年摄影系的考试分AB两种原则,A类侧重专业考察,B类侧重文化课考察。按照教育部规定,今年我们的录取原则会做一些调整,将两种原则统一为一种,即专业考试合格的考生,文化考试成绩达到考生所在省本科一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文、理)的75%后,按专业考试成绩排序,择优录取。也就是说,文化课是基本门槛,但是考生的专业潜力与专业素质也非常重要。

    四、扶你上马,再送一程——摄影系就业前景   

    实践教学一直是摄影系主要的教学方式。也就我们常说的“重技术基础,树艺术精神”,即学生在艺术创作当中,既要仰望星空,放飞思维,也要有强劲、扎实的技术基础。影像创作是基于科学技术依托的,学生对技术的理解、技巧技能的把握,是我们特别看重的。摄影系的毕业生需要具备职业摄影师的基本素质,很多同学在校期间就已经进行过一些联合创作,一些同学甚至接到过校外的委托创作。摄影系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很不错,每年毕业季,我们都接到一些省电视台等用人单位的用人需求。很多学生在毕业前夕就已经定好了就业去向,像电影创作、MV创作,或者拍摄广告片。也有一些同学选择出国继续深造,或者是报考研究生。也有一些学生有自己的选择,他们会放弃去省级电视台这种众人眼中非常好的工作机会,而选择留在北京拍片子。

    摄影系“先力奖”是由中国最大的电影器材公司先力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赞助摄影系学生的作品而设置的一个竞赛奖项,至今已经有近10年的历史。如今它的影响力已不仅限于摄影系,在社会上也产生了比较广泛的影响。摄影系学生非常重视“先力奖”,因为这是他们展示自己创作作品的平台,也是向社会公开发声的一个平台。每年的“先力奖”我们都会邀请一些著名导演和电影创作者当评委,比如冯小刚老师、葛优老师、金基德先生等等。让大师看到自己的创作,了解自己平时的学习成果,这对学生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激励。获得先力奖的同学将得到一个长片拍摄的资助,其中一等奖由先力公司提供50万元的器材代金券,学生将来接第一个片子的时候,可以此换取50万的器材支持。所以说摄影系学生在毕业之后,依然可以得到来自学校的支持,我们扶学生上马,还会再送一程。凭借这份支持,摄影系学生可以在人生的第一次职业竞争里,获得宝贵的助力,这正是摄影系的一大优势。

    五、摄影系的大门向热爱电影,热爱影像创作,热爱摄影的考生敞开  

    即使没学过摄影,没学过绘画,也不要害怕,摄影系不考摄影方面特别专业的东西,也不考基础知识之类。摄影系的大门向所有热爱电影,热爱影像创作,热爱摄影的考生敞开。考试的时候不用刻意去准备,放松心态就好,只要把真实的自我展示出来就可以。考生如果一定要做相应训练的话,可以依照考试项目,给自己出题目,练习自我适应这种考试方式,例如有针对性地进行写作或者视觉创作方面的练习。这样即使不是所谓的押题,但至少让你对这个考试形式不再陌生,进入考场后不那么紧张,更快地进入创作状态。

访北京电影学院声音学院院长童雷

【访谈视频链接】:http://v.qq.com/boke/page/f/0/0/f0181tbndn0.html

    一、声音学院专业方向招生简介

    2016年声音学院录音艺术专业计划招生三个专业方向,传统的电影录音方向今年继续招,还招收音乐制作和游戏声音两个方向。今年总共计划招生38名本科生,其中,电影录音方向计划招生16人,音乐制作方向计划招生10人,游戏声音方向计划招生12人。         

    今年的招生计划相对于往年会有一些调整,主要体现在音乐制作方向。去年招收的是电影录音、音乐录音、游戏声音三个方向。今年按照教学规划和招生基本思路,将音乐录音方向调整为音乐制作方向,这两个方向将会以隔年交叉招生的方式进行。         

    从去年毕业的2011级学生的就业情况来看,录音艺术专业的社会需求非常大。今年招生的三个方向从专业性质而言,侧重点不一样。电影录音方向是声音学院传统的专业方向,主要面向电影电视的声音制作、声音创意、声音设计等领域。音乐制作方向是2000年之后逐渐衍生出来的一个新的培养方向,侧重于影视以及媒体行业的声音创作、制作和二度加工。游戏声音方向是2011年起新设立的一个方向,注重培养能够综合采用技术或者艺术创作的手段,为数字媒体、互动媒体和游戏领域进行声音创意、设计以及技术支持的专业人才。

    二、既有灵耳朵又有好脑子——声音学院的专业考试

    声音学院今年招收三个方向,专业考试包括初试、复试和三试三个环节,三个方向的考试内容会有些区别。电影声音和游戏声音这两个方向的初试和复试对考生的要求基本一致,只有三试面试环节有所区别。具体的考试内容可以参考招生简章。         

    初试考声音听辨,这是声音学院多年来一直沿用的考察形式。主要考察考生对声音的敏感度和分辨能力。我们会播放一些声音、音乐素材或者片断,让考生听辨、识别、比较,不涉及更多的分析或者创意方面的考察。具备细致而敏感的分辨能力,需要考生在平时的生活中对各种各样的声音以及各种类型风格的音乐有足够的关注。         

    这两个方向的复试考作品分析。即影像、声音素材或作品的内容、关系、创意、方法等的分析。我们会给出一些影像、声音、音乐的素材片断让考生做基本分析,例如对声画之间关系的理解,对作品的感悟等等。除了考察考生对声音、音乐的基本听辨之外,也考察考生对作品之间的关联、创作手段或创意是否有独到的见解。通俗来讲,复试是考脑子而非耳朵。         

    三试是面试环节。考察演奏(唱),即综合素质考察,考生如有各类特长与作品可展示。我们并不是想看考生具有多么高的技巧,而是想通过这样一个演奏或演唱的环节,观察考生对音乐的感受能力和把控处理能力。通过交流对话,我们能够了解考生的艺术感受力,对电影的热情和对本专业的学习欲望,同时也可以考察考生基本的逻辑思维能力和交流表达能力,这些都是电影声音创作人员必不可少的基本素质。         

    音乐制作方向的专业考试与前两个方向有一些区别,音乐制作方向未来主要从事影视媒体音乐的创作、制作,需要考生具有基本的音乐素质。所以专业初试考察听写(单音、音程、三和弦、七和弦、不超过两个升降调号的单旋律)。复试依然是笔试的形式,考察基础乐理,看考生对基本的音乐理论的掌握程度。         

    三试考察演奏(唱),视唱,如有个人MIDI作品也可展示。要求考生有基本的音乐技能,同时具备一定的演奏技巧和水平。还会考察清唱和听音识谱能力,这些都是音乐制作方向所必备的基本素质。         

    声音学院近年来基本的考核内容没有变化,可总结为以下几点:一是基本的声音听辨能力。二是基本的音乐素养,这对音乐制作方向的考生来说必不可少。三是对艺术作品的感悟能力,对电影、对声音的热情,因为这是未来专业学习的动力和源泉。此外,还考察考生基本的逻辑分析能力。电影是借助于技术手段进行艺术创作的,所以理性思维必不可少。         

    除上述四个基本素质外,考生需要有一定的交流沟通能力。电影是艺术团体创作的,交流沟通能力会直接影响未来专业发展的空间和高度。          

    今年年中,原来的录音系改名为声音学院,这个改变与声音学院培养方向的改变和拓宽有关。原来的录音系只有电影声音一个主要方向,2000年以来,经过逐渐摸索调整,从原来单一的电影声音方向,逐渐定位为以电影和声音两条主线分别扩展的培养方式。我们不仅要培养电影声音方面的人才,还要培养电影音乐创作和音乐制作包括音乐录音方面的人才。除了完成传统的电影或者电视行业的声音创作之外,我们还结合社会的需求,尝试向数字媒体领域、互动媒体领域、游戏领域扩展。         

    从声音学院11级本科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可以明显看出社会对于新媒体领域,包括游戏声音行业人才的亟需,就业形式和薪酬待遇要比传统的方向更好。欢迎更多的考生报考我们新的专业方向,这些新的专业方向或许在未来的发展空间更大。         

    基于学科、专业方向的发展和定位,用录音系这个名称已经很难涵盖专业的特点和范畴,所以我们今年将录音系更名为声音学院,希望能够提供更大的平台和空间,为学生创造更好的学习环境和学习氛围。

    三、不需要够专业,只要你够热情——声音学院给考生们的建议

    很多报考艺术院校的考生考试前会上很多专业辅导班,但对于声音学院各个方向的考试来说,我并不建议大家这样做,因为我们最终的录取原则是专业考试合格的考生,文化考试成绩达到考生所在省本科一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文、理)的90%后,按参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中的文化考试成绩与所在省本科一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文、理)的分数比值排序,择优录取。考生只要具备学习本专业方向的基本素质就可以了,更多的专业知识入学后再去学习。         

    无论从考试的设置,还是录取原则来看,考生要热爱本专业,有学习的欲望,具备基本的学习素质就可以,并不需要入学之前就学很多专业的东西,我们也并不会从专业的角度去考核。当然对于音乐制作方面的考生来说,基本的音乐训练是必要的。         

    建议考生考前按部就班,学习好文化课程,仔细阅读招生简章,在了解专业考核内容之后,有目的有意识地做一些简单的准备就可以,不需要花太多的时间和精力。我们更强调考生的基本素质和能力。

访北京电影学院美术学院院长敖日力格

【访谈视频链接】:http://v.qq.com/boke/page/e/0/8/e0181u4ibj8.html

    一、从美术系到美术学院

    我们今年是首次以“美术学院”这个名称对外发布招生简章。我们的前身是北京电影学院美术系,它是北京电影学院最早组建的院系之一,至今已有56年的历史。之所以要在原美术系的基础上成立美术学院,主要是顺应当前国内外整个电影产业形势发展变化的需要。当前中国电影一派繁荣,尤其是电影院线的繁荣极大地带动了相关电影产业的蓬勃发展。电影产业是一个非常庞大的产业体系,这个行业未来的发展亟需大量电影视觉艺术人才的出现,所以,针对这样一个产业发展格局,我们及时调整了人才培养的发展方向,成立了美术学院。

    2016年美术学院招生专业方向

    我们的本科教育是紧紧围绕电影产业发展需要的,也由此构建了我们目前的人才培养体系和发展建设格局,并形成了我们现在的各个招生专业方向,比如“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下的电影美术设计、电影特技设计、电影虚拟空间设计、电影人物造型设计、新媒体艺术,还有戏剧影视导演(广告导演)专业。

    我们今年还是像往年一样,招收6个专业方向,共计64名本科在校生。可能大家会有疑问,既然电影事业这么蓬勃发展,为什么我们没有扩招?为什么还是依然保持这样一个招生的规模?实际上,北京电影学院的本科教育一直注重的是精英化的专业教育,在不具备相应规模的实践教学场所和师资条件的情况下,我们不会盲目扩招,所以,这也是至今为止,我们依然能保持生师比例为19的原因,从根本上说,这是为了最大限度地保证我们的电影人才培养质量。

    二、考试内容安排

    我们今年的本科招生用了两个专业代码,一个是“戏剧影视美术设计”,另一个是“戏剧影视导演(广告导演)”。在“戏剧影视美术设计”这个专业代码下,我们设置了五个招生方向,这五个方向的考试基本上是统一的,一试全部是素描,主要考察考生的综合造型能力,包括考生塑造人物的能力、构图能力、表现能力,以及对物象准确的理解和把握能力。二试为色彩《命题创作》。在出题形式上,不同的方向可能会有不同的侧重,比如有的方向可能更注重现实主义的表现形式,有的方向可能更注重考生想象空间的表达,而新媒体艺术,可能更多地考察你的思维创作能力,等等。但是,万变不离其宗,运用你所有的色彩能力,能否正确地诠释我们的命题,这个评价标准是始终一致的。

    另外一个专业是“戏剧影视导演(广告导演)”。其一试为文艺理论常识和社会常识考试,主要考察学生的综合知识面,内容会参照高中知识体系与范围来进行设计,当然也会包含一些时事,来考察考生对社会的关注能力,还会有一些文艺创作方面的问题。考生不用太紧张,只要你平时有足够的知识储备,问题不会太大。二试是命题影视广告创作与分镜头绘制,“戏剧影视导演(广告导演)”跟我们导演系的考试不太一样,因为它更注重商业层面,比如对一个产品、或对一个商业行为的营销活动进行设计,又比如是微电影这样一些充满创意的内容,考试时,我们会提供一些关键词,然后看你在创作过程中对这些关键词的理解、把握,以及在此基础上的创新能力。

    “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下的五个方向,都有一个共同的三试,其内容是一致的,多来自于高中课本,是一些高中生所应掌握的基本知识,也有部分为美术领域的专业知识。因为既然你来报考北京电影学院美术学院,你自然会关注过一些美术方面的基本知识。

    “戏剧影视导演(广告导演)”在三试中会有一个集体情境小品的考察,这也是命题考试,考生随机抽签,获取关健词,然后与其他考生自由组合,去排演这样的小品。这主要是现场考察学生的故事构思能力,对表演、对角色的理解能力,以及团队合作能力,等等,是一种综合素养的考察。

    三、录取原则

    美术系2016年各专业方向录取原则是统一的:专业考试合格的考生,文化考试成绩达到考生所在省本科一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文、理)的70%后,按专业考试成绩排序,择优录取。



  • 上一篇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最新文章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